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6.07

委任华裔出任副外交部长

国际社会都知道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也知道这个国家的政府是由马来人所主导,但也有其它种族的议员出任内阁部长,因为执政的国阵,是由14个成员党组成,也就由出任首相的巫统主席分配阁员职务。

自从1957年独立以来,担任外交部长的就是首相东姑阿都拉曼本人。他的外交政策是一面倒向西方,不与共产打交道。到了第二任首相敦拉萨于1970年上位时,他的外交政策转向不结盟国家,不再以西方马首是瞻。及后的继任者敦胡先翁及敦马哈迪乃至现任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都没有改变这一方针,而且还发扬光大与全世界建立联系,唯独以色列除外。

在马哈迪当任时,他还成功地使马来西亚成为不结盟运动的主席和国际回教大会的主席,并把这两项荣耀交给现任首相阿都拉接任。

虽然在东姑之后,历任首相都不再兼任外交部长,但外交政策由首相拍板则是无庸置疑的。不过外交部长这个职务在国际交流频繁下,也变得较为独立的运作。印象最深的外交部长当数曾任外交部常任秘书长的加沙里沙菲依。这位职业外交官把外交部长职发挥得相当灵活,展现了马来西亚的外交风格。接下来出任外交部长比较为人所知的就是东姑阿末李道胡丁,阿都拉巴达威(现任首相)及目前的赛哈密,他是有“巫统雄狮”之称的赛惹化的公子。

不过自1957年建国以来,我国则不曾有过华裔议员担任过副外交部副部长,这是值得关注和探讨的课题。倒是在1995年大选后,曾经出现一位非巫统人担任过副外交部长,他就是来自砂朥越的廖迈克杜耶。他是土著保守党副主席,是米兰努族人。在1999年大选后被扶正成为旅游部长。2004年大选后未再入阁。他在2006年才向外宣布已加入回教。

这就是说,廖迈克杜耶在担任副外长期间,他是一名非回教徒,但他有其专才(博士)和特质,被马哈迪委为副外交部长。如今他是否有机会成为下任的砂州首席部长则不得而知。

我们希望下届大选过后,华基政党能向首相进言,委任一名华裔出任副外交部长。因为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除了回教国家外,尚有许多是属于非回教国家,如美国、欧洲各国、苏联、中国、印度及日本等等,都是与马来西亚有密切的关系。若有一位合格的华裔也参与辅助外交事务,当会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

如果华基政党能在内政部门取得突破(60初期马华谢添瑞曾出任副内长一个时期后,要延至80年代中期才见黄家定出任内政部政务次长而在90年提升为副内政部长。以后就有华裔副部长分配在此部门),那么交外部门安插一位华裔副部长应该是可以说情和争取的,以彰显马来西亚多元民族的特质,并可籍此强化马来西亚的国际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