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8.04

第廿一章:2M政府不持久

马哈迪在1984年力保慕沙击退东姑拉沙里的第二度挑战,但一年之后,他们关係澹化,终于在1986年份道扬鏕。

不知道是谁人创造“2M”政府时代,即马哈迪与慕沙政府的滥觞。

这等于说这个政府由两人联合领导,对马哈迪来说,无疑是一种无形的威胁,因为在过去只听说有东姑时代,敦拉萨时代及敦胡先翁时代,怎麽到了马哈迪主政时,出了一个“2M”时代,似乎有两头马车,因此有人预感此“2M”并不会长久。

在初期,马哈迪可能觉得刚担任首相不久,势力尚未巩固,还需要借助慕沙的力量,也不计较传媒大事宣传“2M时代”。

事实也确是如此,从1981年到1984年,他们的关係还是相当融洽的。马哈迪也尽力维护他的副手,虽然明知道东姑拉沙理会捲土重来向慕沙挑战。

马哈迪当然不急于作任何的变化,因为在1981年,还有一位被认为是马哈迪“感恩 ”的人物拿督哈仑竟在服刑中也能当选副主席之一。原本社团注册官拒绝哈仑担任公职,经上诉后,内政部长慕沙放他一马,但不让他有大作为。

另两位副主席是嘉化巴巴及东姑礼道胡丁。尽管哈仑曾对马哈迪的回归巫统作出努力,但马哈迪建议特赦哈仑已经是“以德报恩”,无拖无欠了。

可是哈仑并未放弃在政治上再出头的野心,这是马哈迪所不同意的,所以马哈迪还得团结慕沙的力量来克制哈仑势力的状大,在这方面,马哈迪有其想法和应付之道。

至于慕沙希澹打败东姑拉沙里成为副揆,并不意味着他可以高枕无忧。他的政敌东姑拉沙里仍然被委为巫统财政,也在内阁中继续担任财政部长,同时扬言他会捲土重来。

慕沙为此也抖擞精神,以应付3年后再遇劲敌挑战的可能性。当然他是居于有利的地位,于是“2M”政府成了他的王牌。只要马哈迪和巫统认可,全民接受,东姑拉沙里是不可能动摇“2M”政府的。

有人向东姑拉沙里建议,不要在1984年的巫统大会上再与慕沙硬碰,不如选择竞选副主席职。

这些人的看法是马哈迪与慕沙的合作不会持久,后者可能会失宠,身为副主席就有机会自动升级。

东姑拉沙里没有接受此议,他认为支持者非要他打不可,如果不打,可能以后没有机会了。

但非常不巧的,在1983年爆开的土着金融丑闻中,无端端地把东姑拉沙里捲入其中,当时有人相信土着金融向香港大商家贷出这麽多巨款竟成为烂账,损失高达2亿 5千万元马币,与身为财政部长的东姑拉沙里不无关係,这对要竞选署理主席的东姑拉沙里是十分不利的,更何况马哈迪不希望与慕沙的合作秩序被打乱,以致东姑拉沙里再次败下阵来。

多年后,才证明东姑拉沙里是清白的。

失败后的东姑拉沙里已不像1981年那麽幸运,这次被调任国际贸工部长,其财政部长职由马哈迪亲信敦达因取代。

慕沙对于马哈迪再次把东姑拉沙里留在内阁中十分不满。

在巫统大会后,1984年7月5日慕沙致马哈迪一封私人密函,坚决反对委任东姑拉沙里为贸工部长,强烈暗示如果马哈迪坚持这样做,将会导致慕沙辞职,等于是下马威。

马哈迪当然不想公开决裂,在巫统最高理事会斡旋下,总算把矛盾缓和,慕沙不再坚持己见。

可能是慕沙的举动使到马哈迪有了戒心,有些主要的大事,他并不事先与慕沙商量,而是找其心腹山努西及达因等人作讨论。

慕沙感觉不是味道,也越来越感到在党内已有被排斥的迹象,尤其是山努西被马哈迪委为巫统总秘书后,慕沙认为山努西在巫统形成控制力量,发出不满的声音。

虽然在1981年时,山努西大力支持慕沙打败东姑拉沙里,但山努西毕竟是马哈迪的人,不是慕沙的亲信。还有在政府中,马哈迪提拔达因为财长及其政治秘书梅格为副原产部长,慕沙也不尽赞同,碍于首相权大,只好默不作声。

这个时候,我们看到“2M”政府已经褪色。马哈迪不再提“2M”,也不喜欢由于慕沙的态度以致影响他的决策。

在他看来,只有马哈迪政府,没有2M政府继续存在的必要。

1986年2月28日,慕沙平地一声雷,写了一封长达7页的辞职信给马哈迪,并将副本寄给巫统最高理事会,只是独漏东姑拉沙里。

慕沙在信中表明将辞掉巫统署理主席及副首相和内政部长职,理由是不再获得马哈迪信任,且被公开置疑其对首相的效忠。耐人寻味的是其辞职的生效日期是3月 16日。

慕沙并非亲自将函件送给马哈迪,而是由其助手送到首相办公室,过后便出国到麦加朝圣,似乎不当为严重的事,这麽一来,巫统内又沸腾起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