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2.08

韩江学校:潮人办学的典范

对于潮州人来说,韩江既是一条具有独特历史人文的长河,也是一条生生不息的血脉之河,而这条血脉之河,更是从潮汕平原流淌到了几千里之外的槟城,以它母亲般的胸怀,化成了槟洲潮人大度的气概,正是这种大度的气概,槟洲潮人创办出马来西亚独一无二的华文教育模式,那就是“三校一线牵”的韩江学校。

在槟城采访,只要你经过林连登路,路边这连绵不断的校舍一定会吸引起你的目光,让你一路诧异,一路赞叹,这里,就是北马乃至整个马来西亚独一无二的韩江学校。

【现场报道】大家看到,这所学校叫做韩江小学,其实在这个校园里,还有韩江中学和韩江学院三所学校,它们都是由潮州人一手创办的,这种“三校一园、三线一牵”的办学模式在北马是相当有特色的,它也是我们潮州人在马来西亚创办华文教育的一个典范。

韩江小学,成立于1919 年;韩江中学,成立于1950年,韩江学院,成立于1999年,三个不同年代成立的学校,培养了无数莘莘学子,让琅琅的读书声在此荡漾。

这一切,都要感谢一个人,创办人林连登老先生,是这位大字不识一个但却热心教育的潮籍先贤,率先捐献200多亩的棕榈园,才有了今天的韩江学校。 韩江华文学校董事会总务谢诗坚博士:在1918年时,很多我们的华人包括潮州人,都提出来办一个学堂,因为很多槟城的华人子弟他们教育无着,所以在这个情形下,我们很多潮州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潮州会馆里面办了小学起来。

这一办学,韩江小学就在槟榔屿潮州会馆办了40年,为了进一步适应教育需求,韩江小学校董会准备增建韩江中学,可建学校的地从哪里来?

韩江华文学校董事会总务谢诗坚博士:0328当时林连登年龄已经很大了,他当即说好,我就捐一块地,当时那块共有33.3英亩(约200多华亩),所以1950年那时,中学就举行奠基典礼,我们的董事长林连登就说了一句意义深远的话,他说:今日奠基礼,树人万万年。

韩江小学校长:就是1919年10月10号从潮州会馆开课,然后来到1962年11月2号,在这边林连登开课。

就这样,一个校园里同时有了韩江小学、韩江中学,就在学校准备全面发展的时候,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马来西亚对所有华文学校进行改制,韩江小学在改革的浪潮中接受了改制成为国民型小学。

而韩江中学,却因为校董们的坚持没有接受改制,从此成了一间独立中学。 韩江华文学校董事会总务谢诗坚博士:马来西亚本来有七十间的华文中学,后来有32间接受了改制,有16间不接受改制,我们槟城的韩江中学是北马唯一一间不接受改制的。

为何不接受改制呢?潮人先贤们紧紧守护的其实就是我们民族的根。

韩江华文学校董事会总务谢诗坚博士:我们走我们独立中学的那一套,那一套我们坚持华文教育为主,英文和马来文教育为辅的教学。

在这方面,我认为我们潮州人的精神难能可贵,而且很值得钦佩,我们潮州先贤坚持了我们华文教育的根, 坚持我们的母语教育。 然而,这种坚持却必须依靠每一届的董事会、一代代的潮州人前赴后继的付出作为代价。

韩江华文学校董事会总务谢诗坚博士:办一个独立中学,就是没有政府的津贴,什么都没有,你自己要出钱出力,当时先贤就认为,政府不帮我们,我们自己出钱,学生的学费我们收少一些。每年我们这个董事会一年至少要“倒贴”50万马币(相当于人民币115万元),到今天为止我还称赞我们的先贤,这么伟大,这么肯牺牲。 而正是这种特有的办学模式,使韩江中学的办学更具自主性和灵活性,也更能适应时代发展对教育的需求。

韩江中学校长:政府的学校它没有义务教你电脑知识,但是在我们独中的教育、韩江的教育它是必修课,这就不一样了,必修课没有得选择,每一个孩子都必须学习,以应付我们时代对你的要求。

韩江华文学校董事会总务谢诗坚博士:增添设备,比如电脑中心,设立英语中心,我们几十万元又投了进去,这方面我们来说,我们就比政府的中学走得快一点。

就在韩江小学声名远扬,韩江中学倍添实力之时,1999年,第三所学校韩江学院成立,韩江学校办学格局就此形成。

韩江华文学校董事会总务谢诗坚博士:在马来西亚的历史上我们做了创举,在全世界来说我们也许是开了一个先河。 如今,回首潮人先辈为坚持华文教育所走过的艰辛道路,每一位见证者都深有感触。

韩江华文学校董事会总务谢诗坚博士:我们这样子坚持在今天看来我们是走对了,为什么我要这样讲,因为我们坚持了四十年之后,我们看到中国从另一方崛起,我们整个文化、整个经济她都辐射到整个世界上,包括马来西亚,我们都感受到我们的华文念得不白念。

“今日奠基礼,树人万万年”,林连登老先生的身先士卒,激励了一代代的槟洲潮人继往开来。先贤高瞻远瞩,后继者不畏艰辛,无论多少的曲折,都不能阻止韩江董事带领韩江往前走的决心。

本新闻视频详见20080218《民生直播室》请点击: http://www.czbtv.com/msxw/msspxw/

摘自《潮州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