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1.08

2007年的挽歌 (事事透彻)

令人震惊的是,2007年最后的日子是用宾那齐尔布托的鲜血划上句号。这不仅是巴基斯坦人民难以接受的现实,也是2007年的一首民主挽歌。

打从1947年由印度分裂出来而成为独立国,巴基斯坦就不曾享受过平稳的和平与安定,虽然穆斯林联盟主席真纳短暂地(1948年病逝)带领巴基斯坦摆脱印度的控制,但巴基斯坦与印度之间因为对克什米亚区的争夺,曾发生两次的印巴战争(1947及1964年),直到今天仍然是两国纠缠不清的课题。而第三次印巴战争则是在1972年导致巴基斯坦的分裂;东巴基斯坦在印度的支持下通过战争扶持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在这之后促使巴基斯坦痛下决心朝向研制核武器,结果成了与印度同样拥有核武的国家,勉强地维持了两国表面和平的微妙关系。

在另一方面,力图走向民主的巴基斯坦却功败垂成,不似印度从未陷入军政。单单在独立前10年,就已经换了九届政府,以致授于军人借口在1958年起干政而成立军事政府。

1970年军政府在压力下,不得不还政于民,举行全国大选。讵料选举结果是东巴的人民联盟党取得160席,西巴的人民党只取得81席。军政府自然不肯把政权移交人民联盟,触发了东巴人民起义,在1972年建立了孟加拉国;剩下西巴的巴基斯坦则由人民党接管政权,党魁布托(贝娜齐尔的父亲)出任总统兼军法长官,开始推行“伊斯兰社会主义”政策。1973年新宪法公布,布托改任实权总理。不过国内因经济停滞不前,造成社会动荡。1977年,被布托一手提拔起来的陆军参谋长齐亚发动政变,罢免布托并将之逮捕,控以谋杀政敌罪名,结果被判绞刑。1979年布托被问吊而成了一名悲剧性的“烈士”。

他的女儿贝娜齐尔布托接过父亲的棒子,在悲痛中领导其父一手创办的人民党在海外流亡继续展开斗争。1988年齐亚在空难中意外丧生(为什么会惨死还是个谜),也给予民主一个复苏的机会,贝娜齐尔就借助这一年的选举打出其父的“烈士”形象大胜而出任最年轻的总理(时年35岁),也是回教国家的第一位女性领导人。1990年她被总统罢免,指控涉及贪污。1993年又卷山重来。可是在1996年再被穆斯林联盟的沙里夫所取代。1999年又再军政,穆沙拉夫将军登台亮相。贝娜齐尔及沙里夫双双被指滥权贪污,流亡海外,民主形同儿戏。

2007年10月,不甘失势的贝娜齐尔在特赦下回国,准备通过大选再任总理,在危机四伏下,她终于在12月27日献出她的生命,她成了“民主的烈士”。能否就此激发巴国走向民主,唾弃军政抑或是军人又再抬头?没有人可以预言。但它却告诉我们一件事﹕巴基斯坦注定是多灾多难的。先是成为列强大国俎上肉;后是恐怖份子“温床”与反恐前线;加上军人干预不断(独立60年来,一半以上军人专政,余者处于军威阴影下的文官政府),严重地阻碍民主的进程。贝娜齐尔终于无缘东山再起,巴基斯坦民主前路茫茫,不知和平的阳光何时才能普照大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