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7.07

(廿一)1977年──丹斯里阿斯里(Tan Sri Mohammad Asri Bin Hj. Muda)(1923-1992)

阿斯里是回教党主席,他在1977年辞卸联邦土地发展部长,引爆了回教党与巫统的斗争白热化,双方撕破了脸皮,从此不再有合作的余地,因此1977年是回教党的转折点,也是阿斯里个人悲剧的开始。由于这一改变,国家的政治生态也有显着的变化。回教党更趋宗教化,迫使巫统不得不作相应的回应。回教化运动就在回教党离开国阵后成为一股持续性的波浪。

出生于1923年的阿斯里,是地道的吉兰丹人,早年在马来学校受教育,而后靠自修成功,曾为宗教教师。在70年代时,他是内阁成员中唯一不能操流利英语的部长。

他在战后(1945)开始参政,加入吉兰丹忠诚马来人协会,这个组织后来溶入巫统,继后他加入马来国民党中的急进马来青年组织(API)。这就是说,早年的他也具有民族主义思想,也认同左翼思想。
1951年回教党成立之初,阿斯里拒绝加入,因为他认为没有明确的原则,新成立的回教党只能沦为拿督翁对付巫统的工具。两年后,回教党已具备政党雏型乃告加入,并在1954年被委为代秘书长,兼任丁丹两州回教党联委会主席。

1959年参加大选,回教党取得吉兰丹执政权,他出任议长。随后官运亨通,在1964年大选后出任州务大臣,一直到1972年。这一年,他改变回教党的方向,与巫统合组联合政府,旋后成为国阵的一员。1973年他升联邦土地发展部长。这是反对党加盟执政党后,唯一出任中央部长的西马反对党领袖。其它两个加盟政党,如民政和进步党尚未有人入阁。1977年回教党被开除出国阵,阿斯里也就失掉官职,从此失意官场。

在党职方面,阿斯里也是平步青云的。1961年当选党副主席,1964年晋升为署理主席。在党主席布哈鲁丁于1965年被捕后,他成为党代主席(1969年布哈鲁丁逝世)。1971年他正式当选党主席,回教党在他的领导下,虽然坚持回教教义,但更执着推进马来民族主义,与巫统所追求的目标大同小异。因此在1972年应首相敦拉萨之感召,他带领回教党加入联合执政党集团,而在1974年正式成为国阵一员。

在与巫统合作的过程,阿斯里不是没有阻力的,他无法获得2/3党代表同意。以致不久之后,党内出现大批回教党党员脱离回教党另组独立阵线参加1974年的大选,以对抗回教党候选人,但无功而返。回教党依然保持优势。

一项致命的打击是1974年大选后,回教党内的纳西在敦拉萨的支持下出任吉州务大臣,他不属于阿斯里人马,两人开始互相攻击。纳西则揭开阿斯里在担任州务大臣时出现滥权和账目不清的现象。例如他说﹕“在过去这10年中,有8千万元的税收尚鸠收。”这一下子激怒阿斯里和其派系,乃在州议会通过不信任纳西动议,以迫使他下台。讵料引起的反击又是爆发一场骚乱,才有紧急法令的实施。阿斯里在这场斗争中是失败者,导致回教党离开国阵,他本人则失去官职。

1978年他领导回教党面对丹州及全国大选(同年但不同日期),前者输掉州政权,后者只剩5位国会议员,他本身输掉国席。

1982年他在回教党失势,改由新人出任主席。1983年退出回教党另组回教真义党(Hamin),参加大选皆无所获。1988年眼见气数已尽,其党无疾而终。同年他选择加入巫统,也已无所作为。1992年在失意与遗憾声中消失于人间。他的失败意味着回教党开始改弦易辙,终于找到一条通过宗教引导政治方向的道路,以迫使巫统有所回应,因此阿斯里时代是回教党政治蜕变的过渡时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