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7.07

(十一)1967年──陈凯希 (Mr. Tan Khai Hee)(1937-)

陈凯希在这一年的劳工党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党的总秘书,而他当时正被扣捕于集中营。它标志着劳工党走向激进的路线,更标志着华教精英已直接走向舞台中央,不再由受英文教育的人领导。这一分界线对来西亚的政治转变产生极大的影响。他与党主席许启针(南大生)成为“文革”路线的坚持者与捍卫者。

出生于1937年的陈凯希是居銮人。早年在新加坡受教育时思想已左倾。在50年代中期参加劳工党,先后参加1959年及1964年的国会大选,皆告败北。不过在1961年至1963年中选新山市议员。

1965年已有迹象显示劳工党走向街头斗争。为纪念布斯达曼被捕二周年,劳工党订下2月13日为人权日,准备展开示威大游行,由陈凯希担任主持人,以展示左翼的力量。

政府拒绝发出准证后,吉隆坡气氛转为紧张,并提前于2月13日凌晨捕了陈凯希等人。但是大游行仍然坚持进行而与警方发生冲突。这是劳工党走向“文革”的一个转折点。

1967年10月21日至22日的劳工党代表大会在槟城举行,也是该党的最后一次代表大会。整个会场显示了“文化大革命”式的标语和口号。大会主席许启针发表了“文革式”的演讲,主题是﹕“万里浪花,风雷滚动”,坚决地走毛泽东的“文革”路线,严励批判美国和苏联,把劳工党引向革命的道路。

这次大会选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新的“革命”队伍,以许启针为主席,陈凯希为总秘书的劳工党从兹也走上不归路。虽然党中央与更激进的派系展开斗争,但在当权者眼中,他们都是“文革”的先锋队。

自此之后,更多人被捕,劳工党的组织也陷入瘫痪,于1972年正式被吊销注册,劳工党也走入了历史。

当陈凯希于1973年从监狱释放出来时,劳工党已不见了。他转入商界发展,结果转身成为一名“红色资本家”。

他所领导的海鸥集团已是上市公司,与中国关系密切。由于这一转变,从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到坚决维护“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他也成为一个在左派运动中的争议人物。但不容否认的是,陈凯希依然打中国牌,只是这张牌不再是红色,而是走向所谓“蓝海策略”。今日的陈凯希和昔日的陈凯希成为划分时代的一个标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