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08

槟州选情牵动全国

不知是巧合或者是天意,槟城本届大选竟成为全国大选的重头戏,而且选情牵动全国。如果许子根也选择在威省的峇都加湾国席出征的话,那么威省一下子就成为政治重心。即使许子根选在槟岛迎战反对党,槟州仍然是执政党和反对党的“兵家必争”之地。

政情的分析是这样的:

1. 巫统主席阿都拉肯定在威省甲抛峇底选区坐镇。这是自1978年以来他就拥有的城池,已是钢墙铁壁,反对党(一向以来是回教党)的候选人只是陪太子读书。虽然有听闻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有意移师,但也是国阵主席兼首相的阿都拉反指此证明对方已没有信心恢复登嘉楼州。因此哈迪阿旺不过是说说而已,那里会以卵击石?这就是说,阿都拉将处于不败的地位。

2. 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自1999年代夫出征以来,就亲征威省峇东埔的国席。虽然在2004年的大选情势危急,所幸以591张多数票为安华争一口气,不然公正党可就交出零成绩。今次因为大选安华仍不可能参选,旺阿兹莎肯定奉命守土。一般预测,她不会再面临上一届的惊涛骇浪,而是会轻易胜出。至于多数票是多少,要看安华在马来社会的影响力了。

3. 巧合的是,反对党民主行动党主席卡巴星也奉命在威省的峇眼国席守住行动党的堡垒区。他是在与林冠英协调下移师至此,不然将由林冠英上阵。不论是林冠英或卡巴星,都是行动党的灵魂人物。峇眼这一下子成为焦点选区之一。以目前的形势来看,不论谁守土,多会胜出,因此区在林峰成的经营下,已是被执政党列为黑区。

4. 如果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转移阵地,在威省的峇都加湾插上一脚,整个威省在一夜之间(提名日过后)将成为四大巨头争夺的宝地。威省共有7个国会选区,执政党与反对党 一向各有收获,似乎已成定律。此次若其中4个是党魁之争,也就显得不寻常和不同凡响了。同时也意味着威省的选民真有幸,能够通过手中的一票来决定国运。

退一步来说,即使许子根选择攻打槟岛国席(升旗山或日落洞任选其一),也是归属槟州选区;而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在武吉牛汝莪提名,同样是槟州的国席。这样一来,槟城州的大选已形成一个群英会。执政党这边有阿都拉和许子根带队;反对党那边有安华和林冠英统军,难怪全国人民都把眼光投向槟城。而按照槟州选民的智慧,预料各党领袖都能安然过关,然后才在国会各展雄辩之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