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8.04

第十九章:马哈迪妙选副手

马哈迪在肯定成为第四任首相后,并不宣佈委任副手,而是让巫统大会来取决,言论中又似乎偏向慕沙希澹,导致东姑拉沙里蛮不是味道。

当巫统党选于1981年6月9日提名截止后,马哈迪已不劳而获当选巫统主席,这意味着在巫统代表大会举行过后,他将接替胡先翁成为领导人。

巫统主席未有角逐,是预料中事。但署理主席一职演变成一场角力战。如果按照道理是从第三把交椅扶上第二把交椅的东姑拉沙里。

东姑拉沙里比马哈迪更早担任巫统副主席,无奈胡先翁选马哈迪而不选他为副手,理由一直是个谜,致东姑拉沙里大失所望。

历史告诉我们,在拉萨逝世前,他不但要东姑拉沙里进入内阁,而且似乎还有重託,惜未成事便与世长辞了,如果推测没错,当时拉萨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很想东姑拉沙里与胡先翁配搭来领导国家和巫统。

这种未正式“钦定”的安排,给了胡先翁在接任后留有馀地来挑选所要的副手。结果他弃东姑拉沙里而扶起马哈迪越过拉沙里,其中原因,胡先翁从来未透露,唯一能瞭解到的内因是东姑拉沙里是一名王子,不适合胡先翁的“平民化”作风。

到了马哈迪行将接任首相时,他仍然不正面要提携东姑拉沙里。换句话说,他不要在巫统提名前表态,按胡先翁1981年5月15日正式宣佈行将退休,不愿再被提名为巫统主席。而巫统提名截止日期是6月9日。这之中有3个星期的时间供马哈迪公开表态,要选谁为副手。不过,马哈迪宁可让巫统大会来决定他的副手。

他说,他愿意让代表们选出署理主席,谁人当选便是副首相。这是依据传统的安排。而且这样做不会开罪任何一方。

正由于马哈迪的巧妙设计,给另一方的慕沙希澹有机会跃跃欲试,宣佈要竞选署理主席。这位被认为属于“中量级”的人马决意要与“重量级”人马的东姑拉沙里争高低。

当提名截止当天,署理主席职位成了东姑拉沙里和慕沙希澹的“生死战”,他们只角逐一职位,虽然马哈迪建议他们角逐两个职位,不致一输输到底,事实是他们两人已“破釜沉舟”非战不可。

一个是财政部长,一个是教育部长;一个是三届巫统副主席,一个是刚任一届的副主席。传媒都看好东姑拉沙理会胜出;更何况他为巫统立了大功,夺取吉兰丹州政权,且是得票最高的副主席,排名第三,顶上老二,顺理成章。东姑拉沙里也满怀信心,认为已是胜利在望。

慕沙希澹也不示弱,使出浑身之术,除了在老家柔佛取得优势外,也极力拉拢哈仑派的支持,包括巫青团的支持,慕沙曾是巫青副团长,也曾大力支持哈仑当选巫青团长,还有霹雳和吉打州也有多人支持慕沙。

持平而论,两人各有所长各有优点,代表们对投票感到为难。

在此关键时刻,马哈迪心目中的人选是谁呢?这是有迹可循的。当他不立即提拔东姑拉沙里时(原本拉萨的心愿是刻意培养这两人成为接班人。换言之,他们一个坐正,一个坐副是理想的搭配),而是要让党大会来决定,便可窥见马哈迪的偏向了。

但这还不足以“保证”其所属意的人会胜。马哈迪和慕沙的恩情可以追溯回1969年 “513”事件后,慕沙支持马哈迪向东姑开炮,结果双双被东姑“开刀”,马哈迪被开除党籍,慕沙被罢官(助理部长)。现在到了决定性时刻,马哈迪说怎样也要拉慕沙一把,正如他对哈仑赦免一样,是政治恩情的回报。

马哈迪选择在主持巫青团及妇女组大会开幕上,给慕沙希澹公开的支持。因为他认为与慕沙搭档会比较理想,反之东姑拉沙里对他来说,好像是隔了一层的微妙关係。

另一点,马哈迪越过拉沙里成为副首相,自然刺痛拉沙里的内心深处,虽然只能怪胡先翁不选他,转选马哈迪;再者东姑拉沙里在党的地位过去比他高。与其选这位副手,显得有些委曲和勉强,不如选一位新冒出头的“长期政治战友”合作来得恰当。

马哈迪的倾向,果令形势有所扭转,更要命的是,在1981年6月29日,胡先翁主持最后一次大会时(投票在较后进行),竟也公开讚扬在教育上所取得的成就,无形中等于表扬慕沙希澹工作做得好。东姑拉沙里蛮不是味道,明明不久前胡先翁还要他与马哈迪合作,现在倒转过来祝福慕沙希澹,真使他感到莫名其妙。

形势一转,东姑拉沙里已是处于不利地位;一时为之气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