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3.06

普腾逆境中力争上游

廿年前,马来西亚生产第一部国产车(1985年7月9日由前首相马哈迪推展),取名“普腾赛佳”。我们生为马来西亚子民的有一种内心的喜悦和骄傲,终于有了自己的品牌,而且价格十分廉宜,大家竞相购买。“普腾”名字不胫而走。

也是在同一年,我在中国也看到它的国产车“上海大众”。它的外型与普腾相差无几。根据资料,“上海大众”是中德合资的企业,是与福士伟根合作的,也是在1985年3月成立。在时间上与普腾不相上下,品牌虽然挂上VW的标志,但取名为“桑塔纳”。它的合资方式是50对50,合同期限45年,经过多次的增资发展,目前“上海大众”的注册资本已达到100亿人民币。

我曾就此事问中国的同道(新华社记者)﹕“为什么中国不选择与日本合作。日本车很得人喜爱,款式新颖且又省油?”同行给我的答案是﹕“因为中国与德方合作的一个优越条件是全数的工艺转移。换句话说,在中国生产的合资轿车,在逐步发展后,将会100%在中国生产,而不是零件的组装。”我终于明白中国的苦心(后来又有“一汽大众”的奥迪名车合资)。

从1985年到2004年,“上海大众”从桑塔纳到帕萨特已有了相当大的转变。2004年共销售34万余辆,较显着的变化是桑塔纳国产化率已达到87.03%,而帕萨特(B5)国产化率已达到72%。

马来西亚也不遑多让,自1985年后,推出一系列的国产车。它主要的合资对象是日本的三菱,但所占的股份不多(在2004年时陆续脱售其16%的股份),其它股权主要是国家拥有。在一段长时间里,普腾一枝独秀。例如1999年时,占市场销售量67%,而在2002年时也有60%之强势。但随后逐年下跌,在2005年,则降至41%,售出16万余辆。到目前为止,它共拥有14个品牌。

反之,第二国产车(Perodua)有所提升。2004年销售11万余辆,占市场30%;2005年销出13万余辆,占市场33%。

第二国产车是于1994年推入市场,先是有灵鹿牌。由于轿小玲珑,既省油又轻便,成为国人至爱。直到今天,已有不下五个牌子,它的外国主要合资对象是日本的Daihatsu和Mitsui公司,业务正在稳健地发展。

就公司规模而言,普腾依然是最大的国产车公司,由于三菱脱售股权,普腾也面对一连串的压力,转向寻求与福士伟根的合作。本来这种合作是有助于扭转普腾的形象;而福士伟根也可以凭其在中国合作成功的例子搬来马来西亚。讵料谈判一波三折,最后在今年宣布告吹,殊令人遗憾与惋惜,也导致普腾在股市中面临重挫。

我们不探讨合资失败的因素,但堪可告慰的是福士伟根并没有离开马来西亚市场,它选择与普腾建立策略性合作伙伴,不涉及合资问题。按照这种方式的合作,可以更快地投入市场,在马来西亚仍用普腾品牌,预料可以为普腾带来一定的利益。 因为以福士伟根集团的2004年营业额高达889亿欧元并有7亿余万元的净利来看,它的汽车肯定大为受落。

与此同时,普腾又再重新与三菱结盟,主要是三菱已重整旗鼓,一洗颓气,正迎头赶上,也自然有助刷新普腾形象。

普腾在双管齐下后,自然可以慢慢消化因以一欧元脱售意大利电单车公司MV Aqusta的亏损。因此新领导层有信心普腾将会有美好的前景。我们也希望是如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