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05

市政局合併的反效果? (橫刀立馬)

*飛揚

當1965年檳州政府接管喬治市市議會時,引起原本執政市議會的社陣抗議和示威,指責政府不民主。過后市議會在“廢除地方議會選舉”下被合法接管。初時是歸首席部長兼管,也就是說首席部長也是喬治市市長。

1969年王保尼下台后,改由民政的林蒼祐出任首席部長,他也兼管喬治市市議會,但這兩人都沒有掛著“市長”的銜頭,畢竟首席部長的官職夠大了。后來林蒼祐將這一重任交給他的“親蜜戰友”鄭耀林(以行政議員的身份)兼管。

1976年地方政府法令有了修改之后,檳州政府便將喬治市市議會與檳島鄉村議會合併而成“檳島市政局”,而威省的三個縣議會(威北,威中及威南)也併成一個“威省市政局”。這樣一來,檳島市政局也就管理全島的293平方公里的地方,威省市政局管理的面積更大,總共是738平方公里。

在新的結構下,市政局的主席由公務員擔任,后來又出現官委市議員。兩個市政局各有24名市議員。所謂官委就是由執政黨按比例分配,反對黨是沾不上邊的。

在名義和法律上,市政局是歸州政府管轄的,中央也具有某些的權力,因而也有了所謂的地方政府部門之設。但這之中是既協調,也有其不協調之處,沒有人說得準市政局的大老板是州政府或中央政府?反正都是一家人,也就少有人過問(當然如果是在吉蘭丹州又當別論)。

就我們從常理來推論,肯定是州政權大過市政局,這點可從去年威省市政局鬧雙胞主席案,結果以州政府的人選為準看出來。不過話說回頭,市政局掌握的實際權力又不比州政府小,舉凡一切與民生有關的問題,莫不與市政局扯上關係。例如建房屋,擴建或改建房屋都得市議會批准,溝渠河道也屬市政局管轄範圍;小販及商業執照也由市政局發,衛生清潔一樣是市政局的權力。還有拆除非法建築,列危樓,規劃古蹟範圍等都在市政局的管轄內;收入甚豐的門牌稅因此由市政局負責。

這等于是市政局已取走州政府一半的權力(到底有多少巴仙,我們未能計算得出,但從人民日常生活所碰到的事,大多與市政局扯上關係),致使州政府的實質權力相對的減少。

雖然我們不懷疑州政府有權對市政局的決定進行翻案,但也要經過一定的程序。例如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的骨灰亭事件,在州政府制止下,也還得依照法律交回市政局去作出最後的決定。

由此可見,市政局的權力是相當大的,尤其是對市民而言,但膨脹了的市政局是否能把每一件事辦好,也就各有不同的評價了。試想過去有兩個地方議會管理一個檳島,已是問題不易解決,現在卻只有一個市政局要“包山包海”,肯定是這邊做好,那邊忽視。如果質問起來,他們會說,你以為檳島小啊?293平方公里要24位市議員,怎麼管得好?過去喬治市議會已有15名市議員,今天面積大于喬治市議會的10倍,卻只增加9名市議員。

說得也是,但為何我們過去沒有感覺合併有什麼不當,而在今天卻又覺得不恰當?原來是喬治市這些年來不但美化不足,而且越來越髒。不但一雨成災,而且逢節日公路必塞,也許他們忙于在市郊大興土木,大力發展衛星市,忽略了喬治市的重要性。久而久之,大家都不當成一回事。直到有輿論炮轟和外來的人抨擊市區怎麼“亂成一團”時,我們驀然回首,才驚覺喬治市確實被陳舊的建築物,狹窄的街道以及隨意的泊車和無數的小販在大街小巷困擾著。表面上看來既不美觀,背地里又在后巷隱藏著垃圾與積滿污穢的水溝,再加上修舖的道路“永遠”地沒完沒了,遂使到喬治市不再秩序井然。

喬治市是檳州的首府,市政局到底是以“市”為重,還是避重就輕?正因為市政局這麼一擴大,它也兩頭不到岸,結果中招的是檳州政府。

檳州政府是時候收拾“殘局”了。該如何收拾,確實需要從結構上大力闊斧,否則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而無法分擔州政府的困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