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7.07

(十六)1972──林吉祥(Mr. Lim kit Siang)(1941-)

林吉祥在1972年在反对党阵营内领尽风骚是因为这一年,西马多个反对党都加入了联盟的阵营而成为联合政府一份子,唯独民主行动党依然在政权外徘徊和吶喊,但这也判定了民主行动党从此归属于反对党阵营直到今天。这种政治格局虽然不是林吉祥刻意造成的,但与林吉祥的执意性格是息息相关的。因此林吉祥在1972年,成为反对党的代名词,也影响了他以后的政治取向与策略。

1941年出生于峇株巴辖的林吉祥,中学毕业后,于1961年到新加坡的《海峡时报》当记者。1963年转任新加坡电台记者。1965年已成家并育有三名孩子的林吉祥决定从政,参加了民主行动党(当时仍称为“人民行动党)。他的这一决定,不能不说多少是受到李光耀的影响,因为这个党本来是李光耀带进西马而后因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才衍生了民主行动党。这就是说,从民主行动党诞生日(1966年3月18日)起,林吉祥就是其中一名领导者,担任其党领袖蒂凡那(秘书长)的政治秘书。1969年1月他提名参加雪州沙登州议席补选,处女战以607张票之差距败下阵来,但这一仗也给了行动党一个启示﹕如果反对党不合作,在将来的大选肯定因自相残杀而败落。

因为沙登补选,民政党的候选人拿了千多张票,若转投行动党,林吉祥便翻盘而击败联盟候选人。于是有了1969年的大选,反对党的默契排阵。

林吉祥的政治理念是从李光耀身上吸纳过来的。他既反右翼的联盟也不认同左翼的社阵,他走的是一条李光耀的非共民主社会主义道路。这可以从他早期一篇评论“槟州罢市”的文章中窥见。这篇题为《槟城及北马骚乱的教训》文章是刊于1968年的《火箭报》,一方面批判劳工党的“罢市”未考虑到可能产生的种族冲突的后果,另一方面又指责联盟的政策未消除种族分化和人民贫穷的问题。

1969年的大选也造就一个新的反对党领袖,那就是走第三条路线的林吉祥。他与另外12名候选人当选国会议员,数目与马华平分秋色。继之“513”事件爆发,林吉祥在1969年5月18日被逮捕,因而名声大噪。虽然身系囹圄,他却在1970年10月被党推举为新的秘书长,接替已辞职的吴福源的空缺。吴福源缺乏林吉祥的胆识(担心被捕,以辞职了事),也就让林吉祥成为行动党的第一号英雄(直到1970年10月1日才获释放)。

就在行动党踌踷志满的时刻,林吉祥的领导面对两大挑战。其一他的党没有幸运地被敦拉萨相中,拉拢参加联盟,也许是行动党未在任何一州拥有较多的州议席。不过马华却在1971年通过中间人的穿针引线下,与行动党领有了密谈,主导人是行动党的吴福源,马华方面是总秘书甘文华。双方条件谈不拢,主要是行动党不能接受解散加入马华,而马华不可能也没有权力承诺给行动党人几个部长职。当事件曝光后,双方在报章打起笔战,一笔胡涂账,说也说不清。但经此一闹,行动党的声望转入1972年有所下跌,而林吉祥则独身力挽狂澜。

其二,虽然林吉祥十分努力维护党的完整,但他没有能力阻止当选议员一个个的离党而去。最严重的莫过于1972年有四名国会议员退党,他们是何文翰(他是最幸运的一位,在马华党内一直扶摇直上成为部长,更在1979年当选马华署理总会长)、罗保根、吴福源(他退党后加入民政党,但1974年大选败阵,从此消声匿迹)、苏里安,党的力量大为削弱。与此同时,行动党的州议员在69年大选后相继退党的有杨荣才(霹雳)、陈竞生(森州)、哈芝哈山(森州)、康再发(甲州)、何梦耀(甲州)及李明昌(雪州)等人。前前后后,到了1972年,竟有13名国州议员离党而去。林吉祥面临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最令林吉祥“寂寞”的是反对党一个个也离他而去。计有民政党、人民进步党及回教党。它们都是在1972年加入联合政府,及后成为国阵的一员。

唯一堪可告慰的是陈志勤在1971年另立的社会正义党,脱离民政党另起炉灶,成为反对党一员。但陈志勤和林吉祥是不咬弦的一对“反对党先生”。他们之间也就无从合作。这可从1974年两党各自派候选人在同一选区角逐窥见。结果是国阵占了便宜,而社正党更是致命一击,剩下陈志勤(另一州议员是王裕好)在国会孤军作战。行动党则保住9个国会议席,有退无进。

从1974年到1986年的12年间,林吉祥领导的行动党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除了1978年国会议席增至16个外,但国阵雄风依旧,也就不再需要与行动党谈合作了。在这种闷局下,林吉祥来一个奇兵突袭,于1986年大胆地移师槟州,插旗丹绒,宣告开展“丹绒一役”。这种来势汹汹的大军压境,竟告奏效。林吉祥不仅在国会击败民政的许子根,而且有10名候选人中选州议员,数目之多,前所未有,算是行动党的一个新的突破,林吉祥的声望又往上推了一级。

有了“丹绒一役”的成功,自然有“丹绒二役”的第二轮攻势。1990年的大选,林吉祥借东姑拉沙里组成的46精神党之力,准备一举攻下槟州。在他算来,46精神党可在马来选区发挥威力,至少可取得4至5席,若再加上行动党的再进一步,政权就垂手可得。基于这个算盘,林吉祥也豁了出去,竟改攻民政灵魂人物的选区,来一个王者之战(对垒林苍佑)。这一仗对林吉祥是比较合算的,他是在稳胜国席下放手一博州席。若是成功了,他就是槟州的新任首席部长;若不成功,他还可以下次再来。

在他看来,有了46精神党的连手,选民期望的两线制将会在大选后显现,是以他出尽全力要撼倒民政的江山。这一仗果然教执政党揘把冷汗。行动党竟夺得14个州议席,甚至林苍佑也被扳倒,威力之大,前所未有。可惜46精神党不济事,连一席也胜不了。如果当年46党拿下3席,槟州江山即告变色。

46党的失败,意味着两线制失灵。人民反而担心华人首席部长从兹不见了,因为巫统取得12席,民政只有7席,马华则全数败北。如果巫统要推出首席部长,民政只得接受选民的判决。不过巫统还是让民政挑选首席部长。

这一安排也果然使到槟州华人安心,但也引起华人的反思。关于这一点,民众心里有数,而行动党并不相信华人有了另外的想法,因此在1995年大选时,行动党正式抬出“丹绒三役”是夺权之战,且举出林吉祥将是一个有实权的首席部长,用以反讽许子根是跛脚鸭,没有实权。林吉祥就此再上演一场王者之战,这一回是林吉祥对许子根。可是开票当晚,行动党几乎不敢相信民心反转回来,全数支持国阵,只剩下一席归行动党拥有。这种一百八十度的转变意味着“丹绒三役”以失败收场。林吉祥虽保住国席,但已不再意气风发了。

到了1999年的大选,行动党只能打出没有“丹绒四役”的牌子,希望挽回颓势。讵料这一次输得更惨,连林吉祥及卡巴星也在国席中输掉了。国会少掉两尊大炮,槟州议会依然保留1席给行动党,此情此景,真的是林吉祥“黑色的一天”。

经过这样的惨痛收场后,林吉祥不得不移师霹雳,有幸东山再起,又再成为国会反对党领袖,雄风依旧,言词依然咄咄逼人。

另一方面,在1999年选举失利后,首次失去国会议员资格的林吉祥也辞卸秘书长职,改任党主席,由郭金福接棒。到了2004年大选后,林吉祥也卸下党主席职,因为他的儿子林冠英已当上秘书长,再也不能父子包办主席和秘书长了。

综观林吉祥的政治生涯,也不是平坦之路,在党内他面对多次的挑战。随手拈来就有何文翰及吴福源“叛党”事件(1972)、叶锦源事件(1978)、范俊登退党事件(1978)、李霖泰息政事件(1990)等等。党内的人事纷争也突出林吉祥的倔强性格,被对手形容为“独断行事者”,把“行动党变成林吉祥,林吉祥就是行动党”。

如今林吉祥尚未走完他的政治旅程,但对他的评论却始终未曾中断,有褒有贬,不一而足。他是一个争议性的人物,功过留待历史评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