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12.05

蒂凡那毁誉参半

也许马来西亚新生的一代对蒂凡那这个名字是陌生的。因为他离开新加坡已经有20年了。而在本月6日逝世于加拿大私寓,终年82岁。
但如果对60年代的政治有所涉猎和研究的话,蒂凡那就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在50年代,他曾是反英同盟的左派中人,与新加坡当时的一颗政治慧星林清祥是同一阵线的。他也因为搞政治运动付出了代价,被英殖民政府逮捕投入监狱。
不仅于此,他还是1954年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发起人之一,与李光耀在一起参加活动,但他没有林清祥的知名度,林清祥于1955年与李光耀一起当选新加坡立法议员,名声大噪,蒂凡那则是搞职工运动的高手。
1956年底,林清祥被林有福政府逮捕时,蒂凡那也跟着下狱。他们在狱中成为难友,其它的知名人士有方水双(也是职工领袖和行动党的发起人之一),兀哈尔(1961年人民行动党闹分裂后,他成为新加坡社阵的副主席)、普都遮里(律师,他曾一度担任民政党的高渊国会议员)等。在1959年人民行动党在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后,他们八个人一起获得释放,这个时期是左右派在人民行动党内的“蜜月时期”。
可惜好景不常,1961年人民行动党闹分裂,以林清祥为首的一派离开行动党另组社阵(社会主义阵线),和李光耀领导的人民行动党打对台。这个时候,蒂凡那是站在李光耀这一边,也因此与他的狱中战友林清祥等人划清界线。两个政党同时争夺新加坡工人的力量。原来的职工总会倒向左派阵容,蒂凡那则另组全国职工总会倒向人民行动党。
两派的斗争除了在职工会中反映出来外,也对新加坡加入马来西亚有不同的立场。一场政治大斗争就在新加坡上演。经过全民投票和大选后,李光耀取得优势而胜利。于1963年9月16日率新加坡加入马来西亚,而在同年的2月2日,新加坡进行一项大逮捕,林清祥等人再次入狱。由于蒂凡那已属行动党阵线,他在左派人士的眼中是“背叛”了左派运动。
1964年,马来西亚的马来半岛举行大选,适逢印度尼西亚搞对抗,李光耀决定以人民行动党的旗帜角逐联邦大选,但也只派出象征式的候选人参加。其目的不是要夺取执政权。而是借群众大会向马华公会及马来亚社阵左右开弓。结果行动党只有一人中选国会议员。他就是蒂凡那,成为行动党的政治明星。
1965年8月9日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蒂凡那顿失平台。他不能再以人民行动党议员身份自居,因此他在翌年另成立民主行动党,出任具有实权的秘书长。可以这么说,蒂凡那是民主行动党的最重要的创党人之一。他也因为能言善辩成为马来西亚具有知名度的反对党议员。
1966年立足在马来西亚政坛的民主行动党,被人认为是人民行动党的化身是因为蒂凡那身在其中,不能说两党毫无关连。但此时,蒂凡那身边多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林吉祥。他本来是新加坡海峡时报的记者,辞职后专职搞政治,在党内出任组织秘书。
1969年马来西亚大选前,李光耀在其回忆录中说:“我敦促他回到新加坡,再次挑起领导职总的大梁。我需要他在新加坡担当维持工业和平并说服工友提高工产力和工作效率的重任。从1970年开始,他领导职总。”(见《李光耀回忆录》(下)页103)。
没有了蒂凡那的民主行动党,棒子交吴福源领导。这一年的大选,执政的联盟面对内外交困的挑战,结果被反对党攻下诸多议席,也失掉槟州执政权于新崛起的民政党。行动党则一口气夺下13个国会议席,与马华同等数目。林吉祥就是在这一年冒出头的。不幸的大选后的第三天,国家爆发“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国会民主被暂时中止,全国进入紧急状急,而林吉祥也因此被逮捕扣留。
蒂凡那因为已离开民主行动党不再插手联邦政治,一心一意在新加坡搞职工运动,李光耀也赞扬他把职工总会搞得有声有色,组织合作社,又办德士服务和连锁性的超级市场等。
1981年李光耀推荐蒂凡那出任新加坡第三任总统,这个职位并无实权,但却是最高的荣誉,蒂凡那从一个“阶下囚”跃居成为国家的总统,是他一生奋斗中的最高荣誉。可惜在1985年3月,当他官式访问东马砂劳越时,被认为酗酒而酒精中毒作出古怪行为,不符合国家总统的身份。他也因此丢官。
丢了官之后的蒂凡那与李光耀的关系不断恶化和出现口诛笔伐的论战。不久他移民加拿大,一直到他逝世为止。这20年来,他的名字几乎消失在马新的社会。虽偶而有提及他的名字,也知悉他有着书立说为自己的行为辩护,但也再荡不起涟漪了。
新加坡的报章对他的评价也是在职工运动方面给予肯定,但对于他担任总统期间也就一笔带过,不愿再提及。在新加坡人的眼中,他搞职工运动是出色的。但做为总统就逊色了。由于这个缘故,他留下的毁誉参半的一生。在左派人看来,他也是无可取的;而他也因为自己的行动被行动党遗弃,自我流放在外国多年,不知道民主行动党人对蒂凡那可有印象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