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4.07

林苍佑、林敬益、许子根

四月上旬是民政党领袖交接的日子,在一片融洽声中完成仪式。而连月来传媒的新闻都集中在林敬益身上;继之是许子根的未来动向。鲜少提及民政党是怎样挺过来的,以致许多民政党人只知道林敬益如何壮大民政党,却不知道林敬益是怎样在民政党的平台上重新站立起来。当然没有人置疑林敬益壮大了民政党的功绩突出;许子根守土有功,稳住槟州主导政权。但在交棒仪式的祝福声中,除了许子根不忘提及创党人林苍佑的丰功伟绩外,林敬益则只是一语带过在许子根领导下,大选的成绩比林苍佑时代表现得好。其它人则完全沉浸在对林敬益的歌功领德,忘记了民政党之所以有今天,还有一位重要人物是不能被忘记的,他就是在逆境中,带领民政党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舵手林苍佑。

历史可以被忘记,但不能被抹掉。想当年民政党初创(1968年),为应付1969年的大选,林苍佑东奔西跑寻找候选人上阵也碰了一鼻子灰,结果只能组成一个大排档阵容应战,却意外地让槟州变天,全是因为槟州人民相信林苍佑的领导才干。就这样他从70年代开始,把槟城从一个被形容为渔村的地方(因自由港已开始没落了)打造成一个现代化和工业化的州属。许子根把他形容为“槟州发展之父”。前首相马哈迪也不得不对他另眼相看,形容他是第一个人把电子工业引进马来西亚。林苍佑对槟州的巨大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

对于民政党的发展,林苍佑凭着加入国阵的优势,吸收了大量的知识分子。1974年的大选,我们看到精英份子成了民政的候选人。在这之前,有两个重要人物加盟民政党,其一是林敬益(他带着一个团队),其二是吴福源。他们的来头都不小。林敬益原是马华改革派的头头,敢于和陈修信对着干表现大无畏的精神,结果在1973年被陈修信开除出党。林苍佑摊开双手把他迎了进来。

另一位吴福源则原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可惜他只是单枪匹马而来,如果他也带一个团队,又在1974年大选胜出,情势可能会大不相同。他的失败与退出政坛也造就了林敬益一枝独秀的局面。
虽然在1980年林苍佑卸职时,嘱意的党主席不是他,但也没有阻止通过民主程序让党员决定而最后胜出。之后,两人的关系也没有变恶,正是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

其实不论林敬益怎样看待林苍佑,不能否认的是陈修信不给他的,林苍佑统统给了他,而且还把他提上坐第二把交椅。单就这份情意即便大恩不言谢,就值得林敬益在退休时应给林苍佑一个正面的评价。如果没有林苍佑,那有今日的林敬益?

同样的,许子根也是因为在林苍佑身边当政治秘书,而有了机会在1990年荣任首席部长。许子根直到今天不敢忘记感恩戴德。但现在已贵为党主席,为林苍佑树碑立传以唤起槟州人民不要忘记民政党如何带领人民改善了一家人的生活,也许可以作为民政党的一座丰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