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1.07

《教育大蓝图》的指导思想

政府公布的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必须与为期5年的《第9大马计划》合起来解读。根据第9大马计划,教育部及高教部在2千2百亿的总拨款中分别占了10.5%及8%。两者加起来共有18.5%,是所有政府部门最大的拨款,充作发展与开支预算之用。这显示了教育乃立国之本,政府不得不下重本来塑造一个具有素质的下一代。

所谓具有素质的下一代,是整个《教育发展大蓝图》的指导思想,也是首相阿都拉不断强调的要使人民拥有第一流的思维,不仅拥有知识,也具有竞争能力。在这方面,首相在教育发展大蓝图的献词中这样说:“国家使命及第9大马计划将发展具有一流思想的人力资本定为我国实现2020年宏愿的五大宗旨之一。”教育部长希沙慕汀则在献词中进一步阐明“今天拟定的教育制度所产生的冲击,只能在2020年后才能衡量”,因为在2005年入学的学生,直到大学毕业时刚好在15年后投入就业市场。

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首相在推展礼上,所说的耐人寻味的讲话,他说学校不仅需要塑造有知识的一群,而且也有创意和有批判的思想。换句话说,他要的学生是能跳出旧框框,能与时俱进,与时代接轨的。

这种革新的构思显然是预见全球化的时代已经到来,教育不能再固步自封,更不能在原地踏步,因此有必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上新的元素。所谓原有的基础是以1956年的拉萨教育报告书作为指南。虽然自此之后,国家出现了1960年的《达立报告书》,1971年的《大学及大专法令》及《阿兹报告书》,1979年的《内阁教育检讨委员会报告书》,1980年的《三M新课程》,1995年的《教育法案》,1996年的《教育法令》及2002年的《10年国家教育发展蓝图》等等。但在争议声中,拉萨教育报告书的精神,始终成为整个教育体系的支柱。

拉萨教育报告书在1957年成为教育法令时并没有把“最后目标”列入其中,而是规定“联合邦的教育政策是建立一个为全体人民所接受的国民教育体系。目的在于使马来语成为国语,同时也维护及支持我国其它族群语文和文化发展。”

在这个前提下看今日的教育大蓝图之所以没有引起激烈的争议,是因为政府已意识到多元社会存在多元教育的现实。它希望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来完成一个完整的国民教育,也就允许国民学校得以教导英文、华文和淡米尔文科。这当然与华校所期望的有一定的距离,但也没有否定它们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生存和发展。

只是政策的推行过程往往出现人为的偏差,有时也会在有意或无意间伤及民族的情感而引起争议。我们希望任何的政府官员必须紧记政策的精神是不能被个人随意诠释的,否则就乖离大蓝图的宏愿了。这就是说,任何人都一定要以所定下的指导思想为依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