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8.04

第四十章:拉沙里再次失败

1990年的全国大选,马哈迪与东姑拉沙里争夺执政权,结果46精神党阴沟里翻船,国阵再度以大赢家继续执政。

当1989年4月4日马哈迪复元返回工作岗位后一週,新任最高元首上任,他是霹州苏丹阿玆兰沙,曾是最高法院院长。

不久之后,东姑拉沙里便将其46精神党与回教党和行动党分别结盟,形成强大的反对党阵线。

新巫统也不放过机会,希望回教党不要靠向东姑拉沙里,惜未有成果。

1989年8月,新巫统在柔佛州议席,丹巴旦选区补选中胜出,一般预料,马哈迪会举行闪电大选,因为这个时候,国家经济大为好转,形势对执政党有利。

马哈迪的议程先是进行全国巡迴演讲,以抵消东姑拉沙里带来的负面影响,因为 46精神党宣称已拥有党员超过50万名,且在全国各地设立了5000个支部,对新巫统来说,是来势汹汹的对手,不可等閒视之。

就在这斗争逐步升级的时刻,马哈迪于1989年11月突拜会首任首相,且表现出全力支持东姑拉沙里的东姑阿都拉曼,这一“罕有动作”显然是马哈迪试图化解46精神党凝结力量的一部份。

不用说东姑与马哈迪的会面是谈不出甚麽成果的,但马哈迪却收到宣传之效。

东姑也因为马哈迪的拜会促成了东姑拉沙里在数週后于国会与马哈迪举行会谈。

双方的会谈是意料中的白卷。马哈迪不能接受东姑拉沙里要他恢复旧巫统之举。

马哈迪同时展开宣传战,否定46精神党有机会执政。可是东姑拉沙里意气风发,声称已经有40万名旧巫统党员加入46精神党,随后又有20万名或更多的新党员加入。

新巫统也展示其力量,宣称党员人数逾1百30万人,东姑拉沙里则说不超过90万人。

当时的马来社会,被政治观察家视为一分为二,一个是新巫统,另一个是46精神党加上回教党的力量,比数是55%对45%。

由于不明朗的情况持续存在,马哈迪不得不静观其变,未能确定大选的日期。

碰巧沙巴的州议会选举落在1990年5月,马哈迪有意以此来试探政治气候。

这个时候,马哈迪与沙巴执政的团结党的关係陷入低潮,因此沙统在曾任沙巴首席部长的慕斯达化的领导下,与团结党争一高低。

联邦政府希望局面有所改变,不过选举结果,拜林领导的团结党再次报捷。

即使马哈迪对沙巴政局不变有些无奈,倒未影响他部署全国大选,结果订下1990 年10月举行大选。

这对马哈迪来说是严竣的考验:一个强大的反对党阵线正与他展开一场“政治生死战”。

在国会未解散前,反对党的势力是薄弱的,民主行动党20席,46精神党13席,回教党只有1席。

东姑拉沙里坚信他所领导的反对党团结阵线一定能震撼执政党,甚至可能有机会脱颖而出,跃居成为执政党。

反对党这边大声疾呼“两党制”已告出现,马来西亚正朝向两线制迈进,是民主进一步发扬的具体表现。

不单东姑拉沙里有望成为下一届的首相,如果反对党胜出;就连民主行动党的林吉祥也有信心能攻下槟州执政权,从而跃登首席部长宝座。

于是,市面上有为反对党造势的,认为反对党将会大展身手;尤其是华社,更为“ 两线制”的出现大举欢呼,他们认为这是空前大好的机会,人民盼望已久的“两线制”露出曙光。

东姑拉沙里感到更加振奋的是:投票前夕,执政的沙巴团结党突宣佈退出执政的国民阵线,转而支持东姑拉沙里。

马哈迪震惊之馀,怒指团结党向国阵背后刺一刀。

眼看东姑拉沙里这一场仗有得打的时候,在投票的3天内,形势突然骤变,东姑拉沙里因为在沙巴之行与拜林结盟时,竟不慎地戴上卡达山族人的传统帽,且隐约出现一个十字架。

这一下子,报章照片出笼,46精神党招架不住,震撼有馀,不管46精神党人的重量级人物大有人在,却无法在短时内扭转劣势。开票结果,46精神党除了在吉兰丹与回教党结盟大有斩获外,在其他州兵败如山倒。

东姑拉沙里的首相梦破灭。前最高法院院长赛阿巴也在46党旗帜下角逐国席,惜未成功,没有机会向马哈迪进行政治斗争。

46精神党的重大失败,也牵连行动党在槟州成不了执政党。该党共夺得14席,只差 3席即可执政,如果46党在马来人选区拿下3席,槟州政坛将再次易手。

于是乎,林吉祥的首席部长梦也随之消逝。

不用说,马哈迪再次赢得逾三份之二大多数票,稳住政权。所期望的两线制溃不成军,未成气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