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2.04

(34)越陷入内忧外困

最近几天,有几件事是与越南有关係的:
(1)美国总统卡特说:美国目前不会承认越南政府,也不提供经济援助,除非它停止驱逐人民和不侵佔柬埔寨。

(2)一名泰国陆军军官巴特上校说,越南和苏联当局已组成一个新的泰国共党,其目标要使泰国16个府脱离中央政府。

(3)美国当局认为,越南把“好几万名”平民迁移到柬埔寨,是越南要併吞柬埔寨的其中一个步骤。

(4)越南军人在西沙群岛,肆意鎗杀85名难民,加剧了中越间的紧张局面。

(5)“远东经济评论”最新一期的报导说,越南国民议会副主席黄文欢已流亡北京,显示越共内部的麻烦已爆发开。

(6)前越南宣传干部阮文洪和河内女演员黎氏惠接受香港《南华早报》访问时说:“目前在越南有一个大规模的反对政府的地下活动,北方有6成人希望离开祖国。

如果第二次革命爆发,河内现政权将垮台。

而如果中国军队再打过来,人民将利用机会揭竿起义,革命就爆发了。” 现在我们且分开3方面来剖释越南的内忧外困。

美国不愿意在这个时候与越南谈建交问题,主要原因不是出自报复心理,而是对它扮演第2个古巴角色感到厌恶。美国固然是在越南战败,但越南赶走了美国,又迎来另一个超级大国,危及东南亚的和平,就不是美国所能允许的。

不但如此,西方国家及日本等国,都对越南的反常恶行十分不满,尤其是大规模地驱赶人民出国而从中暴利,用来向苏联购买军火。

河内领导层出分歧
製造难民,侵略柬埔寨和危害东南亚的安宁,已是远离防卫目标,孰可忍孰不可忍?此其一。

在面对国际重重压力下,越南非但没有悔改之意,尚且进一步殖民化柬埔寨。这简直是违背大多数国家的呼吁,尤其是东合一致要求越南即刻从柬撤军的愿意。

柬埔寨问题一天不解决,印支和东南亚将无法享受和平与安定。

抑有进者,泰国又揭露越南在苏联支持下,组成新泰共党,拥有3000名激进份子,企图破坏泰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唆使东北部16府背叛泰国中央政府。

倘若此说形成一种反叛运动,与其说是泰共分裂成2派(据称,另1亲华派最近已停止广播,不再攻击泰政府),不如说是外来势力干预泰国内政更为恰当。越南明的侵佔不来,难道要通过暗中骚扰来打击泰国政府?

再者,越南政府一意孤行,除了在北方大举结军,准备再挑起战事外,又在南沙群岛製造事端,此其二。

表面上看来,越南领导层似乎一致背着舆论,大搞其扩张政策,其实不然,从逃离越南人的口中,都众口一词地谴责越共施行暴政,置人民生死不顾,成天搞战争,以图转移国内人民不满的视线,例如宣传中国对越南有侵略意图等等。

但是,黄文欢(越南国民议会副主席)的逃亡,却进一步揭穿河内领导层团结的说法。根据所知,凡是亲华派的高层人士,都被清算或贬职。正如“远东经济评论”下结论说:越共内部问题已表面化。

黄文欢的动向说明了,河内领导层已因与中国关係恶化和入侵柬埔寨而发生歧见。

如果党内的不满情绪逐日高涨和人民对领导层失去信心的话,则越南国内将会因它的倒行逆施自食其果,此其三。

不过,不论越南领导层会不会变动,只要它继续目前的损人不利己政策,世界各国必须要有某种制裁的行动,以达致惩罚的目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