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6.07

回教党这一路走来

回教党本届的代表大会是值得注意的。它试图在现代与传统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以领导党迎向未来的大选。在这方面,党主席哈迪阿旺不再强调回教国作为斗争策略,而是以“拯救民主,建立公正”作为主题。虽然传统的保守势力根深蒂固,但专业份子仍然是回教党面向社会的一面旗帜。关键在于党领导层如何协调而不迷失其中。

事实上,回教党是经历了几个阶段的蜕变,才走到今天这个溶合体的层面。但不变的是,它从来没有隐藏回教是最重要的议程。正如其党一位代表法诺拉兹说,“不能把回教隐藏起来,这个概念不适合回教党。”

这种论调也确实是回教党于1951年成立的动机。自从它由巫统分裂出来后,就以回教作为斗争的起点,但为了政治的议程,它又允许这个党在回教基础上加入其它元素,也不强调回教国。例如当回教党比较成型的时候,在1956年迎来了一位专业人士布哈鲁丁医生(霹雳人)来领导(1956-1969),他是一位具有社会主义思想的回教学者,把回教党导入与布斯达曼的人民党相互协调又支持印度尼西亚苏卡诺总统的路线,展示了民族主义的大方向。

继后,在1971年回教党改由阿斯里(吉兰丹人)领导(1971-1982),他同样高举民族主义大旗,因而在1972年与巫统合作,更在1974年参加国阵。后因阿斯里与回教党丹州大臣纳西起利益冲突,才导致中央插手且在1977年被开除出国阵。

当阿斯里的协调理念失败后,回教党的主席是尤索拉哇(槟城人)(1983-1988)。他是一位中庸派的回教学者,仍然沿着民族主义的路线与巫统抗争,但成效不大。

1989年法兹诺(吉打人)登台(1989-2002)。他是一位较有回教形象的学者,也是一位专业人士(曾在工大当讲师),逐渐地在党内重整回教价值观。他的幸运正好碰上1990年与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结盟而取回丹州执政权;又碰上1999年的安华效应,进一步扩大回教党地盘(多夺得丁州执政权),且国会议员增至27席,法兹诺成了反对党领袖。

也许他们忘了回教党的突破在很大程度上是外来因素使然,因此在这期间,回教党的领导出现铁三角(法兹诺、丁大臣哈迪阿旺及丹大臣星阿兹)。宗教色彩更加浓厚,也提出回教国大蓝图。不过铁三角在2002年缺了一角(法兹诺逝世),剩下铁二角,全然是以宗教色彩统领回教党,同时也启开哈迪阿旺的(丁加奴人)领导时代(2002年起)。

可是在2004年的大选,回教党的宗教路线未再发酵。除了吉兰丹勉强执政外,失去丁州政权,国席也大为减少。回教党又打回原形。

在得与失之间,回教党意图刷新形象,引入专业人士重塑品牌,但仍然是以哈迪阿旺作为党的灵魂人物。他在今年的党大会上就面临如何调整回教党的未来方向与步伐。由于回教党已从民族主义走到宗教主义这个地步,哈迪阿旺留有的改革空间已经不大。他只能在宗教的基础上,让人重新认识回教党在不弃宗教底下,可以包容多元种族社会的多元文化和多元宗教的存在,而这正是本届大会哈迪阿旺要带出的主题。

至于成效如何,要看未来的大选回教党在与人民公正党合作下,能对国阵(巫统)有多少的震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