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7.04

第七章:中世纪的苦难岁月

罗马教皇乌尔班二世为展示至高权力,鼓动“十字军 东征”(1096-1291),打明要“索回”伊斯兰统治下的耶路 撒冷城,实则另一个用意也是借此军事行动同时对付犹太人。为什么基督教在那个时候这么仇视犹太人?
  
这是与基督教的创立大有关系,基督教虽然导源于犹 太教,但据说其创始人耶稣(也是一名犹太人)是被其十二 门徒之一的犹大出卖,因此基督徒指责犹太人杀害了耶稣。为了传教上的方便,基督徒又宣称耶稣死后三天复 活,以致有复活节的纪念仪式。
  
同时,基督教也坚信耶稣是上帝派来的“救世主”,是 犹太人口中的“弥赛亚”(Messiah)(上帝派来的复国救 主),可是犹太教否定这一点,不承认耶稣是“弥赛亚”, 更指责耶稣不力争犹太复国,老是宣扬是普救世人的“救世主”。这使到基督教十分敌视犹太人,要么皈依基督 教,要么就得准备面对悲惨的后果。
  
前文说过,当基督教于公元313年获得了罗马帝国的国 教地位后,势力如虎添翼,在帝国控制的范围内吸收大量的信徒,它认为既然基督教源自犹太教,且在后来又将犹 太教的圣经视为旧约,基督教的圣经称为新约,两者合成一部新旧约圣经,犹太教已没有存在的必要;再者耶路撒 冷既是基督教的发源地,犹太教既然已在较后因犹太人流失而式微,耶路撒冷对犹太教而 言已成历史,犹太人也理应归顺基督教。[1]
  
但是犹太人不相信这些说法,他们依然相信犹太教是 他们的神圣宗教,不愿改信基督教。虽然有犹太人在后来也成为基督徒,却不能成功迫使其余犹太人放弃本身的宗 教。
  
在基督教苦苦相逼下,犹太人大多数不归顺基督教, 种下了日后的祸根。11世纪末发起的十字军东征,就是罗马教皇有目的和有议程地在消除伊斯兰势力的同时,企图 将犹太教连根拔起。在整个东征的过程中,穆斯林固然遭受杀害,也予以顽强的抵抗;可怜的是没有国家的犹太 人,在手无寸铁底下,不幸成了十字军发洩的对象。
  
十字军中流行的一个口号是:“杀死一个犹太人,以 拯救你的灵魂”。于是,成群结队的基督狂热份子纷纷在 欧洲各地对犹太人发动攻击,强迫改信基督教。如果抗拒,一概予以惩罚乃至加以杀害。[2]
  
据历史记载,前后八次历时近200年的十字军东征中, 除了攻占伊斯兰帝国的领土外,也演变成大规模的反犹运动,先后有数万名犹太人在十字军浪潮中丧生。
  
当十字军东征于1291年彻底失败后,也是罗马教皇势 力走下坡的一个标志,但不是犹太人梦魇的结束;反之,更多骇人听闻的悲惨事件发生在犹太人的身上,迫使他们 又一次进行逃亡,以避过被追杀的厄运。总之在十字军东征前后,就不曾停止发生排犹事件:
  
(1)例如在公元1215年,罗马天主教会(按:基督教 分裂成罗马天主教与东正教和后来为什么又有基督教与天主教的区分,不在本章重点,按下不表。无论如何我们仍 统称为基督教,以有别于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因为直到今天,我们还是把信耶稣的宗教归纳在基督教的范畴内,儘 管它已分为成千上万的派系,教徒概称为基督教徒)宣佈,所有犹太人必须佩带表明其犹太身份的徽记才能在街 上行走,违者将被处以死刑(大概我们不会忘记,在塔利班政权未消失于阿富汗前,便有意规定非穆斯林必须配戴 徽记,以表明非穆斯林的身份。现在这个政权失败了,非穆斯林也逃过这一羞辱的强行措施)。
  
(2)例如在1182年,法国国王驱逐境内的所有犹太 人,没收他们的全部财产,在1306年后,更是毫不容情。
  
(3)当英诺森在1198年当上罗马教皇,他设立了“宗 教裁判所”,对异教徒展开迫害,施予酷刑。此举形同对犹太人展开肃清,强制改信基督教,否则面对驱逐和杀 害,直教犹太人没齿难忘。
  
(4)1291年,英国人驱逐境内所有犹太人,财产一律不准带走。
  
(5)1391年,在西班牙有10万名犹太人在反犹暴乱中 死亡,迫使不少犹太人改信基督教,但又称他们为“马拉诺”(西班牙语,即猪的意思。但犹太教是不 食猪肉的,这一称呼是极尽其污衊之能事)。当然强制的结果多数是形 式上的服从;在内心中,犹太人是一团火。
  
(6)公元1492年,当西班牙南端的最后一个伊斯兰国 家格拉纳达被基督教征服后,西班牙国王费迪南为了在全国统一天主教信仰,颁令犹太人必须在3个月内改信基督 教,否则便得离开。约有5万名犹太人接受成为基督徒,而 约有20万不服从的,只得再离乡背井,辗转落脚在摩洛哥、埃及、土耳其、巴勒斯坦和意大利、荷兰和东欧。尤 其是波兰,大开方便之门,致犹太人口大大增加,估计在17世纪时,已有50万名犹太人。
  
这样一来,居住了约700年的西班牙犹太人,又再次陷 入民族灾难,失去一个主体依附地,向东欧流动。
  
(7)公元1516年,在意大利的小国威尼斯,颁令犹太 人必须迁居于四周有围牆的地方,以把他们和城市居民分隔开来。英国名剧作家莎士比亚写的“威尼斯商人”就是讽 喻犹太人是放高利贷,嗜钱如命而狡滑的家伙。
  
基本上,到了15世纪末,西欧国家已消除了犹太人; 直到17及18世纪,才又开始大量回流。[3]
  
历史与犹太人开了一个悲剧的大玩笑,让他们在中世 纪(5世纪到15世纪)陷入暗无天日的苦难中,即使自我流放在世界各地,也不可倖免成为宗教与政治斗争的牺牲 者。
  
在基督教与伊斯兰教之间,犹太人在两者取其一的选 择是宁可在伊斯兰教的国土被列为次等公民,也不愿留在基督教的势力范围中受尽凌辱和残杀,他们领教了基督教 对犹太人的偏见与鄙视。
  
犹太人东奔西走,四处流浪,为的是心中有一颗热炽 的心。他们始终相信黑暗会过去,而支持他们生存下来的是民族的尊严和对宗教的执 着,至死不渝。

注:
[1] 参阅《天择--犹太人的故事》,第19页及26页。
[2] 参阅《中东国家通史以色列篇》,第32页。
[3] 参阅同上第32至38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