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10.07

缅甸僧侣无声的“革命”

8月下旬,缅甸僧侣来一场20年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估计有多达10万人走上街头,结果在9月26日遭到武力镇压,造成多人被捕及多人死伤。表面上僧侣的“和平革命”是被打败和打散了,但实际上能否就此“天下太平”,那是谁也说不准的。

就电讯消息看来,这场“革命”是无声的,也没有人带头发表激昂的演说,而是僧侣以无声的抗议自发性的向军政府示威。当然他们也想到必然会被镇压,也会有人死伤,但他们依然行动起来了。这说明什么呢?说明连“佛都有火”,再也不能无限期地忍受逆来顺受的生活。

因此在我们同情僧侣的正义之行的同时,也需要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缅甸人民能够长期生活在军管底下,眼看国家停滞不前呢?是他们也习惯这样的落后和与世无争的生活,还是在枪杆子底下,他们的命运就是这样的呢?

今天僧侣们就用行动来表达:他们不愿向命运屈服。并且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敢于以身试法的勇气。除了为他们鼓掌之外,我们也有必要深思他们这样子做,会有效果呢?

效果肯定是有,只是不知是什么时候。为什么会这样呢!让我们来看看缅甸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国家。

它是东南亚一个古老的国家,面积67万平方公里,人口5千3百万人。与印度、巴基斯坦、泰国、寮国及中国有共同边界。在公元1044至1287年间,有一个蒲甘帝国在政治上第一次将缅甸统一起来。由于受到印度文明的影响,它成了一个佛教国家,及后受到蒙古的征服一个时期,而后的东坞和贡榜王朝屈臣于中国的帝国。

但在1885年英国就占有这块土地,划为印度的一个省。由于后来缅甸人民起事,英国在1937被迫将缅甸从印度分划出来。1939年缅共成立,1942年日本侵占缅甸时,缅共展开斗争。1945年日本投降后,英军又重临。这个时候,缅甸出现一位民族英雄昂山将军(也就是昂山素枝的父亲),通过谈判谋求独立。在1947年4月时,昂山基本上取得胜利,且出任临时政府总理走向自治。数月后突告事变,昂山及其六位部长被一伙暴徒枪杀,激起人民更大的反英示威。英国不得不在1948年让缅甸独立,昂山的接班人宇努成了国家总理,而昂山也成了“独立之父”。

从1948年到1958年,仍然是宇努统治时代。虽然它比起其它东南亚国家还要早独立,但局势动荡不安,经济依然落后,没甚进展。59年时有军政一个时期,60年再还政宇努。

不过1962年尼温将军就不客气把宇努推翻,成立军事政府。虽然美其名推行社会主义政策,却是名副其实的专制军事政府,尼温统揽大权。由那个时期起,缅甸就不曾还政于民,尼温成了“军政之父”,前后共统治缅甸26年之久,他把缅甸带上了与世隔绝的道路,脱离了世界经济主流。除了依靠天然资源和农产品外,缅甸没有进步可言。人民生活程度的低落可想而知。

1988年,缅甸爆发人民大示威,迫使尼温下台,另一个新的军事政府上台,即刻废除尼温的“缅甸社会主义党是缅甸唯一合法政党”规定,允许多党制和民主选举。

此时适逢回国的昂山素枝从中崛起,她是昂山将军的女儿,出生于1945年,下嫁英国人。在牛津大学毕业后,长期在联合国工作。1988年回国照顾年迈的母亲,正好遇上示威与对民主作诉求的大运动。因势利导,她成了推动民主运动的旗手,也领导最大的“全国民主联盟” 党(NLD)。

1990年5月的全国大选,昂山素枝的党取得了396个议席(共有485个议席),可说是压倒性胜利,缅军政府拒绝承认,封杀了民主,也软禁昂山素枝。

从1992年起,军政府在苏貌的领导下实行强势独裁领导。到了今天转成丹瑞大将掌权,依然故我。尽管军政府企图与资本主义挂钩,又局部对外开放,也成功地在1998年被接纳成为东盟的一员,完成全东南亚都加入这一组织的圆满。可是缅甸军政府无意也没打算还政于民。人民生活水平之低下,令人诧异,有四份之一的人口每日赚取不到一美元的收入。

更令人吃惊的是,被软禁的昂山素枝,自1991年失去自由后,直到今天(整整16年了)还是无法打开闷局,这又是为什么呢?由此可见依靠民主的力量来斗军政,是多么地脆弱和无助。

最具讽刺性的是:在1991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昂山素枝只能在道义上和言论上得到国际的支持。美国的支持和对缅甸实施经济制裁都无法起得有效制约,更何况是那些与缅甸有经济往来的国家,又如何改变缅甸的僵局呢?联合国特使一次又一次的呼吁和调解,包括最近的甘巴里的造访,也无法取得突破,缅甸的民主道路又是何其遥远?由此可见,缅甸的军政已扼杀了民主。

但当和尚都给昂山素枝无私支持的时候,国际社会不能再这么软弱和口惠而实不至了。至少要迫使军政府定期还政于民。毕竟缅甸的人民也是人呀!人要活得尊严,就要起而反抗暴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