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10.07

为陈莲花喝采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民政党妇女组主席陈莲花在民政大会上的一番讲话。如果不看地点和场合,人们会以为是另类的大会而不是国阵成员党的大会。但细心想一下,这也没有错,即使是在执政党的大会上,不平制则鸣或心有感触而公开批评乃是人之常情。陈莲花是属这一类的精英份子,我愿意给她一个掌声。因为她令人耳目一新而对她另眼相看。

她在代表大会上这样说:“目前人民普遍上感觉彷徨不安,担心下一代的前途。”因此她建议政府必须给予人民发表心声的空间和平台。而政府应以更开明,成熟的态度及能力来处理及解决各项课题。

她所提及的课题包括廉正、种族、宗教、法律和治安等等。

“独立50年,如果我们每天还活得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那可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已没有多余的时间耗在内讧上,因为全球化的步伐不会停下来等我们。” 陈莲花这样说。

老实说,我开始注意到陈莲花这个人是在2004年的大选时,她原本被派往太平国席,以守住民政的堡垒区,后来竟有变卦,转攻巫统的武吉干冬选区胜出成为国会议员。在当选之后未有刻意的表现,直到2005年的民政党选,在妇女组主席角逐中脱颖而出,击败原任主席丽那峇上议员之后才让人感到她已从中崛起。

当然这还不是主要点,因为民政的妇女组,其活跃与队伍一向来尚未及国阵的其它成员党,如巫统和马华的妇女组,在平日也不见多活动。可是这一回经陈莲花一马当先在民政大会上施展功力,倒叫人眼前一亮。原来她不是省油的灯,而是民政党内的一颗“小辣椒”,向国阵投下一粒巨石,卷起千层浪(这使我们想起行动党内也有另一颗小辣椒冯宝君,各有表述)。

由于她的强势出击,人们也自然会原谅她不谙华语华文这一缺憾。她也坦言正在努力学习,希望明年她可以用华语站台演讲。根据所知,陈莲花也是一名硕士,算是高级知识分子。如果她爱惜羽毛热衷官位的话,也许会面面俱圆,做一位听话的议员。但她选择不保持沉默,甚至是比反对党人更勇于表达心声和刺耳言论,已经为民政妇女组扳回一局。组织虽小声音却宏亮。

回顾民政党的妇女组的过去主席不是没有表现,而是在言论上没有这么出位,例如首届主席纪碧真(曾任槟州行政议员)闹出一个引人注目的笑话是:华语非其母语。因为她是地地道道的娘惹。结果让人对她刮目相看。又如第二任主席丽娜峇虽有过与行动党“老虎”卡巴星交锋的记录,而仅以数百票在日落洞国席败下阵来,但在言论上倒没有让人“过目不忘”。她的功能也许在于展示了民政是个多元种族的政党。

至于陈莲花则是民政“脱胎换骨”的妇女组主席,不止在大会上“语惊四座”,更在总结辩论时段针对首相阿都拉要听真言的演讲给予最直接的回应,如果没有记错,这是民政党内第一位公开表达“感受”的党领袖。

她再次让人“震惊”地说,如果没有采取人民所期望的迅速和严厉行动,仅仅聆听是不够的。人民讲到嘴巴都干了,讲的不是谣言,讲的都是真话,都是发生在国内的真相,难道我们只是要听听听,但却没有行动。

是的,陈莲花所言代表了一方之言,虽然不是国阵成员党内都有所苟同的,但至少她的勇气和坦率的表达异议证诸了民主的社会是允许另类的声音。

如果说民政党本届大会有几个重点出击,那么陈莲花算是其中之一。我们不知道来届大选她会不会转到太平出征(因为此议席在2004年时让出给进步党),但我们相信民政党会安排一个席位供她竞选。毕竟她是民政党内一朵正在光芒四射的鲜花,有其十分独特的形象。

不过,我们还是希望陈莲花在大会之后不要把声音关掉,而是继续为民“仗义执言”,并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纠正政策和行政上的错误和偏差,她人民看到她是有所为,不单是有所言。

在这方面,我倒是发现民政妇女组这些年并没有重新包装起来,单靠一个陈莲花是不足够的,党还要培养更多的陈莲花。这样我们的政治前途才有希望。

如果只局限在开幕剪彩或发表锦上添花的言论,那是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从政者,尤其是一方领袖是要在组织上和言行上有所变革,而不是提着“菜篮”去拜票。

“菜篮”可以出政治,但菜篮的政治不单是烹饪、插花或唱歌跳舞,也不单是在巴剎交头接耳,而是要带出政治理念和政治目标。与民同在的意义在于知民之苦,知民之需和知民之心。

她们可以反对“聘请中国女佣”,可以要求“关注单亲家庭”,也可以高举“保护妇女安全”的标语,但政治领袖就一定要有高姿态,指引人民看到未来。因为今时今日,人民对未来感到模糊,对未来的信心有所动摇乃至对未来失去方向。

我们希望陈莲花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为民请命,做一名真正的政治领袖,把人民的希望扛在肩上,讲应该讲的话,做应该做的事,不要雷声过后又戛然而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