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07

(卅八)1994年──敦慕斯打化(Tun Mustapha Bin Datu Harun)(1918-1995)

有沙巴强人及被形容为“独裁统治”的慕斯打化是位传奇性人物。他在1994年正式宣布退隐政坛,结束他长达33年的政治生涯。这一年标志着曾是叱咤风云的一方霸主,不得不接受现实改变下的无奈与失落。他的一生倒成了沙巴政治生态变化的一个缩影。

1918年生于沙巴的慕斯打化是位受教育最低但成功爬上高位的典型人物。年幼8岁时在英国官员家里当杂役。1932年时只在古达圣占斯学校读了9个月,后来转到县长办公室当杂役,继升任服务员及土著书记。日本南侵时,他远赴菲律宾参加游击队抗日军。日军1945年投降后,他被派往英国参加胜利游行。从英国回来,身声不同,被委为土著长官,负责重建战后的北婆罗州。由于受到英国人赏识,他出任北婆议员及行政议员。

为了充实学问,慕斯打化于1959年前往英国攻读一年的英文和政治学。返回沙巴后,积极投身政治,争取沙巴的独立。

由于眼见沙巴在1961年8月出现第一个由唐纳史蒂芬成立的政党,取名“卡达山民族统一机构”(UNKO),他也在同年12月成立“沙巴民族统一机构”(USNO)。接着在1962年又出现巴索摩摩根党(Pasok Momogun),由珊丹(姆禄人)领导。再下来两个华人政党成立,即总部设于山打根的“联合党”,由邱锡洲领导和民主党,总部位于亚庇,由陈彼德领导。不久两党合称“北婆罗洲国民党(BUNAP)。

一般而而,基督徒支持UNKO,回教徒支持USNO,华人支持BUNAP及姆禄人与一些卡达山人支持Pasok Momogan。

以60年代的人口计算,沙巴总人口约50万名,共有38个种族之多。基本上被割分为非回教徒的原住民,回教徒的原住民及华人。较大的族群有卡达山人28%,姆禄人4%,华人24%,其余是各族人士,包括回教徒和非回教徒。

由此可见慕斯打化很早就醉心于政治,且不含糊地表露其政治野心。由于他是苏禄人的首领,属少数民族,因而结合其它族群的回教徒构成一股政治力量。

当1962年沙巴同意(在英国的安排下)加入马来西亚联邦时,英政府就安排在同年杪举行地方议会选举,它与砂拉越一样是引用三层结构推举议员。

在总共137席地方议会选举结果是﹕慕斯打化的USNO赢53席;唐纳史蒂芬的UNKO赢39席及沙华公会(BUNAP加入其中)赢27席,Pasok Momogan赢12席及独立人士6席。这些地方议员产生四个选举团,由选举团推举州议员(立法议员),分配如下﹕USNO 8席,UNKO 4席,沙华公会4席及巴索摩摩根党1席。这四个政党在选举前已组成联盟(仿佼西马的联盟组合),但没有一个政党超过半数。当1963年9月16日马来西亚成立时,在协商底下,基于卡达山族是沙巴最大的民族,由唐纳•史蒂芬出任沙巴第一任首席部长,而USNO(沙统)的慕斯打化出任沙巴州元首。

这样的安排,固然令慕斯打化不悦,因州元首并无实权,他要的是首席部长这个职位,因此掀开了慕斯打化与唐纳•史蒂芬的明争暗斗。

由于加入大马后,沙巴的州议席由18席增加到32席(另4席委任,合共36席,议长不算在内,是另行委任的),四党合成的联盟在协商底下,达成如下的分配﹕USNO 14席,UPKO 11席,SCA(沙华)7席。委任的4席,由各党推举一名州议员。

虽然唐纳史蒂芬继续担任首席部长,慕斯打化则引用州元首的权力刁难,在1964年12月不批准首席部长推荐的州秘书人选,斗争由暗转明。

在大马首相东姑的调解下,于1964年12月31日调唐纳史蒂芬出任中央部长(掌管沙巴事务),而另委任沙华公会的罗思仁出任首席部长,慕斯打化保留州元首职。

原本以为斗争会停止,事实上却变本加厉。罗思仁根本无从干预沙统(USNO)及卡达山统一机构(UNKO)的斗争,他成了夹心人,首席部长位分分钟钟都会发生变化(果然不出所料,罗思仁在67年选举中被两派排斥而落选,华人首席部长从此在沙巴成为绝响)。

慕斯打化在1965年9月受促卸下州元首职是另有议程的。这个时候唐纳史蒂芬不满新加坡退出大马(1965年8月9日)未事先获通知,进而要求检讨沙巴加入大马的20个条件。他被认为有倾向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民主社会主义思想。而在较早前,唐纳史蒂芬已拉拢巴索摩摩根党与卡达山统一机构合二为一,以壮大卡达山人的力量。

在这种情形下,1967年的沙巴州第一次州立法议会选举是决定性的因素。加入联盟的政党各别参加角逐,以证明那个党的势力大。选举结果沙统(USNO)夺14席、卡达山统一机构(UNKO)夺12席、沙华5席(沙华参加6席,偏偏只首席部长罗思仁落选,足见两派都要置罗思仁于死地)及独立人士1席。在获得中央政部的支持下,慕斯打化如以偿,当上实权的沙巴首席部长,启开了他的铁腕统治的时代。他也借此机会削弱卡达山统一机构的势力,促请其议员跳糟。唐纳史蒂芬来一个杀手锏,干脆宣布解散卡达山统一机构,以便加入沙统,进而控制沙统,慕斯打化对此耿耿于怀。

沙巴不同于砂拉越,它没有所谓沙巴共产党的出现,政治生态也比较不成熟,容易成为独裁者的“温床”。例如1972年的州选,慕斯打化使出非常手段,一方面事先已拘捕沙华领导人,另一方面又将党内异议份子派遗出国旅游,然后闪电宣布大选,造成沙统一党坐大(与沙华合起来共32人不劳而获,总议席才36席)。即便是沙巴面对1974年的国会大选,慕斯打化已迫使反对党只有1人成功提名。不用说,他又囊括所有国席。

远在西马的中央政府对慕斯打化的为所欲为十分不满,但一时也奈何不了。第二任首相敦拉萨也使出绝招,于1974年大选后宣布委任慕斯打化为中央国防部长,调离沙巴,不让他继在沙巴建立“小王国”。讵料慕斯打化竟然敢抗命而婉拒接受。这在大马建国史上,部长调职(同属国阵成员)不成而不被对付的,唯慕斯打化是第一人。在无可奈何下,敦拉萨接受慕斯打化委派朱基菲出任副国防部长,这无疑使堂堂首相吃了闷棍。

但慕斯打化也不能高兴过早,在中央的默许下,一批脱离沙统的人士,在哈里斯(Harris Salleh)的领导下,于1975年7月15日宣布成立人民团结党(Berjaya),简称人民党。声称不分种族,吸引大批人入党,形成沙统的强大敌手。

有了人民党的组成,中央政府迫使慕斯打化1975年10月卸下首席部长职,让位于赛格鲁。不甘束手就擒的慕斯打化唯有通过大选来取回首席部长职。

1976年的州大选,人民党异军突起,夺得27席,沙统仅剩20席,华人全数支持人民党,放弃了与沙统合作的沙华公会,致其8名候选人全军覆没。

在形势比人强下,慕斯打化黯然神伤,眼看人民党上台执政;尤其让他吃不消的竟是他的宿敌唐纳史蒂芬卷土重来,在人民党拥护下,重新担任首席部长。此时唐纳已皈依回教,改名为(敦)莫哈末福尔。令人民党遗憾的是莫哈末福尔上任不到3个月,竟因飞机失事丧命,哈里斯也就登上首席部长高职了。

从1976年到1985年,尝到高位的好处后,哈里斯作风越来越独断,俨然成为慕斯打化第二。殊不知在1985年举行的州大选,一个成立不到一个月的团结党(PBS),在拜林(Dato’Seri Joseph Pairin Kitigan)(卡拉山族领袖)的领导下(他退出人民党另组新党),一鸣惊人夺得执政权,赢得25席(共48席)。人民党惨败只剩6席,连哈里斯也在阴沟里翻船。起死回生的沙统夺16席。依照传统,应由拜林组阁,失败的哈里斯竟告节外生枝,宣布人民党与沙统组联合政府,由慕斯打化东山再起出任首席部长。团结党也不让步宣布拜林出任首席部长。眼见一场宪制危机又再爆发,时任副首相的慕沙希淡当机立断,宣布由拜林领导州政府,结束了戏剧性的一幕。哈里斯自取其辱,慕斯打化也空欢喜一场(哈里斯自然不甘失败,他数次企图卷土重来,直到1999年大选全力一击,又是惨败收场,从此绝迹政坛)。

反观慕斯打化,一直是伺机行动。1990年的大选,执政的团结党突然宣布与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结盟。马哈迪首相勃然大努,形容拜林在他背后插上一刀,两人的情仇恩怨也在后来促使沙巴政局全面改观。

拜林本来雄心勃勃等待东姑拉沙里的上台,却因此掉进一个“黑洞”。虽然团结党仍以30席优势执政,但在东姑拉沙里夺权失败后,马哈迪开始秋后算账,一步一步逼拜林走向“死角”。1994年2月州选后,拜林的团结党虽然以25席对23席再次执政,但间中当选州议员纷纷跳糟,失去多数席,拜林上任不到一个月,政权拱手相让国阵,由巫统的沙卡兰出任首席部长。马哈迪引进了所谓的轮任制(两年一任),给沙巴带来政治的倾轧不已。

从拜林与马哈迪交恶开始,慕斯打化有了一个大动作,那就是在他穿针引线下,巫统成功东渡登陆沙巴。由副首相嘉化担任沙巴联委会主席,而他则成为署理主席。1993年沙统(USNO)的角色已被巫统取代,宣告解散。慕斯打化因有功于巫统,被马哈迪委为联邦部长,但无实权。

这一年,嘉化峇峇失势,改由安华出任巫统署理主席,巫统沙巴主席不是慕斯打化,而是另外的土地及合作社发展部长沙卡兰出任,慕斯打化大失所望,愤而在1994年退隐政坛,转而支持拜林的团结党与巫统抗争。较后拜林也因党闹分裂,失去执政权。慕斯打化也在1995年了结一生。

虽然他真正统治巴只有8年,但他从大马成立前后就活跃政坛,一直到1994年退休,其影响力又无所不在。沙巴加入马来西亚已有43年的历史,竟有30年受到慕斯打化的阴影左右盘旋。他的一生反映出他的好大喜功与不受拘束,独断独行而结果败在自己的独裁统治中。他富甲一方,雄霸一时,改变了沙巴的政治路线图。

1994年起的首长轮任制到2004年大选后划上句号,归由巫统统领。而拜林在94年后力图打翻身仗,却不得要领,终于在千禧年后重回国阵。2004年的大选,确定巫统的权威地位,拜林只好屈就副首席部长,卡达人山不再统领风骚,在很大程度上,是与慕斯打化的权力欲望分不开的。因此慕斯打化的政治生涯,反映了沙巴政治的变化逃不出中央的掌控。敦福尔的要向新加坡看齐,也成了一场春梦。就巫统来说,它要感谢慕斯打化的“拔刀相助”。因为有了慕斯打化,才有今日的巫统在沙巴的稳固地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