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1.06

韓院中文系的由來─我們點燈照亮你們的前程

不是因為應景,也不是為了點綴。當我們在公元2000年正月為韓江學院插上第一面旗幟時,我們就嚴肅而認真的構思下一個步驟必須把中文系設立起來。因為只有強化中文程度,才能真正體現出對中華文化的維護和傳承。

我們不能否認的是,在一個相長久的時間內,有不少人認為華語華文只須維持小學六年級的程度已是足以應付日常的會話和人與人之間的簡單溝通,並不需要高深的華文程度。這也是為什麼直到今天當我們和外國交流時,我們才真正感覺到華文水平已告下降,不如過去那麼踏實。這之中的諸多因素是不言而喻的,包括教學媒介語的改變,考試不是必修科以及華文程度高深並未保証其實用的價值等等。

如果說在80年代,我們仍然看不到華文的前景,那麼到了90年代,尤其是跨越千禧年后,我們已不能忽視華語華文的重要性。它已經崛起成為國際語文,並成為與英文齊驅並駕的語文。在這種情形下,人的思唯的改變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有必要面對現實,不能再滿足于現狀。因為我們時下所接觸的,不論是商場上的,或學術上的,都要求我們應具備一個相等的中華文化與語文水平以和外界“平起平坐”。

換句話說,若只擁有小學程度的華文水平,我們在與人溝通時,我們會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而有了語文障礙;若只擁有中學程度,也會覺得水平不足,難與人作高層次的交流。因此提高華文水平已是當務之急,這就是為什么我們認定中文系的開辦是擁有華教背景的韓江學院所應負起的一項民族使命,以讓新一代的年輕人有足夠的學歷和學識用通順和流利的華文通向世界,而打破“華語只是其中一種方言的陳腐觀念”。最低限度,有一部份的精英可以用華文提呈論文和作為學術的語文或其程度可以在商場上登“大雅之堂”。

有了強烈的意願後,我們得用最快的速度把中文系辦得有聲有色而令人耳目一新,于是我們邀請中國南京大學當時的中文系主任趙憲章教授為韓院設計中文系的架構與實質課程,以和中國的大學接軌。終于我們在同年的年中迎來了趙教授派來一位資深的郭熙教授來韓院進行考察,並與我們及當時的文教界人士進行多次的探討最后完成了中文系的報告書。

整個設計是以南京大學一年級及二年級的課程作為藍本,加上某些本地化的課程,以方便畢業生可直接進入南京大學三年級或其他大學的中文系進行學分轉移。我們據此報告書向我國高等教育部進行申辦而在短時間內獲得批准。

公元2001年我們正式進行招生,獲得良好的反應而順利開課。這不僅證明我們落實了使命,也證明了本地並不缺乏熱愛學習中文的人。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都看到中文的亮麗前景,其實用價值遠遠超過學生原先所想像的。從這些年來的畢業生表現及一些已在中國完成學士學位而學有所長又學以致用的成果來看,我們確實邁開了正確的一步。

伴隨著中文系的成功開辦,我們又于2002協助南京大學為本國培養中文碩士生(已有兩屆畢業生),如今已是步了第三年。繼之我們在中文系的基礎上,創建了意義深長的“韓江華人文化館”。這是對文化發揚的一個有實質貢獻的突破,也彰顯韓院為華人文化放射異彩,成為第一座有華人文化館之設的高等學府。

這樣一來,潮籍先賢于87年前創建的韓江小學及55年前創建的韓江中學復于5年前創建的韓江學院,已貫穿成一個完整的教育體系,也對華文文化的推動展現前所未有的實際貢獻。

就此而言,韓院的中文系是我們文化的一盞明燈,也是最具象徵意義的科系,我們點燈而學生都是傳燈的人,他們體現了祖先對文化教育鍥而不捨的精神,也是一批又一批有先知先覺的生力軍。

當華文已在地球大地成為實用的語文時;學習更高層次的華文已是一種有廣泛用途的保障時,你還猶疑什么呢?請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做中華文化傳燈的人。在今天誰敢再說學習中文是沒有前途呢?它將讓你終生享用意想不到的收穫而永不後悔,因為你是龍的傳人。全世界有四分之一的人口都是睡醒了的龍的傳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