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8.04

第廿五章:安华更上一层楼

马哈迪起用安华参加国会大选,旗开得胜,奠定后者在政坛上平步青云的基础。

安华依布拉欣是在1981年9月正式加入巫统,作为巫统主席兼首相马哈迪医生破例为安华入党举行个人记者招待会,足见安华在当时的份量,而马哈迪也要借助安华的影响力来打击回教党的势力。

当然安华不仅是加入巫统为党员这麽简单,马哈迪是要他逐步成为国家领导人,这种刻意的栽培显示了马哈迪有其长远打算和安排。他要一位年轻人在经过磨练后可以攀上更高的职位。

第一个要考验安华的是,马哈迪示意安华参加1982年4月投票的全国大选,但不提供他安全区,反而要他角逐由回教党议员佔有的国会议席,以试探安华到底在回教运动中有多大影响力。这个选区就是后来闻名的巴东埔国会选区。

马哈迪这个举动震惊了巫统,尤其是元老们都大跌眼镜,为甚麽一位年轻人,入党不到半年就成为候选人?有人形容这是一场巫统的内部“政变”。主导这幕戏的导演,自然是马哈迪。为甚麽马哈迪会选中安华?他的用意又是甚麽呢?

我们可以从历史的轨迹中找到答桉。在安华当学生领袖时,与马哈迪已是相互认识。

当时马哈迪被开除出巫统,徘徊在政治主流外,但他的革新思想得到安华的认同。他们两人一致认为应复兴回教力量,不但要在物质上取得进步,同时在精神上也要复兴回教价值观。

马哈迪带进安华走向政治主流,马华公会和国大党不约而同恭贺马哈迪找到在回教社会中具有影响力的前ABIM主席安华加入国阵。他们形容安华“充满活力”,且是一个乾淨俐落的人,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说,安华可以加强国阵所要达致的目标。

为了避免巫统党内元老的压力,马哈迪派安华在回教党议员查比里阿利的选区争一长短。如果胜了,証明马哈迪用对人;如果败了,本来是回教党选区,巫统无所谓损失。

这一箭双鵰的妙计,党内元老无话可说,年轻一代和回教青年则大感鼓舞,他们投入了安华的竞选运动。其中一位十分紧张,且是巫统元老之一的人就是安华的父亲哈芝依布拉欣,他要全家总动员,为安华造势,他们都有信心安华将从回教党人手中取回巴东埔国席。

1978年大选时,回教党的查比里在此选区击败巫统区部青年团领袖阿里芬,多数票是860票。

查比里不相信安华会胜,他指责安华原为巫统的抨击者,转身成为巫统候选人,不会得到选民的支持,再者安华在这之前,未曾为选区做过甚麽事。

必须指出的是巴东埔选区的划分,有一半原是威中选区(后来分成两个选区,即大山脚国会和巴东埔国会)而安华的父亲曾经担任威中国会议员长达10年之久( 1959到1969),选民对他不会陌生,现在倒回来为孩子助阵,自然佔上风。

更何况安华的母亲从1961年到1967年,曾是威省的巫统妇女组主席。

安华举家上下,沿户访问,儘管很有信心取胜,仍不敢大意。在这个关键时刻,安华也要求拥有5万7千名会员的槟州青年理事会的主席南尼(RANl)助其一臂之力。

安华的父亲是最出力的人,他说,安华与其在政府外斗争,不如在政府内争取。他很自信安华肯定胜出。

具此有利条件,加上回教青年运动的群众热情投入支持前主席投身政海,整个形势为之一转,安华已在巴东埔卷起小小的旋风。

马哈迪看到安华充份表现出他的斗志,很是满意,因为这将会证明安华加入巫统,是他所作的正确决定。

果然安华以绝大多数票击败回教党原议员查比里,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奠定他在政坛平步青云的基础。

1982年的大选,马哈迪的“2M政府”同样取得扫盪性的胜利。在同年6月2日的内阁改组中,马哈迪起用了首次参政报捷的安华为首相署副部长,委他专事处理回教事务,担任政府的发言人。

短短几个月内,安华从对政府政策的批评者转身成为政府内阁中的重要一员,是时代改变了安华;同样地,也是安华改变巫统政治的开始。

他顽强的斗志似乎延续自ABIM的精神,但由于ABIM是非政治组织,安华选择参政便得放弃主席职。

他说:ABIM是一个好组织,虽然他已经不再担任主席,由始至终他并未离开这个运动,仍然是其中一份子。

身为副部长,安华有更多机会参与国际性的回教运动,名声进一步远播。除了回教之外,安华也力促前身为农大的博特拉大学成立农业研究中心,以提高农民的经济地位。

他大声疾呼回教不是狭隘的,而是一个包容的宗教,在多元种族的社会中,各宗教的容忍和各民族的和谐是十分重要的。这些都是人类的共同利益和福利,对每一个人都要讲求公正。

宗教的极端是安华所不认同的。

除了有助于巫统顺势推动新兴的回教运动外。马哈迪也与此同时交托安华完成另一件更重要的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