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07

(卅六)1992年──胡万铎(Mr. Foo Wan Thot)(1935-)

胡万锋在后期虽也是一位争议性人物,但他在早期的华教运动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他在1992年任期满后卸下董总主席职位后乃保留霹州董联会主席和深斋中学董事长职位。因此他在1992年继续成为董教总的第一把手,在92年后不再“独领风骚”,而是转入了郭全强的年代。

胡万铎1935年出生于积莪营。其父胡日皆后来成为霹雳的著名矿家。1950年进入锺灵中学,继后成为学运的领袖之一。1955年他参与领导反对锺灵中学接受“特别津贴”而走上改制之路,华社也认为英殖民政府准备将锺中变质成英校,一场反改制运动在酝酿中。在同年8月11日,学校宣布开除7名学生,包括《学报》主编胡万铎和颜清文。这就是说,示威尚未开始,胡万锋一群人被“腰斩”了。抑有进者,他在被扣留一个月后获得释放,但殖民地政府竟有此条例﹕禁止他踏足槟州,并在他的身份证(一张纸)上盖上不准到槟州的字眼,令他百思不得其解,怎么有“州际的法令”?原来那时马来亚尚未独立,槟城仍是属于“海殎殖民地”(他的这项禁令直到1961年独立4年后才宣告解除)。

由于锺中学生的支持,也终于在1956年爆发严重的学潮,反对改制,矛头指向代校长汪永年,又有68名学生被开除,其中有王天庆(后来成为民政的政务次长)。1957年再有13人被开除。学潮也蔓延开来,在1958年成为全国性运动。

离开锺中后,胡万铎转入育才中学,被视为“不受欢迎”学生,便于1956年转去圣玛克英校念书。半年后被送往爱尔兰读书。1961年在都柏林大学三年级期间,因其父突逝世,他回国接管生意直到今天。

(2005年,胡万铎等人为纪念锺中学潮50周年(1955-2005)出版了特辑,也在校内举行爱校集会,并未高调处理,算是圆了胡万锋的一个梦)。

在70年代事业有成后,胡万铎又萌起他的斗志,因而有了第二次华教运动的长征。他是于1973年出任霹雳董联会主席,也参与领导重振霹雳独中。

整个事件的原由根据胡万铎的说法(见霹州华文独中复兴史,1975年)是这样的﹕

原本霹州共有19间华文中学,1962年改制下,共有17间接受改制,剩下两间未加入其中,即深斋与班台育青,其余改制中学有附设私立中学(独中),共14间,但因学生来源短缺,到了70年代剩下9间独中处在风雨飘摇中,若不及时挽救,独中将成为历史陈迹。在胡万铎的领导下,霹州独中复兴运动不仅筹获超过百万元,也激发华社对独中教育的爱护。

这9间独中如下﹕怡保育才(改制后另设独中)培南中学(改制后另设独中)深斋中学(未改制)金保培元(改制后另设独中)太平华联(改制后另设独中)实吊远南华(改制后另设独中)江沙崇华(改制后另设独中)班台育青(未改制)安顺三民(改制后另设独中)。

胡万铎认为振兴独中是为了维持前人维持华校之苦心,不能“因噎废食”(缺乏学生与校舍而停办)。在他的登高一呼下,9间独中“起死回生”,“柳暗花明又一村”。胡万铎的名声也就在华教界被传开了。
1982年,胡万铎支持林晃升的“三结合”概念,加入助选行列为郭洙镇和许子根站台。

1986年,胡万铎仍然支持“三结合”概念,而董教总另有一批人改变看法,不再支持民政候选人。这一年,胡万铎介入了党争,因而在霹雳州出现所谓的“声讨林吉祥的研讨会”,两派人马又起争执,爆发了“精武事件”。

1987年,林晃升在“茅草行动”中被逮捕,胡万铎没有受牵连。他在反对教育部委派不谙华文教师进入华小担任高职的事件上没有扮演领导的角色,但也出现一些风言风语,胡万锋处之泰然。

1989年胡万铎被选为董总署理主席。在1990年林晃升转为支持“两线制”,放弃“三结合”时,胡万铎并没有跟随,他也没有响应林晃升加入民主行动党,他和行动党之间有些隔阂。

就在林晃升辞董总职后,胡万铎成为代主席。旋在1991年正式当选董总主席。在任期间,他提出协商代表抗衡,他提出多元教育路线。但由于不被认同,胡万铎在1992年任期满后,不再担任董总主席。从时间上来看,胡万铎担任董总主席期间,也正是林玉静在“堂联”呼风唤雨年代。他们的协商思想与民权份子的思想越走越远,成了时代的一个标记。

1995年胡万铎担任董事长的深齐中学,主张中学的数理科采用英文课本而与华教份子意见相左,又发生一连串的笔战。

近些年来,胡万铎已从公职上退下来,不再担任霹州董联会主席,也辞卸社团要职。他的思想的转变是从80年代开始而在90年代主张协商顺应潮流,引发了争议。胡万锋也因此在历史记录中成了一个争议性的人物。但谁也不能否定他70年复兴独中的巨大贡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