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4.07

千金小姐唱片红星李真的故事—李明、陈田、李真


在写完了李明传奇性的系列后,我发现到有一个吊诡之处出现在陈平的回忆录中。在《我方的历史》有关“李明传奇”的章节中,陈平提到了一位“李真女同志”时这样说:“在抗日战争期间,英国人勉强同意训练我们的3位同志,其中一位是名叫李真的女同志。”“在三位学员中,只有李真在日本占领结束之后还活着。”

“由于她是马共唯一的“无线电专家”,我安排她在1949年年中来到我们在文德甲的总部,并设法带进3架B 11(指无线电收发报机)。这是一项适合的安排,因为她一度是陈田的爱人。在我们不断转移总部期间,李真跟着我们。在1950年年底的一次转移中,她是我们先头部队的一员,该先头部队在彭亨中部遇到辜卡兵巡逻队,敌军自动武器的枪火把我们的游击队员打散。李真被一枚子弹击中,当场身亡。”

陈平没有交待李真的身世,却让李真的事件在李明传奇中出现,而且又说一度是陈田的爱人。这显然是告诉我们陈田后来在中国与李明结婚(1965年)之前,有一个爱人名叫李真。不过在李明的口述历史中完全没有提到这件事,我们也不知道李明到底认不认识李真?

虽然如此,我却从另外的史料中找到一位也是马共干部的李真。她的情况与陈平所说的李真有些相似,因此引起我的兴趣把此李真和彼李真连串起来。我姑且把她们当成同一个人,但也可能不是同一个人。希望有研究这方面历史的人或陈平告知真相,因为我在下面提到的李真,确实是曾和陈田在一起参加训练和参加同一个文娱组织。

《漫漫林海路》中有这么一段介绍李真的:
李真,1921年生,又名李红杏,李素端。1937年芦沟桥事变后,他由福建南来新加坡,与父母弟妹团聚,入读南洋女中高中部。

1938年,著名中国作曲家任光南来新加坡,为中国百代唱片公司灌制爱国抗日唱片,发起组织“新加坡铜锣合唱团”,李真是其中一名成员,且是女高音的台柱,名气响亮。更因其歌声美妙十几首独唱歌曲被灌制成唱片。用现代人的说法,李真是唱片明星。

无独有偶,李明在口述历史中也这样介绍陈田(1923年生于新加坡,较李真小二岁):“陈田参加铜锣合唱团,跟随这支抗日宣传队,到新加坡各处宣传演出,搞得有声有色,影响力很大。”

这就是说,陈田和李真是在合唱团认识的,他们有共同的理想。

还有李明说,陈田在1940年加入马共。在日军攻打马来亚时,陈田进入那时的101军事训练学校(英国人为马共提供的训练场)。同样的《漫漫林海路》中说,1938年后,李真秘密地加入了马共。1941年底日寇进犯北马,槟城沦陷前,李真随一批干部撤退到新加坡受训。”

所谓的受训就是如陈平所说的参加军训时学习 接收无线电通讯(英国人主持,应是101军事学校中的一项课程)。

就这样,李真又和陈田在一起受训。

受训完了以后,约1942年陈田在柔佛森林里领导抗日军第四独立队。而李真则是在1942年3,4月间,潜入柔南,在抗日军第四独立队合办的报社,参加出版《群众报》,也负责收听电讯等工作。这种上级与下属的关系,也使到陈田和李真同属一个单位抗日。

日本投降后,陈田在1945年代表马共到英国伦敦参加全球盟军的胜利游行。从1945年到1948年,陈田是抗日军退伍同志会的《战友报》的主编,此报总部设在马来亚。间中,即1947年陈田曾到布拉格,出席《世界民主青年代表大会》。1948年紧急状态实施,陈田再次进入森林展开抗英游击战争。
至于李真,原本出身在一个富裕的家庭,父亲是商人,母亲是医生,有汽车和洋房,生活温暖和舒适。以这样的一位“千金小姐”,在抗日战争结束后,仍然保持战斗精神继续参加艰苦的革命工作,实在有些不可思议。但在那个烽火的年代。李真就是坚持她的理想。当1948年英国颁布紧急状态前夕。李真已撤往中马,并进入彭亨地区从事游击战。

这里头陈平说李真是死于1950年,但《漫漫林海路》则没有讲出她牺牲的年代,只说当她要去彭亨山区恢复革命根据地时,不幸被英军包围而丧命。

由上的比较,我们看到陈平书中所说的李真和《漫漫林海路》中的李真倒可以串成一个人,但又不是绝对的。如果说在动乱的年代,陈田有一位爱人叫李真是不足为奇的(有待证实此李真也是彼李真),因为她们有共同的斗争目标。

我们无妨从方修的《战后马华文学史初稿》中窥见铜锣合唱团是一个怎样的组织:“新加坡保卫战期间,铜锣尤其活跃。街头、巷尾、山芭、野外,到处响荡着该团的昂扬的歌声。该团在战后恢复组织,也搞点表演艺术或戏剧演出。

不过,陈田和李真在战后未有记录他们重回铜锣合唱团,而是继续搞革命。不幸的是李真英年早逝,死时才不过29岁。陈田则潜入森林,且在1955年成为华玲谈判的马共代表之一,名噪一时。李明因李明官司案一炮而红,名声之响亮不逊陈田。可怜李真因早逝而鲜少被人提及。但不论此李真是否是陈田的一度爱人,也值得一书。还有的是,我比较李明和李真年轻时的照片,倒有几分相似,都是美人肧子。尽管李明本不姓李,她却因此出了名,倒可和李真相映成趣。这是我写李明系列时的一个意外发现,当成李明系列的外一章,或可传为佳话。因为不论是李明或李真,她们都是那个年代的马共奇女子。

1 条评论:

  1. 李真是不是曾和李英合唱《保家乡》?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