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2.08

丁福南与谢宽泰

排名在政治上是非常敏感的事;尤其是在中国,排名常常显露玄机,但马来西亚则不是怎样敏感,以致有时报章也不经意的这样排和那样排,因为没有特殊的意义。

但自从华人新年年初三许子根宣布上京又透露已向首相阿都拉推荐三名接班人后,排名一下子变成十分敏感的事,因为它会影射谁是未来的真命天子。

如果说丁福南或谢宽泰都不在意,那是不尽真实的;但如果说他们都很在意,那也不准确,因为党代主席尚未作出明确的决定之前,争议公开化是不对劲的,只好沉默以对,顶多只是表态说这是你的诠释或是谁说的?既然都没有上层说,那就是东猜西测吧了。

事实也真是如此,不仅党内议论纷纷,党外也议论纷纷,搞到许子根晕头转向。因为在他看来,两人都具备接班的条件,都有优缺点。因此他只好先作了较为理智的表态,待大选过后再决定,先把权力交回给人民,让人民先通过投票来确定议员的身份,才有下一步的安排。

此说的确不假,如果不当上州议员,一切也是枉然。但在整个过程中,我们除了看到丁谢都有同时出现在相同的场合外,也在公开的场合有说有笑,没有所谓的互不咬弦或见面不讲话的尴尬表情。他们的理智与成熟的表现也使到在场的人有一种感觉“皇帝不急太监急”;似乎变成外人比他们更操心他们的政途。当然我们也知道他们也希望及早作个了断,不必老是每天无时无刻面对公众或媒体时顾左右而言他。在这些日子里,相信他们比许子根更难渡日。

当然如果说他们之间不曾为此事有过焦虑与不安,那也是言不由衷的,但如果以为他们会为此事争得撕破了脸而使党闹分裂,那是一种“幸灾乐祸”的心理,不仅对许子根不敬,也对党不利。虽然谁也不可能阻止问题白热化,但也不会让问题公开恶化。对此来说,他们确实做到让党主席来取决,而不诉诸偏激的行动。即使外界有很多版本,由于都不是他们本人现身说法,不和之说止于传闻,未见行动。

正因为他们的相互克制和忍耐,老大也被他们的深明大义而感动。于是作出“两全其美”的安排,谢留国,丁打州,再补上特殊的安排,把自己的安全区交给谢胞弟。虽未点名道姓谁是接班人,但已是不言而喻了。不论服与不服,总算雨过天晴。党内外的争议也因之划上句号。至于丁谢两人内心怎样想我们无从猜测,但他们公开表现团结与合作的团队,也告诉我们这一场“猜谜游戏”结束了。在这方面,显现了许子根用四两拨千斤的功夫之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