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12.07

黄炎光的跌岩起伏

前槟州立法议会议长黄炎光突告心脏病发而于12月3日走完65个春夏秋冬,不禁让人想起他那段从政时期的争议性的年代。

我和黄炎光的兄弟黄炎炳是同班同学,因此早年对他们的家庭有些熟络。他们都是在大路后出身的一个小康家庭。不过由于黄炎光受的是英文教育,与我们未有交往。

原本是银行职员的他,于1974年大选时应陈志勤的感召,在武吉牛汝莪(当时是州选区)提名对垒民政的陈锦华及其它候选人,形成五角战。这一处女战出师不利,败下阵来,只获得了1754票,被陈锦华以5010高票击败。

卧薪尝胆的黄炎光并不甘于失败,1978年他转换码头,投身民主行动党。在林吉祥当年的威力下,提名角逐甘榜哥南州席(现易名为光大选区),与民政的邱继圃及独立阵线(七人帮)的马卓达和另一独立人士形成四角战。讵料邱继圃提名表格出问题被取消资格,结果剩下三角战。林苍佑对此十分失望,交待邱继圃必须上诉。

老实说,如果邱继圃没有马失前蹄,黄炎光要攻克林苍佑的爱将是极不容易的。林苍佑十分重视这个选区,是因为这是他改造乔治市的核心地带(光大就是在这个选区内兴建的地标)。
由于没有强大的对手,黄炎光以巨大票数胜出,比马卓达多出8000张票。这一战决定了黄炎光的未来政途,但也是不平坦的。因为四个月后邱继圃上诉得直,黄炎光中选无效,也就订下同年12月10日举行补选投票。

可是形势并未对邱继圃有利,原因是反对党的上诉都未得直,为何邱继圃上诉成功呢?尽管法律上邱继圃有其依据,但人心却未偏向邱继圃,而民政党也知悉民心有所不满,只好打出给民政多一席,俾和巫统平起平坐(那一届巫统有9席)。不料天不从人愿,邱继圃只得票4398张,黄炎光得票8063张,多数票是3655张。林苍佑失望的心情可想而知。

虽然黄炎光给行动党添了光彩,但厄运连连却在行动党内爆发。隶属于陈德泉派的萧汉钦、陈毓书及吴林炎与隶属于林吉祥派的卡巴星和被德达逊起了矛盾和冲突。结果是行动党内部出现危机。

原本不属于陈派而是党内的独行侠的黄炎光最先有了异动。在1979年时,林吉祥先发制人宣称有一位行动党议员拒绝跳槽成为行政议员(即指黄炎光)。这一下子迫得黄炎光不得不表态否认有此举动。民政的许岳全被拉下水成为穿针引线者。

虽然许岳金否认他有此献议,而且也没有这样的权力,但事后证明黄炎光与许岳全确实是在暗渡陈仓。黄炎光被晓以的理由是他的加盟民政具有重大的意义,可以使到民政的议席增加到9个与巫统平分秋色。在林苍佑的说服下,黄炎光于1981年2月正式退出行动党加盟民政党,引发行动党的内部斗争加剧。1个月后,萧汉钦(国州议员)陈毓书(州议员)等人加盟马华公会。还有一位行动党国会议员黄鸿杰也个别加入马华公会。这样一来。行动党在槟州议会剩下卡巴星和彼德达逊两人,对林吉祥的打击不可谓不大。

然而真正威胁民政党的不是行动党,而是马华公会。自从林建寿于1980年在马华旗下参加彭加兰哥打区补选胜利后,他就与李三春部署在1982年的大选一定要给民政颜色看。

果然这一年的大选,马华分得8个州议席,与民政等量齐观,林建寿尚且放话以大选成绩决定首席部长人选。这一下子民政军情告急,林苍佑使出浑身解数,宁可要回甘榜哥南选区而让出马章武莫选区。但李三春不答应,硬是要在林苍佑的核心地带插旗。在无可奈何下,林苍佑宣布8个州议席仍派原班人马,可惜跳槽的黄炎光没有了去处,只好被派到日落洞国会面对卡巴星,不用说黄炎光败下阵来。林苍佑则成功保留8席,马华的林建寿在阴沟里翻船,只胜得6席,不能再和民政争首席部长了。

黄炎光被迫韬光养晦,几乎每晚都在许岳金家闲聊,他们的密切关系维持了好几年。当然林苍佑也欠黄炎光一个人情,因此在1986年大选时,让黄炎光角逐柑仔园州议席,而许岳金却被党调去升旗山区面对魏福星。其中的奥妙,就是政治的波诡云谲使然。这一回黄炎光再扬眉吐气,许岳金则黯然神伤。为“报答”黄炎光当年的跳槽,林苍佑提名他出任槟州立法议会议长。他是第二华裔出任此高职,第一位是郑耀林,而后就没有华裔有此“荣衔”。

当然黄炎光的目标是要成为行政议员,毕竟议长虽有地位但欠实权。可是幸运之神不再眷顾着他。1990年的大选,黄炎光再次在柑仔园区寻求蝉联,不幸被行动党的王福安拉下马,从此他的政途蒙上阴影。

即使他后来靠向林敬益,成为林敬益的人马,他还是没有机会再披战袍。他的“荣耀的日子”已远离了他,只好往商场发展。

虽然他一直保持民政党的中坚份子的地位,就是没有机会“东山再起”。他的遗憾也许是当不上行政议员;但反过来,行动党对他的遗憾是在当年“背叛”了栽培他的党。他也因此成为一个争议性人物。

作为他的一个朋友,我能说的是,对他的逝世感到惋惜。盖棺论定:他是一位少数从底层攀向高位的从政者。是时势造就了黄炎光,反过来,也给政坛增添一个又一个变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