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2.08

闹情绪的坏榜样

原本以为只有选民才会闹情绪,因为我们常常听到政党向人民说,不要投情绪票,要明智投票。这似乎是说,当选举一来,选民总爱情绪波动,影响了候选人的胜算。

没想到连日阅报竟是各党内的领袖和干部在为争做候选人而先闹情绪,这如何向选民说不要闹情绪?是政党先闹,不以身作则,选民都看到眼里,放在心里。

虽然人人都有情绪,也会闹别扭,但如果说政治前途不可被情绪所左右,那么政党前途也不可被情绪闹翻了天。可惜事实并非如此。

在平常的时候,我们看见政党的代表在大会上,都穿整的党制服信誓旦旦向领袖致敬。而当选举期近时,大家都会说交给党中央及党主席决定,多么的堂而皇哉,好像每个人都以党魁马首是瞻。可是讲是这样讲,在大选期越来越接近的时候,那些争上位或争留位的人比谁都更紧张为自己的政途着想。当听闻被除名时,鼓噪声随之而起,党纪被视为无物。本来有这么多人争着为人民办事是天大的好事,但问题是各党分配的议席有限,而且人人要争上“安全区”,又那来这么多官职?好像是没有官位就不能为人民做事?因此我们算来算去,全国只有222名国会议员和576州议员,合起来不到800名。华基政党席位更是有限,若要新陈代谢,肯定旧人下车新车上位,不然党可停止招收新人。

虽然为了弥补其中不足,政府又让全国各地的市议会和地方议员委任市议员和地方议员,以形成一个庞大的队伍,但做市议员和地方议员不过瘾,于是也有人要争当民选国州议员。这样一来,难免争到头破血流。

不信就看看连日来的报导,那些被请下车但又不甘心引退的原任议员可就动很多多,又是集会拉布条抗议或举行座谈会展示力量。有的成功了,取得留任机会,有的失败了, 自然会有抽后脚的动作。目的当然是昭然若揭的。

可见情绪之害,一旦发作,无法收场。政党怕的就是这一闹没完没了。如果情绪可以左右党的决策,那选民岂不是靠情绪来决定国运?真是极大的讽刺。因此,政党领袖合理地排阵,或间中可作适度的调整是可以理解,也要被尊重。不过,不能以情绪“腰挟”党。他们可曾想过,没有党哪有他们的今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