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8.04

第廿八章:山雨欲来风满楼

马哈迪在慕沙辞职后,对政府内阁重新洗牌,核心人物是马哈迪、达因、安华及山努西。

因为慕沙希澹于1986年辞卸副首相兼内政部长,留下副首相空缺,由嘉化巴巴顶上。

内政部长重职则由马哈迪本身兼任。整个权力结构重新洗牌,老大马哈迪,老二嘉化巴巴,继后是财长达因、安华、山努西等人,形成新的核心。

虽然慕沙仍保留巫统署理主席,但已在权力核心之外。东姑拉沙里已调任贸工部长,也不再在权力核心之内。

在这种微妙的局面下,马哈迪于1986年宣佈全国大选,以再次确定其不可动摇的领导地位。

结果如愿以偿,他取得三分之二议席的强势,使人不能质疑其所得到的支持力量。

在这场全国选举中,慕沙、拉沙里的人马仍然参加选举而报捷。不过,马哈迪在内阁改组中,进一步削掉慕沙在政府中的势力。

除了老大、老二及达因部长职不变外,安华再次擢升官职,出任教育部长,政途擦得更亮。

另一位慕沙的政敌,马哈迪的亲信山努西则升任农业部长。无形中,已很明显向国人宣告政府内阁中,最大影响力的是上述所提及的4个人。

无可争议的,慕沙的人马皆大受影响,原任柔佛州务大臣阿都阿日调攻国席成功后,只被委为首相署副部长,不受重用。

另一位慕沙的坚定支持者沙里尔原任联邦直辖区部长,被调任为福利部长。还有原任土地及区域发展部长阿迪阿澹丢了官职。

再一位原任彭亨州务大臣那吉,因被视为亲向东姑拉沙里和慕沙,转任文青体育部长。

马哈迪保留东姑拉沙里为贸工部长,既不排斥,也不提升,使他留在内阁内,方便马哈迪知道他下一步要走甚麽棋。

如同所料,大选后的巫统常年代表大会上,马哈迪再一次凝聚其支持力量。他承诺新经济政策必要继续下去,直到达致目标。

慕沙希澹虽已和马哈迪有明显的歧见,但在党大会上尽量表现出他们之间没有大裂痕,也不回答代表们提问为何他会辞职的因由。

慕沙在大会上的言论有温和地批评马哈迪的领导方式,包括影射他的好斗和独断行为。

东姑拉沙里保持沉默,惟不意味着他已放弃斗争,他正在审时度势。对他来说,马来西亚正面临经济困境,这是他伺机反击的适当时刻,因为财政部长达因承认国家正处在困难时期,国民经济成长只能达O.5%。

这个时期,马来西亚的外债高达165亿美元。

马哈迪与达因不认为困难是不可被克服的,他要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在政治和经济上排除障碍。

我们有必要注意到,在1986年,也是马华党争的结束,但马华的恶梦尚未过去,因为不久之后,爆发了合作社金融风爆和丑闻,总会长陈群川因而辞职和身陷囹圄。

还有,在非政府组识中,有诸多团体,包括律师界人士反对马哈迪在国会通过的 “官方机密法令”,他们认为此举箝制了言论和新闻自由。

马哈迪不甘示弱,指责这些人如果有胆量,就组成政党与国阵正面挑战。他愤慨地说:“大多数必须尊重少数的权利,让他们抒发意见,但大多数不应该被逼接受少数人的意见。”

他的申诉是指国阵在大选中取得辉煌的胜利,却不为批评者诚心悦服地接受。

马哈迪深深感觉到,挑战或冲着他而来的不仅是党外人士和团体,而且也来自巫统。

他的斗争策略则是到处演说和接见人民,他要用来自民间的力量压倒所有的批评者。

虽然已有所洞悉,他还是控制不了党内高层的蠢蠢欲动,甚至包括首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及卸任首相胡先翁也对马哈迪的作法有所批评。贯穿着东姑的人物除了巫统的元老外,最重要的人莫过于东姑拉沙里。

马哈迪在某些方面,可能抑制不了巫统元老的行动,不过,在很大程度上,他靠着大选的胜利及巫统党内新一代的支持,坚信他的斗争是不能妥协,也不会退却的。

到了1986年底,传言更是热炽,有好多不同的故事涌现,皆是把焦点射向马哈迪,正有一股势力准备推翻他的领导。

与马哈迪坚定站在一起的,除了达因及山努西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支柱,那就是安华依布拉欣,他运用了影响力,力保马哈迪政权,当然与慕沙和东姑拉沙里划分界线。

于是我们在1986年底,看到巫统已隐约出现两股势力的相互撞击,随时演变成正面的交锋。用“山雨欲来风满楼”来形容巫统那一年的情景是最恰当不过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