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06

陈清凉“上位無門”?

马华公会改选后风平浪静,但在北端却荡起一阵阵涟漪,焦点人物现在又移向在马华中央改选中风头甚健的女议员陈清凉。她既中选马华妇女组中委又当选马华中央理事。可谓一箭双雕,“双喜临门”。

为什么又是她再次成为“新闻人物”?原来这又是与郭家骅有关,我在本栏中先有评论“郭家骅已迎来了冬天”,后有他本人的回应:“郭家骅等待冬去春来。”两者相映成趣。

未几又是“噩耗”传来。郭家骅不仅等不到春天,而且过不了冬天。因为寒气逼人来。他的“政治官运”行将“冻僵”在十二月的严冬。

可是消息又直轉急下,說是郭家驊竟破“冬”而出,官職又暫時未變。說變不變,也不知問題出在那里?

到底真正的故事是怎样的呢?我们有需要让这段故事再加以还原:在2004年大选后,马华领袖决定在槟城更换两位行政议员。即刘一端取代骆福汉和陈清凉取代郭家骅。消息传开后,原任的骆福汉和郭家骅如急锅上的蚂蚁。到处串门,希望保留现状。结果骆福汉无功而返,只好回到槟州政府大厦收拾包袱走人,让位新人接班。而郭家骅竟在最后一刻钟“柳暗花明”“起死回生”,有幸保留官位。

但據說条件是他的任期必须在2005年底结束,让位于新人。于是傳說郭家骅在马华总会长黄家定的面前签了份协议书。白纸黑字同意这样的条件。市场上传出的所谓“半届行政议员”就是這么來的。

为什么陈清凉未能及时上位?早前传出的版本是她在2003年时因“祸从口出”,“得罪”了国阵政府,在槟州立法议会对反对党议员要求展延「外环公路」的议案投了弃权票而不是反对票,结果她和林武灿被“双规”──党籍被冻结,在州议会内暂时属非马华议员,成了“无党派议员”。这种惩罚在数个月后被解冻,而在2004年两人再度参加大选,陈清凉保住了她的州议席,林武灿则栽了筋斗。由于这个“违反国阵精神”的记录,陈清凉“无望拜官”。

其实问题不在于此,也非槟州首席部长许子根“拦路”,而是因为有人向反贪污局投报陈清凉,指在购买计算机事上有疑点。由于反贪局当时尚未正式发出公函澄清并无不妥之处,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只好向许子根表明陈清凉上任事暂缓一下,继由郭家骅代表马华,就这样许子根便向外公布其州政府内阁。后许子根向外澄清陈清凉已告“清白”。

郭家骅在继任后心中有数,但也期望有所转变。因而在2005年马华区会改选及党中央改选时“大显身手”,组织人马把黄锦鸿的班底打翻。这一种“翻身仗”表面看起来郭家骅有所斩获,实则中央改选大局已定后,郭家骅与黄锦鸿双双在槟州排行榜中出局,未被委以重任,且被中央署理会长陈广才接管了槟州马华。陈清凉则在排阵中出任组织秘书,春光乍现。这样一来,郭家骅已预见大势不妙。再作最后的“冲刺”。

這最后的“沖刺”就是郭家驊“直闖”總會長理事會說明事件。據知把整個問題又再翻轉,以致未有定案。到底換還是不換,也需要時間來證明。

可是無論結果如何,卻是半路殺出程咬金。換句話說,即使換人,上位的是黎兆榮而非陳清涼。“苦命”的陳清涼,兩度與官位擦肩而過。看來,她又要韜光養晦了。

陈清凉是在1988年参加马华公会,人长得高佻,不是什么女强人之类的。学历是毕业自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数学系专修计算机及统计精算学的双学位(DOUBLE DEGREE)。1995年初试啼声,中选议员。1999年再次蝉联。经过一场惊涛骇浪后又于2004年再次中选。

写至此,突然想起中国著名影星刘晓庆的一句话:“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我加上一句“女人做官是难上加难”。不信你看陈清凉的政治路确是走得好辛苦。这一句话又包含陈清凉上位阻力重重,柳暗花不明。這一下子“熟悉的鸭子又飞掉了”。时也,命也!真是造化弄人,时不予“我”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