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7.04

第十三章:联合国的分治方桉

无可否认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1945年)标志 着希特勒残暴独裁统治的彻底失败,也标志着犹太人在蒙受千年逼害后看到未来前景出现一道曙光。
  
早在1942年几乎取代魏茨曼(Weizmann)而成为犹太 人实际领袖的本古里安(Ben Gurion),以更坚定的信心争取复国的实现。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他创建了巴勒斯坦 犹太军团(Jewish Brigade),意图通过武装力量取得立国。
  
这个时期,在美国的犹太人受到表扬,不单服兵役从 军,而且犹太科学家也对战争武器的改进作出重大的贡献。例如有六十余万美国犹太青年在大战期间效死沙场, 爱国热忱不落人后,也触动了美国人的内心,给以犹太人较大的同情。这致使犹太复国主义领导人本古里安联合美 国犹太人提出要求结束英国对巴勒斯坦的统治,同意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犹太国家。[1]
  
犹太复国主义者将重心从英国移向美国是因为在战 后,美国已崛起成为世界超强,国力远远驾凌在英国之上,有必要争取美国的支持以迫使态度暧昧不明的英国撤 出巴勒斯坦。
  
他们不能再接受英国对犹太人移居巴勒斯坦的限制, 他们也不同意英国为迎合阿拉伯国家向犹太人施加诸多限制。结果有40个州的州长联合上书美国总统罗斯福,要求 允许犹太人进入巴勒斯坦。紧接着,在美国119个城市的成 千上万的美国人也都支持犹太复国运动。
  
在所谓“有人在朝好办事”的情况下,犹太复国主义者 节节逼进。
  
另一方面,在1945年战后的英国大选,竟出乎意料之 外的战时首相邱吉尔竞选失败,由工党的领袖艾德礼上台。工党一向较亲犹太人,鼓舞了犹太复国主义要求英国 立即宣佈巴勒斯坦是一个犹太国家,结果大失所望,因为英国政府不打算改变既定的“白皮书”政策。
  
英国仍然需要阿拉伯国家的支持,以维护在中东的利 益,抗衡苏联的扩张和美国的排挤。
  
与此同时,阿拉伯国家顺势成立“阿拉伯国家联盟”, 认定只能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阿拉伯国家,将犹太人排斥在外。
  
在另一方面,英国也得罪了犹太复国主义运动。本古 里安恫言如果英国不废除1939年订立的对犹太人有歧视的白皮书,他将在巴勒斯坦开展血腥的反抗行动来结束英国 的统治。
  
此语一出,本古里安果然来真的,组成了“希伯来抵 抗运动”,用暴力对付和打击英国。
  
英国採取反击行动,导致犹太人与英国的关系濒临破 裂。
  
英国在战后国力衰退,经济不振,也唯有求助于美国 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于是一个英美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对巴勒斯坦问题进行研究。
  
在双方持不同立场下,英国很快发现,调委会的报告 书等于否定英国的“白皮书”政策。加上美国倾向支持犹太 人,赞成在“巴勒斯坦适当地区建立一个有朝气的犹太国”。
  
1946年,犹太组织进行更大的破坏,企图迫使英国就 范。英国则实行戒严令,大举逮捕犹太反对份子。
  
1947年,犹太武装组织对英国行政机关及英军司令所 在地发动恐怖爆炸,肇91人死及45人受伤大悲剧,举世震惊。
  
接着地下组织的犹太武装力量与英国开始了一场无止 境的斗争,双方各有死伤。
  
1946年底,第22届犹太复国主义大会在瑞士巴塞尔召 开。这是二战以来的第一次大会,力量已发展到拥有200万 会员。大会毫不妥协,重申一定要在巴勒斯坦建立犹太国家。亲英的魏兹曼辞卸名义上的主席,正式让位于本古里 安,鹰派势力在犹太组织中抬头。[2] 另一方面,阿拉伯国家也不甘示弱,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领导人胡申阿明 组织武装力量,与犹太武装力量对峙,整个巴勒斯坦陷入无政府状态。
  
英国夹在两方面的暴力斗争中,显得十分无助和无 能,英国乾脆把巴勒斯坦问题提交给刚成立两年的联合国处理和解决。
  
1947年联合国在纽约召开特别会议,议决成立特别委 员会进行调查,阿拉伯代表严正申明绝不接受任何违反巴勒斯坦阿拉伯主权的解决方桉。
  
在抗议声中,特别委员会依时向联合国提呈报告,多 数国家赞成分治,分别成立一个犹太国家和一个阿拉伯国家,耶路撒冷列为国际托管区。少数国家赞成组成一个阿 拉伯实体和一个犹太实体的联邦国家(即所谓的一国两制) 。[3]

注:
[1] 参阅《中东国家通史以色列篇》,第120页。
[2] 参阅同上,第120页。
[3] 参阅同上,第123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