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0.06

孔祥熙与宋蔼龄

宋家三姐妹中,最美的是二姐宋庆龄(嫁给孙中山);最有权势的是三妹宋美龄(嫁给蒋介石),而最有钱的是大姐宋蔼龄。

宋蔼龄(1889-1973),最早赴美国留学(1904),在乔治亚州梅肯市卫斯里女子学院毕业后,在1910年毕业回国。辛亥革命(1911年)成功后,她出任孙中山的秘书。后来孙中山的辛亥革命(1911年)的果实被袁世凯夺取而变质后,愤而进行“第二次革命”以推翻言而无信的袁世凯独裁政权,一时迫于情势不利乃在1913年避走日本。此时宋查理也携带全家到了日本。宋蔼龄又再担任孙中山的秘书。

正在这个时候,由于丧偶心情欠佳的财阀孔祥熙也来到日本担任中华留日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并协助孙中山筹募革命经费,因而结识了宋蔼龄。两人日久生情。一个有钱,一个爱钱,也就撮合这场婚姻。1914年孔祥熙与宋蔼龄在日本横滨结婚。

孔祥熙(1880-1967)算是孔子的后代,但先祖孔宏用在明朝时已到山西做官,也就成为山西人。1901年,孔祥熙到美国留学,后考进耶鲁大学,1907年考获耶鲁理化硕士学位。回国后,孔出任山西军阀阎锡山的主要顾问,除了从事教育工作外,也为家族累积财富。1910年,孔祥熙与一位教会学校收容的孤女结婚,经过一段恩爱生活后,其夫人不幸得了肺病,于1913年8月逝世。伤心的孔祥熙也就暂到日本,此时他已是腰缠万贯的人,终于谱成第二春。

正因为25岁的宋蔼龄找到33岁的“如意郎君”,也就把她的秘书工作交给宋庆龄。就这样,她算是间接地促成宋庆龄与孙中山的结合(1915)。

另一方面,她也是直接促成其小妹宋美龄与蒋介石的婚姻(1927年)。

无疑的,这两段的小妹婚姻为宋蔼龄的身份与地位加以筹码。孔祥熙在再婚后就一直跟随孙中山,且成为孙中山遗嘱的签字人之一。无形中提高他的政治地位。在孙中山逝世(1925)后,孔祥熙在宋蔼龄的协助下,看准蒋介石对他们的敛财更有利用的价值,于是就把宋美龄押在蒋介石身上,结果使到蒋介石与孔祥熙政经勾结无间。

在《宋家王朝》一书中,作者斯特林Ÿ西格雷天有一段这样描述宋蔼龄的:“宋蔼龄是一个能伤人的人。结婚以后,她接过了掌管孔家财产的大权,主持秘书和账房们在各处住宅的工作。她常常让秘书白天黑夜不得闲。有一段时间,她在中国声名很坏,因为她利用丈夫的地位得到秘书的金融情报,在投机生意中大获其利。”

约翰Ÿ根室在1942年出版的《亚洲内幕》一书中,这样形容宋蔼龄:“具有超凡的能量和强烈支配人的欲望,精明强干,狡猾奸诈,野心勃勃,是中国影响力最大的人之一。”

为孔祥熙生下二男二女的宋蔼龄,与其丈夫是狼狈为奸的一对,他们利用蒋介石提供的方便跻身成为中国最有“权钱”的人物,当然他们也使到蒋介石有经济力量来打击异议份子,尤其是对共产党展开残酷的迫害。

在1937年中国进入抗日战争的年代,孔祥熙在借公营私,亦官亦商,因利乘便的情况下,成为国中的豪门首富(此时孔已出任蒋介石的行政院长兼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总裁,正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孔祥熙才逐渐退出官场,转而在金融经济上无孔不入,也不时发生违法经济丑闻。他的崛起曾使到蒋介石能得心应手获取经费巩固政治地位。但也因财雄势大,无所不干,被中国百姓千夫所指。根据保守的估计,孔祥熙和宋蔼龄在战后总共拥有10亿美元的财产,其中大部份已运出中国。1946年他把宋蔼龄送去美国,理由是她“身体欠佳”。1947年,孔祥熙见大势不妙,也溜到美国生活。由于财富惊人,孔祥熙在美国时也不忘支持美国政治人物,希望他们支持国民党和蒋介石,不承认毛泽东的中共政权。

虽然如此,孔祥熙和宋蔼龄也在美国渡完他们最后的一生,他们曾经在中国政经界呼风唤雨,但最终躲不过历史的裁决,成为新中国人民的民族罪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