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2.07

中国崛起的历史条件

一个国家的崛起,必有其历史条件,中国也不例外。究竟中国的崛起的条件那里?它对世界又有什么冲击?这都是需要从历史中寻找答案。

远的不说,单就这百年来的中国变化,确实是翻天覆地的;尤其是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在1911年推翻了两千年的封建王朝,更是震撼世界。但建立民国后的中国仍然是四分五裂,军阀林立,时局动荡不安,民不聊生,因此无从创造条件形成一个统一与强大的中国,也就无从崛起,只能消耗于内斗中。

直到1949年,在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共,成功地解放中国,才使世界睁大眼睛看到一个新生的共和国从中崛起。毛泽东的名言﹕“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深深地烙在人们的脑海里。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5年),世界版图的又再一次重新规划。东方集团的势力跨前一步,西方世界更是步步为营,担心骨牌理论效应,于是有了两大势力的斗争加剧,为冷战增添无数个危机。

虽然如此,毛泽东仍然按其思维,将中国塑造成一个与众不同的国家,既不受苏联控制,也抗拒美国的封锁战略。他推出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大原则”的外交方针,以期打破美国及西方集团的围堵。

这一外交政策的目的是希望能取得一个和平的环境来实现四个现代化(工业、农业、科学文化及国防)。虽然为慎防“和平演变”,在1957年后,中国因自身的内因掀起一个又一个运动,引发社会问题尖锐化,但毛泽东并没有放弃其和平外交。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逊访华的破冰之旅即为一例,也证诸中国已被美国视为一个强大的对手。这就是说,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已有条件在世界舞台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如果说,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崛起是偏重于政治与军事上的意义,那么毛泽东之后的邓小平时代(1978年-1997年)所开创的局面是全方部的,尤其是在经济领域上。他的“改革开放”成为当今中国方向的指引。在邓小平的坚持下,结束了一切无谓的内斗和消耗,包括“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这是从内部的整顿而收到了拨乱反正的效果。

邓小平的目的是要用不同的思维来思考中国的未来,突出经济,减少政治干预。因为在他看来只有改善民生,才能安定民心,以便集中精力从事建设。在这方面,邓小平并没有完全乖离毛泽东的宏愿,而是重新演绎毛泽东思想,在后来成为邓小平的理论。其特点是让革命色彩褪色,终止阶级斗争,不建立广泛的反美统一阵线,也不鼓吹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而是实事求是地积极加入国际社会大家庭,通过外交争取广泛的友谊和引进外来投资,重新赋予中国新的动力和生命力。

然而这个过程是曲折与坎坷的,邓小平也面对天安门六四事件的巨大冲击(1989年),不得不重新布署其政治格局,起用江泽民取代赵紫阳,也有了90年代初期的“韬光养晦,决不当头”的战略方针,确保中国的市场经济不再受严重干扰。

不过到了2003年,中国在新领导人胡锦涛的主导下,基于时机成熟,正式提出中国将走和平崛起的道路。

这就是说,毛泽东时代中国第一次崛起的历史条件是它统一了全中国;而后邓小平时代的第二次崛起的历史条件是改革开放成效显着成为一个经济大国。它也是第一次崛起的延续,但更有其历史条件和现实基础立足于世界之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