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7.07

(十四)1970年──丹斯里杨国斯(Tan Sri Yong Kuet Tze, Stephen)(1921-2001)

这一年我们取杨国斯作为代表性人物,不是因为他最为突出,而是因为他与王其辉领导的砂拉越人民联合党改变整个国家的政治生态,其重要性是这个一向标榜左翼的政党而且一直以来都是以“反马来西亚”的立场出现于政治舞台,竟在这一年与右翼的联盟组成联合政党,为东西马政治重新定位。

如果说人联党的主席王其辉是属于上层的峇峇精英,那么党秘书长杨国斯则是介于上下层的一个平民化的政治人物,也是党内左右派所接纳的领导人。

出生于1921年的杨国斯,在砂拉越土生土长。1953年于英国考取法律学位后,在1954年成为砂州第一位土生的律师(他小学在华校受教育)。

他在1956年初次当选古晋市议员;1957年又任砂州议员。1959年6月4日,他联合王其辉及田绍熙等人在其住家宣布成立人民联合党(SUPP),被列为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杨国斯出任党秘书长(此后他一直担任此职达22年之久,最后再升为党主席8年,而在1990年退休)。

人联党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岁月,面对无数次的打压,并被英殖民政府视为共党渗透的一个左派政党。因此当1961年掀起反大马浪潮时,人联党参与其中。过后人联党有部份党员转入地下活动,有者则成为砂共党员,进行武装斗争。

虽然如此,人联党还是坚持其宪制斗争。在1963年参加加入大马成立前的地方议会选举(这场选举也通过对地方议会的控制权来选出省代表)(共有五省,只要控制第一及第三省的代表权,就可以选出超过半数的州议员,也就是砂州的执政党),希望能一举夺得执政权,可惜人联党在第三省只差控制一个民丹那地方议会的控制权,也就失掉第三省的代表,只剩下控制第一省,自然由联盟控制州代表推荐州议员。就这样,砂州在1963年9月16日加入马来西亚时,由联盟执政,第一任首席部长是加弄宁甘(国民党党魁),人联党与执政权擦肩而过。

在不利的情况下,人联党继续其反大马运动,也被指责与砂共有暖昧的关系,逮捕事件时有所闻(砂共是1963年的产物,组成北加里曼丹人民军,展开游击战争,与马共是两个不同实体,但意识形态是一致的,立场倒向中共)。

杨国斯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继续率领人联党参加1969年的大选(它未如同马来半岛的劳工党,宣布抵制大选),且具有信心这一次能夺得执政权。不幸“513”事件在马来半岛爆发,东马大选暂被押后一阵子,在同年6月恢复选举。第一次的选举结果没有一个党赢得绝大多数的席位﹕

人联党──(州)12,(国)5
国民党──(州)12,(国)9
土著党──(州)12,(国)与保守党合共9席
保守党──(州)8
砂华──(州)3
独立人士──(州)0,(国)1

这样一来,联合政府已是势在必行,而较早前(投票前),首相敦拉萨已向杨国斯伸出橄榄枝,希望加入联盟组联合政府。当成绩揭晓后,形势更为紧迫。

但在这个时期,已居反对党的国民党在加弄宁甘领导下促请人联党与它合组政府,可是人联党认为国民党只有一马来议员,有失平衡,未予允允,转而与联盟达成协议,同意组成联合组府(1970年7月7日)。消息传开,舆论哗然,因为人民不相信左右派可以共处一室,但事实就是如此。在扭转整个政局方面,人联党拔了头筹。在它之后,西马的反对党,如民政党、人民进步党及回教党也步其后尘,与联盟合组联合政府。这一重大的历史转折,改写了砂拉越的历史,也重新规划马来西亚的政治版图。杨国斯在扭转劣势后,被委任为砂州第一副首席部长,首席部长是来自土著党的阿都拉曼耶谷(原为中央教育部长);王其辉则被委为中央部长。

除此之外,杨国斯领导的人联党还有一个震惊的大动件,那就是在1973年10月19日促成砂共放下武器,与砂州政府签署和平协议,有关地点因此改名为斯里阿曼(即意和平村)。砂共的领导人是黄纪作,同意北加里曼丹人民军放下武器重返社会(这就是说,砂共有75%重返社会,剩下25%由另一派系坚持游击战争,到80年代后期才放下武器。从此砂共成为历史名词)。

无可否认的,砂共成员党内,也有不少是人联党员或亲人联党份子,他们在重返社会后也得到人联党的协助和安顿。

杨国斯没有想到的是在1974年的大选中,他竟在州议席选举中败北,失掉了第一副首席部长,改由人联党的黄顺开接任。这是人联党加入国阵后,杨国斯所付出的代价。但他没有倒下来,因为他还是国会议员。1982年王其辉退休,杨国斯接任中央部长职。同时他也接任党主席,而把秘书长职让给黄顺开,一直到1990年退出政坛。从此人联党转入黄顺开时代,及后又进入陈康南时代,但今日的人联党也已非昔日的人联党,面对的挑战也有增无减,人联党走到今天,已是面临生死关头的挑战。

综观杨国斯的从政记录,他对人联党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也是誉多过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