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2.08

林冠英要取一国三州?

槟州政坛因为反对党的来势汹汹,已使到选情沸腾起来,爆炸到极点。其中最大原因之一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带队在槟州下战书,因此本篇先评析这位反对党领袖。

他最先被献议在峇眼国席出征,间中又兜兜转转,一度又相中武吉牛汝莪,到最后锁定原来的峇眼。为什么呢?因为峇眼是行动党的安全区,冠英一到,林峰成会自动让位,也相信会因此拿下其属下的三个州议席。否则内部矛盾激化下,可能连国席也不保。在别无选择下,冠英只好出征峇眼.

根据2004年国阵形势大好的年代,行动党的林峰成依然以3622张多数票取胜。他们相信本届冠英会以更多张的多数票压倒对手。马华的宋彩苓也只好哀兵上阵。除非奇迹出现,不然冠英已是胜利在望。

至于峇眼国会属下的三个州选区,双溪浮油归行动党势力范围。上届彭文宝以607张多数票击败马华的吕亚利。如今彭文宝再次上征,也被视为是行动党的安全区。其对手是马华市议员郑丽菁,对他构成的威胁不大。

第二个州选区峇眼达南是属于国大党的。上届苏拜耶以1967张多数票压倒林峰成。此次行动党选派丹纳(上届峇都加湾国席候选人)向国大党新人叫阵。党内人士分析,如果冠英攻打国席,将会翻盘而使行动党有望增加多一个州议席,尤其加上印裔选票。

第三个州选区峇眼惹玛是最不容易拿下的,此区一向来是马华的堡垒区。从石清霖开始就营造起巩固防线。即使在上届让位于其政治徒弟黄泉益守城,也以漂亮的战绩胜出,多数票是3337张。这意味着行动党要攻下此城池,诚非易事。但连任四届国会议员的林峰成本次却毅然地离开安全区,攻打一个危险区。这又是为什么呢?根据党内的消息,林峰成认为如果冠英来峇眼,他愿意挑战黄泉益,而且也有胜算。若是换了卡巴星,他没有此把握,也不认为是正确的排阵。

这样一来,本届大选峇眼惹玛忽然间成为一个焦点选区。一方面是要夺下一国三州 ;另一方面是誓死也要保住峇眼惹玛州选区,因为峇眼向来是反对党强区。而双溪浮油也不易夺回,另一个属于国大党选区,只剩下峇眼惹玛绝不可失。不然马华在峇眼可就失去了地盘。这一下子黄泉益的责任和使命突然显得格外重要。他没有想到的是竟因反对党的变阵而转成为一场硬战。

因此,峇眼之战已缩小到黄林之战,盖因林冠英效应所致。如果林冠英不来,黄泉益会比较轻松;现在林冠英来了,给他的压力是双倍的。前有林峰成,后有林冠英。所以他也要付出双倍的努力,为马华争一口气。这就看双方的交锋结局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