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7.07

(十)1966年──拿督加弄宁甘(Dato Stephen Kalong Ningkan)(1921-1997)

加弄宁甘在1966年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人物,表面上是执政的中央联盟政府与砂拉越州执政的联盟政府的权力斗争,实则牵涉到代表国民党出任砂拉越首席部长加弄宁甘与时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的直接斗争,因后者不满前者有离心的迹象,终于爆发一场严重的宪制危机。

加弄宁甘于1920年出生于砂拉越斯里阿曼省,他是伊班族人。曾以校外学生考获伦敦大学法学士。60年代初期介入政治,领导国民党参加1963年加入大马前的地方议会选举(当时砂拉越尚未独立,宪法规定进行三届选举,即市悬议会议员由选民直选,再由控制地方议会的政党推选代表进入省议会,再由控制省议会的代表推选议员进入砂拉越州立法议会,共有36名州议员,再加上执政党委任6名,合成42名)。

这一年的选举(63年4月份到6月份进行),国民党加入联盟,其它成员党是土著党、保守党及砂华公会,与强大的人联党及国家统一党争夺控制权;结果人联党仅差对民那丹悬议会的控制权,就全盘落空。因为只要控制民那丹悬议,人联党与国统党合起来的州议席就达到21席,便能起而执政。由于民那丹一名独立悬议员倒向联盟,改变整个结局,由联盟执政。

就这样,在联盟党内居老大的国民党主席加弄宁甘便成为砂州第一任首席部长。初期他与中央政府尚保持友好关系,但在1965年加弄宁甘提出土地改革法案,允许土著保留地出售,华人大表欢迎,土著党表达强烈反对后,造成土著党联合保守党及国统党(原属于反对党)组成成土著联盟,谋倒宁甘。在压力下,宁甘撤消此法案,保守党也就拒绝加入反宁甘阵线。

原本于65年被革州部长职的泰益(现任砂首长,时任土著党秘书长)在危机解决后又复职,但在1966年2月,泰益倾向中央政府,并未放弃扳倒宁甘的运动,而东姑首相也不满宁甘坚持砂州加入大马是有“特别地位”的,并不事事遵从中央政策。例如他主张不要过快“马来西亚化”砂州的公务员,而是主张“婆罗州化”砂州行政,且同意将华文、伊班文、马来文及英文一齐被列入官方用途语文。

由于泰益的反对立场,他在66年时第二度被革除州部长职。但不久后保守党又加入倒宁甘行动,结成21名议员。东姑首相乃进行干预,促请宁甘辞职,并由中央联盟宣布委任保守党的伊班人领袖达威施里取代宁甘成为首席部长。

宁甘一怒之下,于66年7月宣布国民党退出联盟,也入禀法庭,要求宣判中央委任达威施里为首席部长是无效的。当9月下判时,宁甘胜诉。这样一来宁甘又于66年9月恢复首席部长身份。东姑并不就此罢休,他通过元首在砂州实施紧急状态,并通过国会修改砂州宪法,授权砂州元首有权召开立法议会及当首席部长已失去议会信任时,州元首有权罢免之。

9月23日,砂州议会召开,在土著党、保守党及砂华公会联合下,以25票通过不信任宁甘动议,于是宁甘再被罢官。虽经上诉,宁甘还是败下阵来。达威施里再次出任首席部长。

宁甘的失败,对宪制的影响是十分重大的,它意味着中央政府已有足够的权力干预和改变砂州的政局,也意味着砂州不再享有特别地位,它与马来半岛其它州一样受制于联邦政府,只是拥有劳工及移民权,绝不允许砂州有离心运动。宁甘的下台标志砂州脱离马来西亚的意愿是行不通的。在往后的日子里,中央强化了对砂州行政的统一化,但由于“山高皇帝远”,中央对砂州首席部长的影响力有时是力所不逮的。它们之间存在着既合作又有“抗拒”的微妙关系。

宁甘下野后,仍然担任国民党主席,力图卷土重来,无奈时不予我,乃在1975年辞党主席职,从此退隐政坛。1997年逝世。这位宣称有华人血统的政坛人物以悲剧收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