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2.08

朝野政党各有变数也有隐忧

万众期待的第12届全国大选终于正式拉开战幔,各路英雄人马在未来的13天内展开直接搏斗。虽然这是人对人的斗争,但更重要和直接影响未来的是党对党的斗争,也只有政党才能带出治国方略,或立言立论。这就是为什么不论朝野政党都强调选党不选人。

先从整体分析,执政的国阵从来未曾失去政权,立国50年来,已营造其不败的地位。今次大选也没有广泛的论及改朝换代,只有一些反对党人偶尔发出豪言壮语,但他们也不得不承认国阵的江山是根深蒂固的,不是容易扭转的。

为什么呢?那是因为国阵(在1974年之前称为联盟)从一开始就根据种族性的政党分配执政的权力;同时也是根据种族划分的选区各自派出候选人,然后才再重新组合。这种因因相陈的安排,也强化执政集团的政治优势。例如华人社会如吹反风,而马来社会若无动于衷,则改朝换代的事不会发生,如1990年的大选;又例如马来社会如吹反风,而华人社会不随之起舞,也是无法改变现状,如1999年的大选。尤其重要的是,国阵在吸取1969年大选的教训后,已采取更加灵活性的策略,把反对党收编纳入其中,基本上已打散了反对党给国阵带来的严重威胁。这种招安的战略让时任首相的敦拉萨(1971-1976)玩得出神入化,几乎使到反对党只能局部突破,不能全局改观。

从这个角度来观看今届的大选,国阵再次执政并没有人会置疑,问题是国阵尚能保住2/3席的优势吗?

如果按照2004年的大选成绩来看,国阵在219个国席(现已增加至222个国席),已赢得198席,反对党只剩21席,远远超过2/3席,实在无法相信反对党会夺得75席。但如果根据今日的形势和城市及半城市化的选民的心态来分析,我们又不能一口否定反对党不能达此愿望。

不过,实际的状况我们还得考察各主要政党的组织,能力与对民间的渗透力和它们所面对的隐忧和挑战:

1. 巫统──巫统自1946年创党以来,它就在选举中取得压倒性的优势。它不因人的改变而转弱,而是因党的权威而壮大。不论是东姑、敦拉萨、胡先翁、马哈迪乃至当今的阿都拉,因为他们在不同时代掌控巫统,权力也相对的稳固。即使其它成员党在大选中表现差强人意,也不会影响国阵的地位。同时,即使巫统的领导人关系失和,也不会使当权者的权威受损。如东姑之责难马哈迪,拉沙里之挑战马哈迪,都无功而返;同样的马哈迪责难阿都拉,也是重复过去东姑对当权者的发难,无法改变格局。这就是巫统的凝聚力量,也是因为巫统与政府几乎已二合为一,任何退位的人想改换领导人是无能为力的。除非巫统党员寻求改变,不然谁也动摇不了领导人的地位。

而巫统的壮大,不单是拥有300万党员,而且也是与马来社会联成一气。这种既定的历史定律,判定了除非马来社会整体思变,不然巫统还是政治主流。

阿都拉就是持着这张皇牌,放胆在今届大选再博一次。他的信心源自于马来社会无反风,何惧之有?但他也承认不会如2004年的战绩(这一年巫统单取109席,几近一半)。这意味着巫统会输掉一些席位。但对于回教党攻打的纯马来人区,他不相信会重复1999年的27席;反而担心在混合选区巫统的优势能否保得住,如果失掉20席,也真是有些麻烦。

为了不使反对党拿下混合选区(仍以马来人占多数),巫统的隐忧是内部的矛盾深化,若导致抽后脚的情况恶化,也就使到反对党有利可图。

因此巫统面对的是城市及半城市马来人是否较倾向反对党?这就是阿都拉要防止发生的。一般来说,巫统取下70席不成问题,但要至少保住90席,就不得不应对反对党的凌厉攻势了。

2. 马华公会──马华公会与巫统的关系由来已久。即使在1974年国阵成立时,淡化马华在执政的地位,也没有改变其做为第二大党的秩序。在参加40个国席中,马华在2004年输掉9席,算是成绩不俗。但今次在黄家定领导下能否保住31席,已成为马华最大的隐忧。如果马华失掉5席不到10席,情况还不大坏,尚可保住既成的地位。目前它最担心的是反对党借反风和国家大课题冲向马华而导致民心思变。

原本在候选人议席分配上黄家定已面对诸多内部挑战和矛盾的激发,大有顺得哥情失嫂意,也害得马华上下天天在为候选人排阵而烦恼。讵料排阵出现转机时,又平地一声雷爆出署理总会长陈广才宣布不参选,犹如一颗炸弹在党内和华社引起震惊,大家都不知道究竟真相在哪里?只能猜测这个又那个,给马华带来负面的影响。

倘使陈广才事件产生连锁效应,将使黄家定更加坐立不安。但为了要号召华社团结支持马华,也只好希望华社可以谅解,更希望马华不要发生严重的窝里斗,否则结果难料。

就此而言,如果黄家定能够把华社的隐忧扛在肩上,情况或就有好转;不然就要学习与华社在政海中共浮沉,以较强声势和较坚定的步伐代华社请命,以为华社厘出一个明朗的方向。为要达成这样的效果,黄家定也反过来要求华社再给马华坚定的支持,以便更加有力的据理力争。他能在短时间内“转急为安”吗?就看黄家定如何在大风大浪中安然到达彼岸。

3. 民政党──民政党本届大选充满变数。其一是党领导在2006年更换,由许子根首次挂帅;其二是在位18年的首席部长后,许子根上京路既艰且辛;其三是首席部长接班人一度引起的党内矛盾也扩大到华社。

在千头万绪下,许子根终于痛苦的作出割舍。他舍谢宽泰而偏向丁福南。总算缓和了沸沸扬扬的内争和议论,但随之浮上的是他选择的国会议席则是民政党最弱的一个(以胜的票数而言)。峇都加湾基本是一场五五波,许子根再一次走险棋。如果他安然过关,那他的政途就会加分。

相等重要的是民政在本届用什么法宝为国阵保住执政权,又如何也确保华裔首席部长不变?已成为许子根的一大挑战。因为今时的局面不同往日,国阵面对的冲击以槟城为最严峻。

许子根身负重任,又只许胜不许败,形成千斤万担独个挑的从未有的巨大压力。他的一变果然牵一发动全身。只要民政在全国的国席至少保住7个和国阵再次在槟州执政,而民政席位变化不大,许子根就算是取得佳绩。看来许子根从现在开始到投票前夕,都得步步为营,不容有任何闪失。

4. 国大党──印度国大党虽是小党,但在国阵内一向被视为印裔人的代表。在过去50年来,印度人从不质疑这样的安排,也认命人少理应在夹缝中求存。因此尽管印度人闹分裂,成立这个党或那一党,始终动摇不了国大党的地位。已经在任29年的三美威鲁一路来都享受这样的既成格局。因为印度选民的投票倾向从未改变,都是一面倒向国阵的,也是三美引以为荣的。殊料在2007年爆开的“兴权会”事件,一下子冲倒了龙王庙,造成千夫指向三美,害得三美一度沉默以对,不知如何是好。这个无党无派的“兴权会”指政府边缘化了印度人,导致他们无法摆脱穷困的生活,而折射出三美领导无方,未为印裔争取权益。

即使三美不信邪,也不认同“兴权会”的索求,但其所带来的后遗症,像梦魇一般压在三美的心头上,不但是挥之不去的隐忧也是胆战心惊的未知数。

他能渡过险关吗?国大党的9国13州席能保住吗?没有人可提供答案,就让3月8日来说话了。

5. 人民公正党──人民公正党虽是因安华1998年跌马而成立的,也在过去10年未有标青的成绩,以致它曾被认为没有举足轻重的政党,但在安华于2004年大选后出狱自由以来,他又把公正党扭转过来。

安华决心要把公正党转变成一个多元种族的政党,因此本届大选他放眼在混合选区。这些选区又多以巫统候选人出征。他矢言要夺取20至25个国会议席;也声言反对党能打破国阵2/3席的优势。

如果说过去因身陷囹圄,错失领导作战的机会,那么这一次他则可以在全国游说,只要他能促使城市和半城市的马来人思变,安华就有望东山再起。因此他的隐忧在于马来人的思变到底有多少成?这考验了他,也考验了巫统和他斗智斗力。

6. 民主行动党──于1965年脱胎于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民主行动党在2004年正式由林冠英接棒。虽然继续有林吉祥护航,但他正努力跳出林吉祥的影子,希望带出一个林冠英效应。因此本届大选林冠英带队基本上是想要走“老子未走完的道路”,这种“代父出征”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以完成行动党的一个“未竟梦想”。

正因为吸取了过去的教训,林冠英修正了林吉祥的路线,不再打个人牌,而是打团队牌,把几位精英随同带上。当然也激起本地党员的不满,认为“天兵”下降,他们只好靠边站了。所幸鼓噪声不大,否则发起难来,可就够受了。但不能否认的是“天兵”对当地人来说比较陌生,宣传起来也较吃力。

因此林冠英的隐忧是怎样打破国阵议员所建立起来的“堡垒”。既要打服务牌,也要打理念牌,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他能影响普及吗?他的候选人能让人民认同吗?还有那些中下层的人民会认同他的理念吗?过去是有林吉祥旋风在转,今日已不能再搞情绪,只能按牌理打牌,向民众保证行动党人也一样服务第一,理念至上,不会选后忘记选民。

说来说去,他最大的隐忧是“突而不破”。他要的是“突而有破”,关键在破到什么程度?由于他是全国性的领袖,不单槟州要有破,其它各州也要有破。他能为行动党再造辉煌吗?能一举拿下30个国会议席吗?正是对他领导的大考验。

7. 回教党──这个在1951年成立的政党,从民族主义走向宗教主义,经过2004年大选失败的教训,才逐断地认识到此路不通,也接受安华的劝告,不要再打“回教国”牌。如果在1999年大选后,安华就获自由,相信可以阻止“回教党”在胜利后迷失其中。可惜回教党误以为是宗教主义的胜利,而没有重视是安华效应所致。如今兜兜转转,回教党不得不认同安华的理念,期望本届大选能有好成绩。

虽然回教党希望夺回登嘉楼州政权,但机会不大。现在它担心的反而是国阵会攻下吉兰丹吗?因为在州议会解教前,它和国阵的比例仅仅是一个多数席执政。如果这次表现欠佳,就可能被国阵拿下,所以回教党最大的隐忧是如何确保州政权不倒。只要守住吉兰丹,它的政治资本就存在。不然的话回教党将对不起过去的领导人苦心经营而得的成果。

除此之外,回教党还必须要夺得20至30个国会议席,才能破国阵的2/3优势,正如它1999年的表现拥有27个国席。安华说有信心会取得1/3席位,也是寄望回教党有所作为。这就要看回教党的年青一代怎样压倒宗教派,并调和宗教与政治的关系,以多元种族为导向。

其他政党,我们就不再一一分析了。因为以上7个政党的成败最直接影响我们的国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