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8.04

第七章:拿督翁斗争至死

拿督翁的政治致命伤是走回种族路线,不仅未能与强大的联盟争一日长短,而且也显露其政治败笔。他走错第一步,换来的是失败的结局。

联盟(包括巫统)在1955年取得大胜利后,身为党主席的东姑阿都拉曼节节乘胜挺进;更比拿督翁要在1960年取得独立提早3年实现独立的美梦。

东姑的名声,也奠定了他在国内外的地位。

另一边的拿督翁,却是斯人独憔悴。他非常的遗憾已经到手的政权,竟因1955年的大失败而断送了一切政治前程,连一席也没有,甚至有13名候选人丧失按柜金。

归纳起来,拿督翁的失败不是没有原因的:

(1)巫统没有因为拿督翁的离开而倒下去,只是暂时受挫。在东姑的领导下的巫统,成功地拉拢马华领袖,致拿督翁成为跛脚鸭。

(2)拿督翁拿不定主意,先是在马来亚独立党时大力鼓吹多元种族政策:后在改名为国家党时又走回种族路线,与巫统相比,显然是落伍了。

(3)拿督翁要一步一步从自治走向独立,希望能较长久得到英国人的庇护来加强其力量。但是巫统不以为然,它用快刀斩乱麻的手法,要快速地结束殖民地统治,显然较深得民心。

(4)拿督翁的个人声望已渐褪色,代之而起的是东姑成为马来社会的难以取代的领袖,更何况东姑也成功地拉拢各州统治者,支持巫统大过于支持拿督翁。

(5)东姑争取独立打出来的牌子,远较拿督翁吸引人,况且联盟由三大民族组成,已较国家党更具代表性。

纵然如此,拿督翁并不甘于失败。努力重振士气,可惜大势已去,国家党在各州的力量已是“纸上谈兵”,起不了作用。

再下来,1957年的一场补选,是拿督翁是否能扭转劣势的试金石。补选是因为柔佛的巴株巴辖选区悬空。曾经在这个地方当过县长的拿督翁自信有把握取胜,便亲自参加补选。

讵料人算不如天算,拿督翁只得5614票,而联盟候选人取得12,179票,把前者远远抛在后头。

这一次的失败,给拿督翁的打击更大。加上那些着名的党领袖一个个离他而去,包括党副主席连裕祥投入马华;杜莱辛甘医生(拿督翁当内政部长时的教育部长)因时局的变化,宣佈息影政坛。

另一位拿督聂阿末卡米离开拿督翁,被联盟争取过去,成为国家独立后派驻外国的大使。

拿督翁在一连串失利下,不甘俯首称臣,他要尽一切努力重新爬起来,虽然明知势力已完全不能同联盟相比,但他找到了与回教党合作的机会,来向联盟反击。

在1959年独立后的全国大选,拿督翁只倾全力在东海岸和柔佛等地与联盟再拗手瓜。

拿督翁的竞选宣言更具有种族色彩,勐烈向东姑阿都拉曼开炮,集中火力谴责巫统接受英国人的独立安排,未全面顾及马来人利益,特别是在马来人教育上,未能在中学推进马来媒介语教育,进一步,他攻击东姑未遵照回教的戒规。

凡是能用来攻击东姑的,拿督翁都派上用场了,而他本身也全面倒回马来回教社会的社群,力图突围而出。

1959年全国大选,在州议席方面,拿督翁的国家党在柔佛、吉打、森美兰、槟城、吉兰丹和丁加奴参加79个席位竞选,结果只有四人当选,全都在丁加奴州议席,其他州全无所获。

国会方面,国家党在柔佛参加6席,森美兰1席及丁加奴1席,结果只有1人当选,就是拿督翁本人。如果他不是移师丁加奴的瓜拉丁加奴南区角逐国会,并得到回教党的支持,恐怕连他本身也难保,或许他有先见之明,离开他的政治发源地柔佛,跑到丁加奴,不然也是厄运难逃)。

由此我们看到一代魅力无法挡的政治领袖,在迈开错误的第一步后,几乎已难以自拔,如果他不离开巫统,“天下”是他的;如果他不“持势傲气”,东姑就没有机会冒出头来。在那时的马来社会政团中,除了拿督翁之外,实无人能出其右。

非常可惜的,1962年正月拿督翁辞世后,国家党就跟着“人亡政息”,走向历史去了。

不过,回想起来,巫统今日仍然推崇拿督翁为其创党领袖不是没有原因的。如果没有当年(1946年)拿督翁领导马来人,群起反对马来亚邦联(MALAYANUNION),组织巫统团结马来人,就不可能出现另一个政制“马来亚联合邦”,也就是今日的政制基础。

他虽然愤而离开巫统,从此不再回头,但巫统内没有人可以否定他的贡献和曾经一度是叱吒风云的政治人物,所以当巫统要回头看其历史时,拿督翁自然的成为他们的“开路先锋”。

马来社会的政治是一个奇特的组合,他们之间可以合作、分裂、团结、斗争,但一条不破的定律是:他们是从马来社会作为他们的定位,从来没有放弃以马来人为主导地位的政治路线,即使有同意“开放门户”或向外合作,也没有改变他们在 1946年就根植的不变的精神。

从巫统诞生的那天起,判定马来亚乃至马来西亚的政治主流是在马来社会中,其他的则成为支流,再结合主流,奔向浩翰的海洋。

没有了拿督翁,东姑是否高枕无忧,不再面对挑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