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7.07

(五)1961年──林连玉 (Mr. Lim Lean Gaik)(1901-1985)

华教斗士林连玉在这一年成为新闻人物是因为政府在这一年发函通知他吊销他的公民权,引起华社哗然,援助声不绝。他的事件对华教运动影响深远。

1961年8月12日,林连玉被褥夺公民权,8月22日,教师准证被吊销。起因于他强烈地反对《达立教育报告书》。这份报告书在1960年出炉,比《拉萨教育报告书》更明显地切刈华校。除了规定所有华小必须接受改制成为国民型华文小学外,中学则可自由选择,或则改制成国民型中学,受政府控制或则保留不改制,成为独立中学。林连玉大加反对,也促请各华文中学不要接受改制,坚决走独中路线。

结果是许多华文中学接受改制(在当时西马的70间华文中学,有三分之二以上接受改制,共54间,只有16间坚持不改制),林连玉则成为其中一个牺牲者。

这位在1926年南来的文人,一生在教育界服务。1949年他催生了吉隆坡华校教师公会,并从1950年1960年担任主席。凭着这一条件,他于1951年促成马来亚联合邦华校教师总会(教总)的诞生,而他也在这一年申请成为马来亚公民,一直担任教总主席到他的公民权被吊销为止(1961年)。

1954年又协助“马来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董总)的成立。此后两个机构在文教事业上相互合作,被统称为“董教总”,一直到今天仍然是华教的代表机构。

林连玉对华教的执着是从一而终的,他认为华人接受母语教育是天经地义的事,不容被挑战。因此他反对任何企图消除华教的报告书,除了“拉萨报告书”(在删除最终目标后)是他所赞成外,其它战后的报告书都是他强烈抨击的。他留下两句名言成为他人生的座右铭“横挥铁腕批龙甲,怒奋空拳博虎头”。由于他的坚持,以致他的公民权案件从1961年打到1964年也以失败收场。

今天,马来西亚仍有60间华文独立中学(有关数目在华文中学改制后也增设独中,使到独中数目有所增加),可以说是林连玉坚持而成的华教果实。他一生中曾公开骂过两个人,一个是前锺灵中学校长汪永年。因他于1955年率先把锺中列为受津贴的学校,埋下华文中学在60年代初期被改制的先声。林连玉斥他是民族教育的“罪人”。

第二位是时任司法部长的梁宇皋(1883-1963,与汪精卫有远亲关系)。他当时也担任马华总秘书,与林连玉为了“达立报告书”在1960年展开骂战。他维护达立报告书,林连玉坚持反对,并形容“梁宇皋是民族败类”,为“个人荣华富贵而出卖华文教育”。这两人经他这么一骂,也就在华教行列中被除名。直到他们逝世,华社也没有给予“原谅”。

虽然林连玉锋芒毕露,闪闪发光的日子并不长,但他却成为华教的带路人,因而有第一华教斗士的美誉。

这位华教第一斗士在60年代被吊销公民权后,就被迫消失在公众的眼中。1986年他的逝世又成为另一个华教大事。他被形容为教育家、思想家,社会活动家,勇敢的人和文化巨人,因而被尊为“民族魂”。

他的一身浩然正气,点燃了华教奋勇直前的道路。林连玉也就成为华教的化身。马来西亚今日的华文教育已成为华人社会的文化生命线,乃是与林连玉的奋斗分不开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