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2.08

陈广才应向林苍佑学习

陈广才本届大选突然宣布不上阵,我在昨天的短文中有带过林苍佑事件,不算创下先例。但言犹未尽,有须要再作补充。

虽然我们一时之间无法透视陈广才不参选的真相,但林苍佑未上阵的故事却是值得马华全体党员温故知新的,也有助于激励党员对马华有更大的期许。林苍佑当年的所作作为,不仅可以作为陈广才的教材,也可以反映出林苍佑对马华的负责任。他的肖像在2006年被黄家定安置在总会长的行列中,是正确的举措,也还林苍佑一个公平的历史地位。

事缘1958年林苍佑在选举中当选马华第二任总会长后,他面临的是华教问题的困扰和如何确保华人在多元种族社会的权益。因此在1959年大选前,他有致一封密函给时任首相兼联盟主席的东姑阿都拉曼,要求将华教问题列入联盟政纲内,同时要求马华获得1/3席位的分配,以使马华在大选时可以得到华人的广泛支持。可是也是巫统主席的东姑有其难处,他虽不能一下子照单全收,但也同意协商。

讵料马华内部因此先闹分裂,林苍佑是一派,陈修信是一派。意味看马华上下不齐心。加上密函突被公开发表在报章,这一下子,激怒了东姑,使原本要讨论马华要求的协商会议被取消了,林苍佑也因此陷入被动局面,其至身为总会长的他也被东姑边缘化了。马华候选人的名单不是由他举荐,而是陈修信与东姑拟定的,这里头没有林苍佑的名字,失落的心情可想而知。虽然如此,林苍佑并没有跟随其支持者退党,而是坚持继任总会长,更为马华候选人打气,他出席群众大会,与东姑并排而坐,也致词呼吁选民支持联盟。尽管他与陈修信不咬弦,心病甚重,他还是从大局着想,以马华为重。如果当时他选择在提名前发难或投票前投下政治炸弹,马华候选人肯定被严重冲击,但他还是表现了泱泱大度,顶住马华的整体性。

这一仗,联盟胜出,赢得74席(共104席)超过2/3;马华参加31席,赢得19席,成绩不算太坏,也归因于林苍佑的忍辱负重,才奠下马华今日的基业。

在大选过后(投票日是8月19日),林苍佑在无角色扮演下,才在1959年9月15日正式修函辞卸总会长职,把对马华的杀伤力降至最低。他在信中有这么一段话是语重心长的:“总会长的位职理应由负责领导者担任。由于党章规定,除非总会长辞职,否则党不得委任他人执行中委会的命令。”由此可见林苍佑连辞职也表现出他的负责任的精神,他对马华公会的确做到了仁尽义至。从头到尾,没说过马华的一句恶言。他认为马华和陈修信派是一分为二的。对于今时的马华领袖来说,林苍佑的典范是弥足珍贵的。也就是人和党是不能相提并论和混淆一起的。人可以退党,党则不能动摇。至于他后来另立新党与马华对峙,则是另一个故事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