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8.04

第三十章:巫统出视AB队

东姑拉沙里挑战马哈迪主席职,导致巫统出现A队和B队,两股势力看来旗鼓相当,互不遑让。

东姑拉沙里与慕沙希澹结盟在巫统大会上直接挑战马哈迪政权,是1987年巫统党争的最高潮。

挑战之前,匿名信满天飞,许多矛头直指马哈迪政府推行“朋党及裙带风”主义,让这些人取得政府合约。

比较严重的指责是针对三项大计划——Dayabumi大厦,槟城大桥及Perwaja铜铁厂而作出的。

马哈迪不甘受责,公开有关大计划的文件档桉,以消除疑虑。

他们指责Dayabumi大厦与日本的熊谷组联营,而熊谷组的主席与马哈迪有关係,因而也获得巫统40层楼的承建权,连同其他计划估计承建6亿元的工程,调查结果显示没有不当之处。

巧合的是,两位显着人物,丹斯里哈仑哈欣法官及政府总稽查长丹斯里诺汀不约而同批评一间被接管的合作社是“劫贫济富”,并指出土着金融丑闻,致使后来需要从新建立公众信心。

来而不往非礼也,马哈迪这边的人也指责当时的财政部长东姑拉沙里涉及香港佳宁事件。

正当相互指责日趋严重时,党内有些领袖力促两派人士寻求妥协,可惜功败垂成。

除了东姑拉沙里与慕沙挑战马哈迪及嘉化巴巴的组合外,顺序下来,有6人角逐3 个副主席职。他们是安华,丁加奴州务大臣旺莫达,霹州务大臣南利,前雪州务大臣哈仑,外交部长莱士耶汀及阿都拉巴达威,73人争夺25个最高理事。

东姑拉沙里说,他是在党内外人士的鼓励和劝告下,打第一号职位,他得到慕沙的联手合作。

作为卸任的第三任首相胡先翁被要求表态时这麽表示:“违反党章之事自然是非法的,但与传统背道而驰不是错误的。我们必须记住,传统是随时间不断改变的。”

这番言论显然是偏向东姑拉沙里。马哈迪这边只许胜,不许败,如果他失败了,必须辞卸首相职,因为在传统上,巫统主席将自动成为首相。

如果东姑拉沙里爆冷胜出,便是新任首相,如此重大的决战,使到双方施展浑身解数,全力以赴。

就在东姑拉沙里宣战后,行情上升,直逼马哈迪,两人势均力敌。

一山当然不能藏二虎,也逼得党内人士的阵线逐渐分明。于是出现所谓“ATEAM ”和“BTEAM”。

A队的主要人物是:马哈迪、嘉化巴巴、阿布哈山、安华、达因、拉菲达和山努西等人。

B队的主要人物是:东姑拉沙里、慕沙、阿都拉巴达威、莱士耶汀、沙里尔等人。

在较早前,所有各州的巫统州务大臣已公开宣称支持马哈迪与嘉化的领导。

妇女组主席拉菲达努力使妇女组支持马哈迪。巫青团团长安华则取得不是很完整的巫青团支持马哈迪的政策。

另一边厢,巫统元老倾向支持东姑拉沙里的B队。

当时巫统党员有逾1百50万人,不仅巫统党内界线分明,就连马来社会也分成AB队的支持者。

总而言之,马来社会乃至全国,都被这场轰动之战牵动着。

B队的人这样说:拉沙里的沮丧因被拒出任副首相;慕沙则不被马哈迪信任;阿都拉巴达威不满安华力量侵入槟城;莱士耶汀抗拒包围马哈迪的人;还有一些元老如哈仑,苏海米及玛丽娜尤索也对马哈迪有离心。

在投票前一晚,东姑拉沙里派聚集了l万人,在吉隆坡丽晶酒店举行集会。他们的士气高昂,支持者备受鼓舞,他们收到的讯息是有望胜出。

马哈迪矢言斗争到底。他不仅愤慨、也失望在大选胜利后,党内竟然有一股力量,包括来自元老的,企图通过排山倒海的结合来结束他7年的统治。

这股力量更影射他的政府搞朋党,甚至被指责有贪污之嫌。他大力驳斥所有指责,形容为子虚乌有。

他认为当首相7年来,未有犯错,如有必要,他愿意在可兰经下宣誓来反击所有不确实的指控——贪污和朋党。

敦拉萨在l971年宣示“以党治国”,批评者指马哈迪转过来用政府控制党。马哈迪坚决否认是独裁者和“以政府控制党”。

马哈迪质疑挑战者的企图与目的,通过巫统来爬上首相和副首相之位。而他本身坚持巫统主席职是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地“服务”,不能带走世界任何东西。

他说:入党28年后才担任教育部长,30年后才成副首相,36年后再晋级为首相,但他们(B队)却要仓促推翻他,忘了巫统的传统是要等很久时间才能当首相,当然也要得到上帝的祝福。

这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就落在4月24日投票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