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08

阿都拉的人间三月天

我们刚刚结束独立50周年的各式各样庆典,又迎来了关键性的2008年。这一年马来西亚将会举行独立以来的第十二届大选。虽然没有人敢绝对肯定大选会在今年初举行,但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今年的三月可能是一个决定性的一年。

为什么会是三月呢?这里有几个理由是可以供参考的:

(一) 现任首相阿都拉是在2003年10月从马哈迪手中接过棒子而成为马来西亚第五任首相,凭着新官上任的新形象,阿都拉选择在2004年3月举行第十一届大选,结果取得辉煌的胜利。他所领导的国阵在国会下议院的219席中取得199席,占了总数的91%;而且也从回教党手中夺回丁加奴执政权,并几乎动摇了回教党在吉兰丹的执政地位。因此三月是阿都拉的幸运月份,他也许能从中吸取灵感与应验,在今年3月再放手一博。

(二) 目前的石油价格已升至每桶90美元至100美元的大关。当石油价格在2005年提高到每桶60美元时,政府已对油价作了两次调整,每公升各起一角。又在2006年2月再作调整,再起3角引起民怨,因而政府宣布不会在2007年有所变动。但这只能是权宜之计,因为国际油价不受马来西亚所左右。以今天的油价来看,若继续维持原状,政府肯定无法在经济上承受得来,因此转入2008年,调整油价已箭在弦上。一般相信,政府在今年第一季后应该有所行动,可能将油价每公升至少再提高30仙左右,以减少补贴的压力。此举自然会引发通货膨胀。因此,选择3月大选是政府的极限月份,若再硬撑下去,恐怕会造成经济失算,严重影响各项发展计划。换句话说,目前的各项主要物价(虽然有者已预先起价,但杀伤力不明显),即便有不同程度的调高,也远不及燃油价格之浮动足以牵一发动全身。这就使到首相要么在3月大选,要么干脆压后到2009年再作盘算(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国阵已开动其竞选机器,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已是5个月的时 间,不可能让5个月的布署一笔钩销)。

(三) 虽然目前在城市地区及印裔社群出现不同程度的不满声音,甚至有人形容反风已起,但还不至于让首相改弦易辙,因为在国阵的优势下,它仍然可先声夺人控制三大块的版图,即砂劳越和沙巴及柔佛国会议席共有80席,其中有64席,即80%被国阵视为囊中物。如果再加上稳住彭亨、丁加奴、雪兰莪及霹雳州的68席中的大多数议席,即47席,则已是超过半数再度执政。当然如果加上其它州国阵在71席中至少取得50%的议席。即35席,则国阵将可能夺下146个国席而稳住政权,即便反对党议席有机会大突破增加到70席,也被认为震撼不了国阵的3/2议席的优势。

至于州议会方面(除开砂沙不州选外),国阵尚未担心会失去原有的州政权,即使拿不回吉兰丹执政权,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当然也许会首次出现反对党的壮大局面,给国阵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总得来说,阿都拉相信他仍会稳坐钓鱼台。他所要关注的是他的直系人马在这场争夺战中,能保住多少的优势,以便在将来的巫统党选中稳操胜券。

从以上分析,阿都拉应该会有信心在明年3月再次接受考验。根据他的竞选行程已排到华人新年之后,预示了他会赶在安华有资格参选前作一个了断。

除非政局 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例如安华的动向或种族问题再扩大,马来人政党重新洗牌(但这种可能性又不大),不然的话,阿都拉会选择及早大选,以让选举结果来“清理门户”,重新整合巫统乃至国阵的结构。这种应对的策略是因为他需要如同马哈迪年代所建立起的不受挑战的权威,足以排除任何的异议份子给他的压力。在这种情形下,他可以听真话,但有选择性和针对性的,不是照单全收,否则他会认为他的领导有所缺陷和不完整的乃至有失首相的权威。

有了这样的考量,最直截了当的做法就是通过选举再造权威,马来西亚的选民如何作出取舍,也许已掌控在阿都拉的手中,以至于他不否认大选的脚步声已越来越近。

至于反对党怎样面对阿都拉的攻势,确实需要寻求奇兵突起来突围和打破传统的格局,且让我们拭目以待这一场烽火的结果。

马来西亚国会历届大选一览表
(资料在大选后有所补充)
2008年第十二届大选形势分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