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4.05

槟城走向“世界文化遗产” (横刀立马)

*飞扬

欣悉文化、艺术及文物部长莱士耶丁告知已将槟城及马六甲登陆“世界文化遗产”的报告书呈交联合国文教机构,而槟城将在今年接受联合国的评估。

但我也不全然赞同莱士耶丁说,不要以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就能促进旅游业。

是的,申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不单单是为了旅游业,也还存着促进人文社会,重视和保护古迹的因素,但一个国家争取某个城市或某个古迹(如万里长城)能被联合国认同的最大因素是希望藉此来推动旅游业,刺激某个地方及国家的经济成长。如果达不到这个效果,可能很多国家都不积极地争取。

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国家都希望有几个地方是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就拿槟城来说,在世界地图上是不起眼的一个小点。如果它的地位不被世界认同,也就是未被真正列入“世界旅游地图”,相信许多国家的人民是不知道有槟城这么一个地方。

我尝试被一些中国朋友问及:槟城在那里?槟州又是什么地方?当我反问回你知道槟榔屿吗?他们之中有的会回答,读历史的时候,好象有读到这个地方。这就是说,他们可能知道有一个“槟榔屿”,但不知道槟榔屿就是今天的槟城或槟州。可见如果我们不在“文化遗产”方面下功夫,我们将会被世界“遗忘”或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城市。

事实上,我们也无需讳言,以今天槟城的外国游客的数目,是不令人满意的。我们曾在报章获悉槟城一年内有三百余万人次的旅客到来观光,但如果分析一下,不难发现有许多外客的数目是重复的。例如由吉隆坡入境,或槟城以外入境的有多少人来槟城,我们确实无从查实。唯一比较客观调查的是入住酒店的游客人数,然后用平均数来推算。这些人中又有多少巴仙是国内游客?而又有多少巴仙是外国游客?我们总得不出一个准确的数字。

邓章耀行政议员曾拿出一叠的数字,证明从酒店住房率及机场入境的外国游客在2004年比2003年为多,并不是人们臆测的一年不如一年。不过,去年底地震海啸的发生,确是苦了槟城的旅游业,邓章耀也为此大伤脑筋,努力宣传,以挽回局面,这种突发天灾实在是人算不如天算。总得来说,槟城是不幸中的大幸,没有一名外国游客被海啸吞噬。虽然如此,槟城也给海啸吓破了胆。

撇开天灾不谈(其实槟城受到的影响是十分小的,若与印尼,泰国,斯里兰卡及印度比较的话)外,槟城也算是一个旅游胜地,尽管它仍然存在缺点和不少有待改进的地方。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步骤就是必须早日登陆“世界文化遗产”。因为只有通过这个途径,才能擦亮“东方之珠”。

对此有深刻感受的莫如槟州首席部长许子根。他是希望工业及旅游业这两大支柱能使槟州走向世界,进而刺激国家的经济成长,并为当地人民带来实惠。

我曾为此撰文建议邀请“中国古迹之宝”(且是联合国认可的专家)阮仪三教授来槟城协助搞好“文化遗产”的规划。果真许首长动了真格,通过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联络阮仪三教授“拔刀相助”。
上周刚巧碰上来槟城的中国大使馆政务參讚杨玲珠。她告诉我已联络上阮教授,且告知阮教授几年前曾来槟城一游,但是以游客身份,没有任务在身,也就没有人知道“走宝”。

如今杨女士说,她会尽力促成此事,而州政府也期待他的到来指教。若是在联合国专家来评估前,能聆听阮教授的高见,再作必要的調整,相信对槟城人民是一大喜讯,也会使到槟城早日达成心愿。

这个心愿是十分重要的。根据许首长告知,中国云南丽江在1997年未列“世界文化遗产”前,游客寥寥可数,一年未达10万人,但在之后游客突飞猛进,已是一年數百万和可能近千万人次计。单单航空公司,就有十多家由各地直飞丽江。

在1997年前,我到过昆明,没人介绍一游丽江,也不知在什么地方。今天的丽江声价百倍。连电视影片商也不放过。一部“一米阳光”电视片就是以丽江为背景而拍,从银幕上我们看到丽江之美,游客络驿不绝。正是阮仪三打造了丽江。

因此我相信阮教授的到来槟城“作出貢獻”,可以了却许首长的心头大石,也可许槟州人民一个美好的未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