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8.04

第卅一章:马哈迪险中取胜

东姑拉沙里与慕沙联手要击倒马哈迪的领导,可惜功败垂成。支持者从信心十足转为悲痛沮丧。

1987年4月24日是决定性的日子,巫统代表们手中的一票是十分珍贵的。他们不仅在选巫统主席,同时也在选国家首相,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投票前夕,变数是相当大和难以捉摸的。

东姑拉沙里一方知道票数会相当接近,甚至可能胜出一个马鼻,但他们也明白胜败取决于仍未作最后决定的、大概有10到15%左右的游离票。

马哈迪这派一点也不放鬆,他们知道对方的势力不可轻视,也使尽浑身之力,以保胜利。

马哈迪的反攻是火力十足的。他说:有人说如果我只取得55%的胜利或只是51%的胜利,我将会辞职。但我要明确表明,即使我以一票之多获胜,我将会继续担任巫统主席。

继之,马哈迪也提出警告,万一竞选失败,可能不会辞卸首相职。

技术上来说,是由首相自己作出决定,不是由巫统来决定其任期。如果首相不辞职而又有人要逼他辞职,这些人只能通过国会投下不信任票。

马哈迪认为,他是通过大选取得胜利的,他仍有办法在国会控制多数席。因此,如果他得到的委託权被国会通过的不信任动议所取代,他暗示只会向元首让步。

言下之意,马哈迪只有在国会下议院的大多数议员背弃他以后,才会放弃首相职。

传统上,元首是委任能控制下议院大多数议席的人担任首相,组成内阁和政府。

这等于是向巫统B队的人说,即使在党内打败他,还是要通过第二关——国会的不信任动议。不然,没那麽容易成为首相。

以当时的情况评估,马哈迪的A队势力仍然强大。若有一半以上的巫统议员跟随他,再加上国阵其他党议员的支持,就可继续领导政府,不会是东姑拉沙里。

马哈迪的言论在策略上是十分重要的。这除了显示他尚有能力领导政府外,也向巫统代表传达一个重要的讯息:最好是寻求巫统与联邦政府统一,不然分裂的局面对巫统是危险的。

在作最后的冲刺时,马哈迪派在最后一分钟终于把拉沙里的支持者争取过来。这包括原本被视为拉沙里支持者、控制着彭亨代表投票倾向的那吉,倒戈投向马哈迪,还有柔佛州务大臣慕尤汀也力促骑牆派的代表转向马哈迪。

这个最后的转变,大大扭转马哈迪派所处的“稍为不利”地位。

原本订在中餐前投票,但收藏投票箱的锁匙溷淆了,以致被迫押后一些时间,当数票在较后进行预算时,初报来的消息说,东姑拉沙里较佔上风,那时已投票的人大概是60%。

东姑拉沙里心情愉快,在进行周五祷告时,感谢上苍赐给他所得到的支持。

但初步预测并不是很确定的消息。

下午4时30分投票结束后,有利消息又转向马哈迪,东姑拉沙里也感到形势有些不妙,私底下说:“票数会十分接近,但我想,我是输了。”

即使心情从愉快变成沉重,在未正式公佈结果时,拉沙里的人依然满怀信心,但拉沙里本人则静悄悄先行返家休息。

大会是先计算主席和署理主席职的票数。

由于票数接近,需要重算,晚上l0时45分,计票官正式宣佈选举成绩:马哈迪得票 761张,东姑拉沙里得票718张,多数票是43张或较对手多出1.5%。

换言之,马哈迪成功蝉联巫统主席。

署理主席的结果是嘉化巴巴739票,慕沙希澹699票,多数票40张,废票41张。原本被看好慕沙蝉联署理主席问题不大,岂知在阴沟里翻船。

东姑拉沙里与慕沙的联手双双失败,后遗症可想而知,B队阵营的人归咎于那吉(包括彭亨州代表的投票)在最后一分钟飞起他们,倒戈相向马哈迪,使他们防不胜防,败得有怨言。

拉沙里的人马集合在曼纳奥斯曼的家,许多人疲惫无力躺下,悲恸异常,失望的拉沙里不得不安慰他们一番。

B队成功蝉联副主席的阿都拉巴达威则向沮丧队伍人马说:“你们已经尽力而为,打了一场好战,但要接受事实。”

可是许多支持者不能接受,他们都掉下眼泪。

另一方面,在首相府官邸,马哈迪人马正在用餐,当知道成绩后,用好长的时间来消化。虽然胜得好险,他们依然燃放预早备好的烟花,以示庆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