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2.04

(20)掀越南丑陋一面

法国《世界报》记者巴林高随同法国外长吉林加德于上月访问越南后,最近在该报发表长篇的观感,揭露了越南的另一面。

巴林高在印支战争期间驻于河内。他的家人和越南中立派的知名人士有些渊源。战争结束后,这些中立派人士,都倒向支持其力。而法国《世界报》长期以来一直支持越南对美国和右派年战,是越南在西方舆论中的一个间接喉舌。

但最近《世界报》已改变了它的观点,并且大胆地暴露越南内部的黑暗。这是前所未有的事,也反映了以前支持越南的人士。逐渐对越南的所作所为感到震惊和失望。

巴林高的报导说:“由于战火重燃,飢馑,自然灾害和人民搔乱,贪污演职,越南今日正经历一个特别困难的时期。”

“实际上越南又陷入了全血战争,其一部份军队受困于柬埔寨的浴血,无结果的边境战事中,而其馀的部队则正准备着眼中国的一场可能冲突。”

“南方人对北方河内当局的怨恨,已达到新高潮。在胡志明市(以前西页)、那些曾经以为明人将是‘绚烂的黎明’者,都已放弃了幻想。许多南方青年宁可投奔叛军或恐佈组织,也不愿被征募往柬埔寨前线。”

因此,作者写道:“河内领导人企图通过反华来巩固国民团结,并取得南方自动或被动地支持(政府政策)………。”

越南在印支战争期间,是世界关注的焦点,儘管分划成南北越两个政府。厌恶战争与爱好和平的人,都不能同意美国介入是一场毫无意义的战事,甚至连美国人民也反对美国以大欺小的不义战争。

越柬边境战斗
南北越约合併,是属于越南人民的内政,外人未予过问。但在亚洲的人民满以为印支战争结束后,将给东南亚带来和平的年代,已经成了泡影。一个战争结束后,随之到来的是越南的扩引行动带来了不安。

为组织印支联邦,企图一手控制印度支那三邦失败后,越南便和柬埔寨展开一场尚未有止境的边境战斗。不久,又在国内鼓起反华情绪。大量驱逐华侨,除了报复中国支持河内的联邦概念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如巴林高所说的,藉比“唤起越南的民族意识”,缓和人民的不满和转移人民的视线。

巴林高一针见血的揭开越南丑陋的一面,正是越南领导人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自高自大,恶化邻国关係的结果。

事实上,越南所应关在和优先处理的是国内的经济重整及协调南北方关係;尽力修好对外关係,争取更多援助来重建国家。

卅年的兵荒马乱,已使越南人民饱受沧桑。他们寄望的是在和平的时代,建设国家走向繁荣。可是越南领导人今日的行动,却急于向某一超级大国送秋波,不惜与旧日盟友翻脸成仇,满以为在国际上展开外交攻势,製造不确实的强大形象,就可以使国家强盛起来。

这种捨本逐未的低能手段,经巴林高把问题抖出来,岂不是更脸上无光。

例如巴林高继续写道:“越南监狱又充斥政冶犯,在胡志明市的齐化监狱,就住满了逾万名囚犯,这种情形和旧政权没有两样。秘密警察成为全国具权威的人物。他们可以只凭怀疑和指责拘捕人。这也与阮文绍政权一样样。

因比,《世界报》指越南违反人权。

越南今日令人惊讶的恶劣境况。是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但也不容加以否认。《纽约时报》的巴特菲尔今年6月的一篇通讯中,也指出“农产歉收,管理失当反官员资污。造成越南经济一团糟”。

越南领导人如果小对一系列的失当政策,作全由的检讨与修改。则“败絮其中”,徒只加深伤害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