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4.07

解读《马共奇女子李明口述历史》—李明的下半生

李明案结审结后,她的消息逐渐消沉下来,人们只知道她在牢中要渡过漫长的岁月,但不知道她的牢狱生活是怎样渡过的;更不知道她的去向。

她到底是“政治犯”或“刑事犯”,一时也说不清。总之她是国际知名人物,在监牢内也有多少“威信”,以致狱吏不敢对她有所欺侮。但她坦承在狱中过得是“炼狱”的生活,既被单独囚禁,也有抗争的时候。李明在口述历史中这样说:“我在牢内的名气大,狱卒不敢欺侮我,对其它的年轻女囚,她们的气度就不同了。”例如有位囚友与女狱卒起争执被打了一巴掌。李明不服与女狱卒打起来,惊动军警进来镇压,把她们送进“面包房”(即单独监禁,每天给一个面包和一杯清水,至第四天才给饭吃)。李明最后成功地把女狱卒轰走。

就这样渡过10年铁窗生涯,李明终于在1963年获得自由,被放逐中国。这事未经传媒报导,李明的动向似乎石沉大海。直到许多年以后。人们才知道她生活在另一个国度。而且是绝口不提李明。就这样李明在下半生消失了,换来的是另一个“刘真”,她代替了李明这个响当当的名字。

陈平在《我方的历史》这样说:“她抵达中国后,和她想会已久的妈妈团聚。老人家的晚年由她来照顾。李明也找到爱情。她的丈夫是陈田,我的能干同志和挚友(陈田是1955年华玲谈判时,马共的其中一名代表)。”

这样的交待是语焉不详的,还是由李明来现身说法。《李明口述历史》(郑昭贤)这样记载:“这时她已经37岁了。但她立志不愿让她选择的革命人生道路就此终结,她要求与在中国的马共人员接触,结果如愿以偿,被安排在北京归队。她见到了陈田,参加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毛泽东思想。受训一年之后,她的任务是代表马共与在中国的各地留学生联系。

不过,李明说,她曾言明要再回到马泰边境参加斗争。由于这个缘故,李明不用李明这个名字。因为一旦公开了,若有一天再回到马泰边境,势必会引起哄动。”

1964年她与陈田接触频繁,产生感情,提出要回马泰边境,但不得要领。虽然如此,李明还是不死心,当1965年陈田向她求婚时,她的先决条件是同意日后与她一起回马参加斗争。陈田答应后,她们便在那年结婚。婚后她们住进北京一幢洋楼(中联部的),里头共住有陈平夫妇,陈田夫妇,李安东夫妇及慕沙夫妇。

奇怪的是,陈平与李明这么熟稔,不知为何他在《我方的历史》中没有求证李明被捕的日期和他对李明被捕前工作双重的因由,而在字里行间引述其它资料并对李明的粗心大意导致被捕有所批评。关于这点,李明在口述历史中也间接驳斥陈平的说法。她说,在那个年代,一个人只管交通而其它事不做是不可能的。她不得继续负起区委的工作又担起交通的工作。主要是因为原本属于陈平的交通员曾银芬已被捕,她才负起曾银芬的工作。她的后来被捕不是缺乏警惕,不遵守马共成员不能进行双重活动之规则,而是当时的情况无法办到。

尽管李明与陈田他们住在一起,但陈平并没有批准她和陈田回马的要求(她们连照片都已拍好),主要是因为情况有变,中国爆发了“文化大革命”(1966年),毛主席答应马共设立电台,她们必须被留下来筹备成立马共的《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有关的重任交给陈田负责,这样她们返马事便被搁置。

经三年筹划,马共电台设在湖南长沙的四方山,于1969年开播(文革的高潮期)。陈田出任总编辑,李明是负责招兵买马,与另三人,即陈平夫人李坤华、余柱业及沈天一共四人成立甄选小组。后来李明担任电台资料员。两人的工资是每月各得40元人民币。

在四方山电台内,李明说,生活是单调的,固定的时间上班,吃饭和休息,娱乐休闲活动不多。吃的方面由中国人包办,而电台事务,他们只管广播,其余由中国人负责。

虽然是工作在一块,但马共人员和中国人员是分成两个区生活,双方人员不准往来,不准聊天,各做各事,无法建立起私人友谊。

马共电台设有华文组、马来文组和英文组,全由陈田统筹统办。由于生活操劳,结果积劳成疾。到了1981年,在中国政策有所改变下(此时已由邓小平当权),马共长沙电台停播,转到马泰边境另立电台。此时,李明又萌起回马念头,但又被留下处理“善后”事。同时也负责给马泰边境的马共新电台供稿和资料。这使到李明极度失望。

从1981年到1989年,在马泰边境的《马来亚之声》(不再是革命之声)先后播了8年才告停止。这是因为马共已和马方政府在合艾签署和平协议,结束长达41年的抗争。

令人惊讶的是,合艾谈判时,李明她们全不知情,尤其是对代表55年谈判的陈田,更难以理解。这也就是李明所说的“一切都是秘密,不公开的。”她们是在和议后的两个星期,才从马来西亚的报纸得知这一消息。这意味着,后期的陈田已不再是最高的领导人之一,也许是因病重所致。

针对这一点,李明说,在领导电台期间(文革期间),有人造谣说陈田支持极左思想,支持文革。恰恰相反,陈田反对文革,不参加文革活动。

李明本身也对“文革”的冲击有所震撼。她说:“文革给马共造成伤害,内部搞肃反,造成的伤害是很大的。”她不愿就这段伤心的往事详谈,因为她的好友方小浪也是在马泰边境被自己人杀害的。

1990年陈田病逝长沙。1996年李明母亲岑妹病逝。没有儿女的李明,剩下一个人在中国生活。

本来,在合艾和议后,李明原本在泰南被分配屋子,但年岁已大,当时又要照顾母亲,她又不能成行。最后她认了,不再“吵着”回去。如今在广州渡过她的晚年。

从李明的坎坷一生中,我们看到一位为理想而斗争的人,因为突变和事变,而改变了她的人生。虽然下半生是平凡的,但李明的上半生却是充满传奇的故事。拍起电影来,也真是高潮迭起,峰回路转的情节了。
(完结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