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2.05

许子根的“从商为善” (横刀立马)

*飞扬

槟州首席部长许子根在中华总商会慈善基金发放慈善教育金的仪式上(2月19日)用四个字“从商为善”来阐述他的期望和理念。

他告诉我,他是从我的演词中“从商不忘慈善”中浓缩成四个字,问我有何意见,我说很好。就这样他将这四个字灵活地化成一篇精彩的演说。

他先从他的先父许平等说起再提及其先母吴人俊,他的故事是这样开展的:当年他从美国留学回来后,先在理科大学执教(离职前他的职位是理大教育学院副院长),适逢其父亲出任槟州中华总商会会长(1974-1978年)兼任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会长。期满后担任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席四年(1980-1984年)。

我在那个时候开始与许平等交往。因此我是先认识许平等再认识许子根的。

许子根说:在他的父亲担任华社领袖的一段日子里,他的妈妈吴人俊是一位知书达礼的教育工作者,是其父亲讲稿及发表评论的捉刀人之一(另一位据我所知是前光华日报总编辑刘问渠,他也是许平等在任时担任中华总商会75周年纪念特刊及槟州华人大会堂100周年纪念特刊的主编,并是马华工商总会的“经济季刊”的主编)。

许子根则是在1978年商会75周年时担任其父亲的翻译。当时的开幕嘉宾是副首相兼贸工部长马哈迪(事情的巧合竟在后来演变成许子根是马哈迪提拔的槟州首席部长)。

1976年吴人俊女士不幸病逝。许子根追述那段往事,由于其父亲是商会的会长,在诸亲友提议下,决定将赙金及家属的捐献设立一个“纪念吴人俊基金”,归属在槟州中华总商会慈善基金(1973年成立)名下。这笔款项高达13万元,是继“纪念李月樵基金”后的另一笔捐赠。

随后慈善基金不断充实,也就在许平等领导时开始发放贷学金。一直延续到今天,慈善基金名下有八个基金,总共母金近80万元,而总资金累积至今已超逾二百万元。

作为一名教育学者,许子根曾参与慈善基金的工作。他说,当时有考虑是发放奖学金或贷学金?后来大家决定发贷学金,让受惠学子成材后免息回报,于是1978年开始运作贷学金。

没想到光阴流逝27年后,慈善基金已成功培育254名大学生;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几乎所有的借贷者,都在学有所成后分期摊还,使到资金不断的轮转,有充裕的资金来协助后来者。

这种既可纪念先人,遗爱人间的积德,又可造福学子完成学业,更有能力捐助慈善教育机关的善举,确实一举数得。换句话说,存本用息成为慈善基金的口碑,也是华社许多慈善教育基金一向以来奉行的传统。

有鑑于华社的慈善教育基金对社会的贡献是无可衡量的。因此许子根在演词中不断地强调在能力许可下,从商者培养高尚的情操是必要的。这种情操不仅反映在个人财富的累积,业务的扩大和多元化,而且也在致富之后,懂得回馈社会。所谓“取之社会,用之社会”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口号。
就此而言,他希望更多的成功商人可以仿效商会的慈善基金的做法,在家属长辈身后,为先人设立纪念基金以便慈善基金能不断地充实和累积更多基金来惠及更多人。

他说,这正是他的“从商为善”四个字的真正含意。

事实上,如果我们倒回来看。因为许平等在生前懂得积德行善,为人谦虚有礼,对子女教育十分重视,他终于把他及家人积下的德行,完全地在许子根的身上衬托出来,而在1990年成为年轻的,有学识,有智能的第三任槟州首席部长。凭着许子根的勤政爱民,他跨越了许多大风大浪,稳坐“钓鱼台”到今天。

虽然积德行善是不求回报的,但上天对许平等是公平的,他做梦也没有想到,也不敢奢想,他为槟州人民培养了一位“父母官”。可以说许子根的成功一半是靠自己,敢于在1982年辞教职参政自我挑战人生;另一半是他的父母恩赐的。

所以一个做好事的人,在不求回报下,也许会有出其不意的“收获”。从许平等身上,我们看到这一因果。

为此,我希望许子根在未来的日子,能更果敢、更坚定、更技巧和更有创意的力争並带领槟州子民走向美好的明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