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9.07

陈广才事件的省思

交通部长陈广才在国庆前夕突然请假到澳洲检查身体和诊病的十多天内,传言四起乃至谣言不断,各种揣测兼而有之。

本来一位部长请假是十分正常的事,但因碰上巴生自贸区的财务拯救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难免会有诸多故事。

有人认为这与党内无关,而是政府的事务和压力过重引致陈广才心力交瘁,不得不离国一阵子,以舒解精神上的困扰。

也有人认为这与党内有关,其中涉及党内的派系斗争,藉他突然请假事大作文章,好像是陈广才这一走就不再回来,干脆息影政坛云云。

不论是出自党外的因素或党内的因素,都没让人猜透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也只有广才最清楚这是怎么一回事。根据他给的答案,这是很私人的事,也不要多问。现在他已回来复职,也就一切暂时尘埃落定,马华上下也许因此松了口气。有人于是问道,为什么陈广才请假事会闹得这么大,其中到底有什么隐情或隐因?是不是因为他是陈广才,才那么的引人注目。

我的看法是,这和陈广才的政运有一定的关系。起因于1999年大选后,其“政治师父”林亚礼希望陈广才能被扶正,但时任总会长的林良实选了黄家定而不是陈广才,种下“双林失和”之祸根。接着在2001年因收购南洋报业事件终于引发双林之争,也分成AB队。从投票的结果显示是林良实派较占上风,但林亚礼的支持者也不弱,两派也因之一时相互对峙,直到2003年林良实交出棒子后,林亚礼也卸下署理总会长职。

上位的则是黄家定居正,陈广才居次,算是两派握手言和,AB队之争也消沉下来乃至不再被人提及。

2004年的大选,AB队在妥协下取得胜利,也奠定了黄陈的领导班子。不过在2005年的党选时,这领导班子又面对严峻的挑战,经过一轮激战后,黄陈双双告捷,基本上稳住了阵脚。有人说,因为陈广才得到黄家定的祝福和支持,在激烈的斗争中保住署理。理由是挑战他的人正是A队的强人之一的陈祖排,如果不是A队的人也给予支持,陈广才恐怕会吃亏。

无论如何,当大局已定后,人们便不再以AB队来分析选情和战绩,而是认为当权派已压倒了挑战派。巧合的是,挑战派中也有A B 队的人。以致人们又认为马华的阵容已重新洗牌。

在洗牌之后,马华党员的内心深处是否还存有AB队的阴影,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黄家定和陈广才都希望不要再提前尘往事,也不要再背历史包袱,而是往前看。他们在各州联委会上也重新作了布署。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黄家定及陈广才分别身兼两州联委会的主席,即前者主政雪州和森州;后者主政彭州和槟城州。

根据黄家定的解释,把陈广才放在槟州是恰当的。因为那时民政的槟州主席是许子根,也是属于部长级的人马;陈广才主政槟州,也就形成一个平衡局面,彼此可以更好的沟通。

但在今年不久前,黄家定又再重新布置排阵,不仅本身不再兼任雪州主席,而且广才也卸下彭州主席,彼此只保留一个越州的主席。本来这个战略的调动是为了应付未来的大选,没有引起太大的震撼,但也有不满在党内传开。

正是在此关键和考验的时刻,爆出了广才突然请假的新闻,也就成为头等大事,一时之间让人感到“风雨欲来风满楼”,其结果看来是“虚惊一场”。

在“虚惊”之后,当然陈广才也需要作出解释和交待,以消除党内外的疑云。而至为重要的是,透过这次事件,陈广才必须更谨慎行事,切莫让人有借口作出各种传言。如果他认为“有心人”会大作文章的话,他就要知道当下他的一举一动都会牵一发动全身;尤其是他曾是B队的大将之一,更容易成为一个被瞄准的目标。历史留下的痕迹是不容易被抹掉的。

经过此事的“教训”后,陈广才也许才知道原来身为公众人物是这么的“身不由己”,不是他不可以请假,而是他请假来的不是时候。特别是当千万只眼睛在盯住他的动向的时候,更是要顾左右而行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