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11.07

巫统大会的启示

2007年的巫统代表大会宣示了大选为期不远了。它的重要性不仅因为它是政府的骨干,而且也是马来社会的头等大事。虽然我们不能解读它为政府代表的大会(毕竟政府与巫统之间还是有一些差别的),但在巫统大会所提及的课题,莫不与国家和政府的走势有关。因此关注巫统大会的言论与诉求,当可以更好地理解国策和未来走向。

在政治层面,巫统坚持与捍卫的是马来民族的主权,这一点是无所妥协与折衷的。而马来人主权的整合缘自于巫统的成立。当1946年在拿督翁领导下诞生了巫统后,这个政党就成为主宰国家命运的载体。尽管巫统领导人有来有去,领袖有所更迭,但不变的是巫统代表了马来人的政党。

尽管目前存在着回教党与人民公正党与巫统较劲,但要动摇巫统的根基,也是极不容易的。正因为这样,本届的大会显示了巫统充满信心迎接未来的大选。在这方面,巫统主席阿都拉承认难免会有些人提出种族性的敏感问题,正如国阵的其它成员党也出现种族性的偏激言论。这在阿都拉看来是正常的。不过他认为类似敏感问题,应在“闭门下讨论”,以达致双赢的局面。最为关键的是,也是首相的阿都拉特别强调立国之本的宪法是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他还说了意义深长的话﹕“如今在本土出生的孩子是马来西亚的孩子,只承认这个国家,他们顶天立地。这不是高弹种族论调的时候。所有的课题必须以国家与全民利益为考虑,然后解决。”

可是非常遗憾地,首相的开明谈话仍然未能成为所有代表的指引,尚有极小部份人借大会发表似是而非的言论,伤了非马来的心。例如一位来自雪州的巫青代表竟促请反对党及他们的支持者可以离开马来西亚,如果他们不满意的话。

这话是说过了头。反对党的存在是展示马来西亚是民主的国家,它也是合法团体。而民主选举也是让人民自由投票,即便支持反对党,也不见得不爱国,为何要把话说绝了?

我们希望类似这样无助于推动民主的思想应被阻止,它完全不符合首相的心愿。

在经济方面,巫统大会向我们表达新经济政府将持续下去。阿都拉说,实行37年以来仍未达指标,富有的非马来人比马来人为多。同时,在扶持专业人士和中产阶级方面,政府将努力使马来西亚社会不会因专业层次的比例而分裂。对此他又再一次强调新经济政府从来未剥夺任何人的权利。因此他吁请所有人朝向新经济目标前进。

所谓新经济政策的两大目标是“消除贫穷与重组社会”。虽然没有太大的争议,但推行多年来却出现了偏差与执行上的争议,甚至对数目字有所争议。在这方面,政府的政策与数据透明化将可消除疑虑。我们相信首相要达致的是一个经济平衡的社会,但我们希望政府能关注争议的症结,也使各界人士有所依归和感到机会不断扩大而不是缩小。

在文化层次方面,首相也坦言将继续捍卫马来人的文化和宗教,而此举将不会伤害其它族群。即便举剑也是马来人的传统文化,不值得大惊小怪。

他重申他保护的是国家和全民,而且也会不遗余力地推动文明回教的进程。他走的是温和路线,而宪法也保障其它宗教的信仰自由。就此而言,他认为马来西亚各宗教应遵照宪法的精神相互尊重。

在欢迎首相的保证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近些年来对文化与宗教出现的争议。虽然被列为敏感问题,但如果不使事态扩大的话,也可以通过闭门会议或私下协调和解决。
总而言之,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是本届巫统大会的主题,各级领袖也是围绕在这些方面不断地阐述和解释以安民心。

如果从理论上来分析,巫统所追求和坚持的是希望建立“现代民族国家“,突出了民族主义本位,不过它也希望其它民族能够理解和接受巫统的领导。因为国家是一个整体而不是一个民族组成。既然如此,我们也认为巫统领袖从多元视角考虑问题后才来来制定政策是必要的,以让马来西亚各族人民有所适从和感受到在阳光底下被一视同仁。这也是全民所企盼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