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12.05

黃家定為林蒼祐“正位

各报在11月22日报导林苍佑的照片出现在马华公会,而且是挂在历任总会长一排内。这是马华公会第一次“公开和正面”的承认林苍佑是第二任的总会长,也是黄家定再确认总会长的地位后的一个动作。表面上看来这是一个“小动作”,只是挂起一个人的照片,没什么大不了事,实则需要很大的勇气来“纠正马华对林苍佑的评价”。因此林苍佑这人头照对马华来说是个“千斤重的包袱”,历届的领导人都无法举起来,更不必说把他与陈祯禄并列了。

为什么林苍佑对马华公会是个抹不掉的“伤痛”?为什么他在马华的地位一个很长的时间被否定?为什么马华的党史不正面评价林苍佑这个人呢?说起来是一匹布长的“情仇恩怨”。这个故事应该从陈修信时代说起。

林苍佑本来不是马华公会的党员,而是1951年6月成立的“急进党”的发起人。在这之前的两个月,他受委为槟州殖民地立法议员。1954年他应马华创党人之一的陈祯禄(即首任总会長,也是陈修信的父亲)之邀,参加马华公会。

当时的政党对于一个人拥有双重身份是被允许的。换句话说,林苍佑加入马华公会时,他仍然是急进党领袖,但他也在这一年退下主席职,接受担任副主席。此举显示林苍佑将有“大动作”。因为他疾呼急进党员与各政党合作,争取自治早日到来。急进党也因此产生分化,大多数党员支持林苍佑加入马华公会“壮大华人的政治力量”,有小部份人不追随,宁可保持沉默。就这样“急进党”在没有林苍佑主持大局下,渐渐地自我消失,没有派人参加1955年的选举(1955年是马来亚自治前的一次普选,国和州分开举行。)

林苍佑选择以马华公会候选人的身份参加是年的槟州立法议员选举,他的对手竟然是亿万富翁叶祖意(万兴利银行创办人)的媳妇黄绣娘,而黄绣娘是印度尼西亚糖王黄仲涵的女儿。叶祖意是托黄仲涵发迹的,成为马来亚的糖王。

黄绣娘也是急进党唯一女市议员叶宝真律师的母亲,后者不追随林苍佑入马华选择退出政坛,也不反对其母亲以独立人士身份在加拉歪选区与林苍佑对垒。结果林苍佑取得胜利。联盟(包括马华)全胜,共夺14个州议席(另10位议员由英国委任)。

本来,以林苍佑的地位和身份,他是1957年独立后的当然槟州首席部长,但他没有接受首任首相的推荐,反而推举王保尼出任首任首席部长。因为他要作全国的领袖,不是一方的领袖。果然在1958年林苍佑率领少壮派在马华“起义”。在一场激烈的选举中,他击败陈祯禄而成为马华第二任总会长。陈修信在宣传主任职上也败给林苍佑派的杨邦孝(目前是新加坡大法官),还有林苍佑派的朱运兴胜了总秘书职。这也埋下林苍佑在后来与陈祯禄和陈修信父子交恶的一枚“炸弹”。

当然还有其它人事介入及其它因素导致陈修信与林苍佑公开骂战。在得不到东姑支持下,林苍佑失去了在联盟内的影响力,未能争取到三分之一的国席归马华公会,甚至连他本身也不是1959年大选的候选人之一。东姑把力量靠在陈修信这一边,林苍佑的“革命派”成跛脚鸭。一怒之下,林苍佑辞卸总会长职(1959年7月30日提出但不被党接受。1959年9月15日又正式呈上辞职函)(1961年正式退出马华公会)。

林苍佑在马华内“革命失败”;胜利者是陈修信。而陈修信是在1962年的党选上正式当选马华总会长。林苍佑则在1961年另起炉灶,成立民主联合党,从此与陈修信“势不两立”。

在陈修信主持下的马华公会,林苍佑的“历史地位”已被抹煞。因此在马华党史内,后者成为一个负面人物,仅以“林苍佑事件”一语带过。所谓的“事件”是指马华公会内曾经发生过“内閧”,而事件的主角是林苍佑。在这样的局面下,陈修信是不会把林苍佑“擺正”的:尤其是林苍佑于1969年大选以民政党(民联党解散加入其中)人起而执政槟城州,复又加入国阵(联盟的前身),更是使陈修信耿耿于怀。

因此从陈修信开始到李三春,到陈群川再到林良实,他们都是一脉相承无法接受林苍佑在马华应有的“历史地位”。而且后来者也不願意改变既成的事实,以致林苍佑在马华眼中不是应该“坐大位”的人。他的位置是在民政党内。这种情况未想被黄家定纠正过来。我记得黄家定不久前曾向我说过一句话,他是一个没有历史包袱的人。果然他这句话的含意是包括“端正林苍佑在马华的历史地位”,确实够勇气与魄力的,里头也许向民政党输送一道讯息,但我们还是希望他也能“端正华人的历史地位” ,并为华人打开一个明朗的天空,溶入和谐社会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